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县城复核迎检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1 09:34:21

卫生县城复核迎检工作总结

为了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成果,迎接全国爱卫办对我们县国家卫生县城的第二轮复核评审,进一步提高广大干职工的文明素质,提高商贸系统环境卫生及管理水平,切实做好国家卫生县城第二轮复核迎检工作,对照县国家卫生县城复核迎检工作责任单位任务分解,结合商贸工作实际,广泛动员全系统广大干职工积极参与国家卫生县城复核迎检活动,并且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明确任务,责任到人

1、领导重视,健全机构。成立了由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公司、大队、中心、市场办经理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系统国家卫生县城复核迎检工作的协调、督促、检查等日常工作,明确各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办领导实行分片包干制,各公司、大队、中心、市场办都成立了国家卫生县城复核迎检工作领导小组,全系统成立国家卫生县城复核迎检领导小组8个,使国家卫生县城复核迎检工作领导责任落实到位。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加强对国家卫生县城复核迎检工作的宣传引导,充分调动全系统广大干职工人人参与的积极性,广泛进行宣传动员,召开全系统干职工动员大会,阐明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充分利用黑板报、标语大造声势。同时,策划开展各种宣传活动,营造国家卫生县城复核迎检工作的氛围,以“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为契机,在全系统开展了单位居民区环境卫生整治,切实抓好门前三包,院内达标,组织干职工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消除垃圾,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人人都来讲卫生,全民共奏创建曲”的浓厚氛围。

3、目标细化,责任明确。根据国家卫生县城第二轮复核迎检工作责任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分解的要求,对我办国家卫生县城复核迎检工作进行再细化,对个性任务,找出差距,对症根治,明确各单位职责,将任务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负责人,各路段卫生保洁落实到人,规定了完成时间,保证了商贸系统国家卫生县城复核迎检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4、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制订了《县商业管理办公室国家卫生县城第二轮复核迎检工作方案》并以武商发[2011]2号文件下发到下属单位贯彻落实。将工作任务和责任路段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以安排表形式作出了具体时间安排,实行责任制。对出租门店“门前三包”、市场管理作出了具体安排,各单位抓好各自工作场所环境卫生,实行领导分片包干,确保万无一失。

5、严格管理,督促检查。商贸系统摊子大,家底薄,有多个专业市场和商场及门店,任务比较繁重,为促进各市场、商场、门店平衡发展,根据复核迎检工作责任单位主要工作任务要求,做到各项工作都有人在抓卫生,实行全天候保洁,每3天对各单位及市场卫生进行一次督查,每半月进行一次大检查的工作机制。对在全系统内督查和大检查中发现排查出来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第一次单位主要领导写出书面检查,限期整改,连续两次检查存在的问题,仍然得不到整改的对单位主要领导给予全系统通报批评。被县创建办检查曝光的单位领导要在系统大会上作检查,并列入年终目标考评,与其工资奖金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制;连续两次曝光的单位主要领导就地免职。对在国家卫生县城复核迎检工作中,工作认真负责,抓得实、抓出成效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

6、强化措施,主攻难点。市场是与人民群众生活密不可分场所,也是为人民群众提供服务的主要窗口,全面抓好市场安全、秩序、环境卫生、服务质量的管理工作,是促进市场繁荣稳定的重要保证,也是国家卫生县城复核迎检工作的需要。市场环境卫生好环,完全取决于市场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为此,为确保国家卫生县城复核迎检工作全面通过,办领导小组明确要求全系统两级班子成员既要包好各自单位创建工作,又要确保各个市场、商场和门店符合复核迎检工作达标要求,对重点单位和重点部位实行重点督办抓。同时,加强健康教育,增强健康意识,对从事食品行业人员,督促其亮证经营,完善卫生消毒设施,落实卫生措施,保障食品安全。与此同时开展了病媒生物防治“除四害”工作和加大商务执法力度,确保肉品、酒类食品卫生安全。为实现秩序井然、环境优良、卫生清洁、治安稳定、市场繁荣作出了努力。

二、迎难而上,增加投入,规范管理,秩序井然

按照县国家卫生县城复核迎检总体目标,为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提高行业卫生管理水平,使广大干职工卫生意识、文明素质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确保商贸系统责任任务顺利通过全国爱卫办复核迎检评审。

1、服务百姓为政府分忧,加大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由于我县城市建设的迅猛发展,老市场被拆迁,我们积极谋求长远发展规划,为方便市民生活,老市场拆迁后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必须在附近高标准重建市场,经县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经过积极工作,于2011年6月10日开工,新的市场总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400多平方米,总投资约1200万元,现正在抓紧时间施工,预计明年初投入使用。新市场建成后,将大大方便市民生活,成为我县农贸市场一个亮点,将极大改善我县农贸市场的经营环境。

同时,在确保国家卫生县城复核迎检评审通过,在资金运转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新增聘保洁员6名,共投入16.45万元专项工作经费,主要用于宁湖市场大棚、下水道、水电设施改造和新增保洁人员工资投入9.82万元;豫宁市场、建材市场和家俱市场下水道改造清理、工地围档、卫生死角清理、添置保洁设备及新增保洁员工资投入3.06万元;临时交易点建设、设施完善和聘请保洁员工资等投入3.57万元。

2、借鉴外地经验,强化市场管理。国家卫生县城复核迎检期间,为切实做好市场各项管理,寻找一条适合市场管理的有效模式,于是我办与县创建办一道前往德安县市场办参观学习,学习他们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和标准化的管理模式,为我办所有市场做好复核迎检期间的各项管理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同时为我县加强市场常态管理、调控物价和保障供应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

3、划行归市,分类经营。要管理好市场秩序和卫生,重点工作在于履行好市场管理工作职责。首先我们对市场进行划线限制经营场地,坚决制止越线占道经营行为;按商品品种划行归市分类分摊经营;制止车辆乱停乱放,制止乱扔垃圾、乱泼污水、乱贴广告;制止非法经营、欺行霸市行为。其次严禁经营假冒伪劣产品,欺骗消费者,恪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4、加大执法力度,确保食品安全。食品公司投资5万元对屠宰厂800m2地面进行硬化,改善厂区卫生硬件设施,使厂区环境优美、整洁。同时,加强市场监管,联合有关部门对全县生猪定点屠宰、酒类流通管理等进行了3次联合执法检查,有效防止“瘦肉精”和假冒伪劣酒类流入市场,有效规范了生猪肉品和酒类销售市场,确保消费者吃上放心食品,促进全县食品安全健康发展。

5、制订措施,接受监督。各市场都建立了严格的规章制度,管理人员实行挂牌上岗,同时设立监督岗,向社会承诺,接受群众和有关管理部门的监督。单位与市场管理人员签订工作责任状,把责任落实到人,定期和不定期地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与其工资挂钩,从而进一步调动了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

6、规范管理,确保卫生整洁。凡进入市场交易者,必须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和市场卫生管理有关规定。每个市场都聘请了2—3名保洁员,添置了垃圾捅等设施,实行全天候保洁,定期进行地面清洗、洗刷小广告,秩序井然、卫生整洁,给市场创造一个优良的环境,群众就会满意,市场就会繁荣,治安就会稳定,效益就会上升。为此,我办每年用于支付保洁人员工资和添置卫生设施达18万余元。

7、责任落实,奖罚分明。对市场管理人员不能坚守岗位,出现脱串、离岗和保洁员不能及时清扫垃圾,卫生状况较差的现象,经查实,第一次批评教育,第二次写出书面检查,并扣发当天工资,第三次作解聘和辞退处理。对工作认真负责,坚守工作岗位,市场秩序、环境卫生搞得好的管理人员和保洁员给予奖励。由于有过硬的措施、责任明确、奖罚严明,从而使市场管理步入规范化管理。

三、加强领导,齐抓共管,形成合办,确保国家卫生县城复核迎检通过评审

1、高度重视,把复核迎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办和下属各单位领导班子在思想上对复核迎检工作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国家卫生县城复核迎检工作既是我县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发展我县商贸经济工作的必然要求,因而在思想上把复核迎检工作看高一层,在工作要求和工作标准上提高一格,严格按县创建办要求办事,实行各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把手亲自宣传发动,亲自布置工作,亲自协调解决问题,亲自督促检查。

2、强化责任,严格工作责任制。为确保国家卫生县城复核迎检顺利通过,实行任务管理责任制,与下属单位签订责任书,实行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各单位都有一名副职领导专抓复核迎检工作,其他工作人员经常轮流到市场协助管理工作,没有节假日之分,照常上班,把复核迎检工作作为一项硬任务,坚持常抓不懈。更需要今后进一步完善市场管理机制,建立各项规章制度,经常督促检查,持之以恒地抓下去,而不是一阵风,确保我县国家卫生县城名副其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