区教体局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6 03:49:20

区教体局工作总结

一是全力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操场改造工程,投入8600万元完成了小学改扩建和滨海中学塑胶操场建设,启动了初中餐厅公寓建设,改扩建校舍面积5.43万平方米。加强学校内部设施配套,投入792万元完成了班班通工程、教育信息网络中心、小学科学实验室和探究实验室建设;投入828万元对中小学进行绿化美化、厕所改造、供暖设施配套、图书馆(室)标准化建设、餐厅和教室桌椅配套。全区中小学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资源进一步优化,各级各类教育得到协调、均衡发展。

二是进一步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全区小学和初中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分别达到680元和910元,远超省定的600元和800元的最高标准。安排资金1061万元免除全区中小学生学杂费和课本费,使每个学生都能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发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和生源地学生贷款84.7万元,惠及学生685人,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投入82.5万元为中小学生购买学生平安险和校方责任险,投入384万元用于中小学取暖补助。

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狠抓师德师风建设,集中开展了“党旗高高飘扬”“我为教育做贡献”“千名教师访万家”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施名师、名校长建设工程,组织开展了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校长提高培训、骨干班主任培训、班班通使用培训等各类活动,努力打造教育领军人物。按照“以退定进、梯次补充”的原则,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进一步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

四是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精细化、信息化、特色化为重点,强化学校常规管理,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了第七届校园艺术节、庆祝建党92周年美术作品展等活动,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加快推进备课、作业改革和高效课堂建设,积极开展校长推门听课、骨干教师进学校和“以课堂为主阵地、树党员形象”等活动,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今年中高考,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五是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投入120万元进一步完善人防、物防和技防措施;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和管理,提高预防灾害、应急避险和防范违法犯罪活动的能力;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认真做好招生工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区2013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意见》,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对部分学校施教区域进行了调整,方便了学生就读。

六是积极做好群众体育工作。加强体育场地建设,投入300万元完成了“村村有”农民健身工程、广场和逛荡河健身场地建设,投入80余万元对全区健身场地器材进行维修和更换,为创设了良好的健身环境和条件。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先后举办了健身腰鼓、健身气功、健身球、健身秧歌、太极拳等培训班,共培训800多人次,提高了全民健身服务和指导水平。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体活动,举办了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启动仪式暨2013年“岱山杯”消夏篮球邀请赛、庆祝建党92周年大型文艺演出、“中国体育”杯中老年健身成果展演等丰富多彩的群体活动,组织参加了市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共获一等奖8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16个,奖牌总数位列全市第二名,一等奖总数列全市第三名,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