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办创业服务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0 10:55:16

行政办创业服务年工作总结

今年,县行政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三年决战工业100亿”的战略目标,以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为契机,不断创新服务机制,规范工作行为,中心各项工作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1-10月,共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19278项,收取税费2377万元;实施公共资源交易66项,交易金额达到9.18亿元。中心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呈现出进驻事项越来越多,大厅人气越来越旺,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的良好态势。

一、深化改革、创新机制,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成效明显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中心工作,不断加大中心软硬件建设力度,在硬件建设方面,政府一次性投入数百万元资金修建了办公楼,装修了办证大厅、交易大厅、联审会议室,购置了一大批办公设备设施;在软件建设方面,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集中办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建设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县行政服务中心服务窗口收费集中征收的通知》、《关于组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县直单位全面推行行政审批“两集中、三到位”改革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这些设施的投入使用及文件的颁布实施,使中心管理日益规范,各项工作得以有序开展。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事效率不断提高

为深化我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心2009年度就会同法制办、监察局、财政局、物价局等部门对各窗口单位的进驻事项进行了梳理,对办理时限、办理程序、收费依据等进行了认真审核,承诺时限总体上减少了30%,通过实行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办事时限等措施加快了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结速度,提高了办事效率。

今年,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县政府要求在县直部门全面推行行政审批“两集中、三到位”改革和网上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工作,并在8月2日上午召开动员大会,全面部署了这两项工作。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中心迅速行动,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是事项清理,在纪委监察局的牵头下,与效能办、法制办一起,对41个县直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比照2009版行政审批事项目录,逐一按照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要求进行了认真核对和清理,此次清理后继续实施的行政许可审批项目212项,其中县级保留行政许可审批项目168项,市级下放行政许可审批项目35项,市级委托行政许可审批项目9项;非行政许可事项15项,公共服务事项5项;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为232项,其中即办件9项,承诺件185项,上报件38项;法定办理时限为5336个工作日,承诺办理时限1798工作日,压缩了66%;二是职能归并,要求相关单位结合机构改革,按照“三定”方案规定的原则,全面整合部门内部股室行政许可职能,将部门行政许可职能归并集中到行政许可服务股;三是充分进驻,相关单位完成股室职能整合后,将行政许可服务股整建制进驻中心,目前进驻中心的独立窗口31个,综合窗口10个;四是对机房进行改造,重新布置各窗口电源线和网线,更新部分硬件设备以适应网上审批的需要;五是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网上审批的培训。

(二)创新服务机制,行政服务更加规范

今年是我县经济发展的突破之年,也是决战工业100亿的首战之年,按照“申报立项、联合办理、抄告相关、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的原则,建立入园项目三项服务机制(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卡通收费),确保项目审批零障碍、办理时限零延期。建立入园项目三项服务机制涉及面广,难度很大,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中心一是在现有条件下,让出办公室,高标准装修设计了联审会议室;二积极开展并联审批,在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企业登记注册、城市建设项目报建、房地产转让登记三个“一条龙”服务体系;三是进一步完善窗口建设,开展窗口标准化建设,实行窗口考评,制作了窗口监督牌,开通了投诉电话;四是受财政局委托,加强进驻单位票据管理,实行电子开票,各单位规费、入园项目收费的收费标准均录入电子开票软件,收费由电脑算出,保证了各项收费按标准执行;五是设立了审核台,对各窗口单位审批收费进行严格审核。

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三项服务机制得以顺利建立,并取得明显成效,县入园项目联合会审小组自今年3月9日以来,在中心共召开了6次联审会,共对51个项目实施联审联批,相关审批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大大提高了项目入园速度,特别是对银田棉业项目的联审联批,相关单位收到资料后,分管领导亲自协调,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负责本单位各股室内部流转,办理人员无需再到单位跑路、找人,原来一个多月才能办好的规划许可证,在受理当天就办好了。

(三)加强信息化建设,政务公开不断推进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效促进各窗口单位公开、公平、公正地行使职权,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和公信力,中心努力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不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实施办理事项服务内容、办事程序、办理依据、申报材料、承诺时限和收费标准“六公开”、并投入一万多元资金,将“六公开”内容印制成便民服务资料卡,供办事群众使用;二是将“六公开”内容和入园项目收费目录在大厅电子显示屏上不间断滚动播放;三是将进驻单位的办理事项按照县政府信息办的要求,把本单位应主动公开的信息通过县政府网站向社会全面公开,已各类信息1000余条;四是投入二万多元购入了两台电子触摸查询屏及操作软件,使政务公开内容更加丰富,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五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拓展了中心网站的功能,扩大了网站的信息量。

(四)完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市场逐步建立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自2009年初开始在全市率先运行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经过不懈的努力,各项工作逐步走向正规,县委、县政府成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目的初步得到了实现。一是实现了创收节支的目的,今年1月1日至11月3日共实施公共资源交易66项,交易金额达到9.18亿元(其中:产权拍卖4项,交易金额0.02亿元,增值0.004亿元,增值率达到25%;土地拍卖9项,交易金额6.56亿元,增值2.25亿元,增值率达到52%;工程招标41项,交易金额2.51亿元,节约资金0.2亿元,节支率7.3%;政府采购12项,交易金额0.09亿元,节约资金0.008亿元,节支率8.1%);二是较好地解决了条块分割,多头监管,体制混乱的问题。改变了过去没有一个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有形市场,各部门既有条管又有块管,各行其是、各搞一套,没有一个集中统一的阳光、透明、设施齐全、管理规范、服务周到的交易平台。三是较好地解决了同体监督容易导致腐败的问题。四是较好地解决了虚假招标、明招暗定、围标、串标等问题。

二、突出重点、破解难题,全面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

回顾近年来的工作,中心在转变工作作风、规范审批行为、优化我县经济发展环境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在改革和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矛盾和新问题。诸如窗口授权不到位、事项进驻不到位、标准化建设滞后、中心对窗口单位约束机制不健全,缺乏严格有效的监督、公共资源交易没有真正做到管办分离等。这些尽管不是工作主流,但严重制约了中心的发展。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三年决战工业100亿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三个一”服务机制,进一步完善和拓展中心服务功能,努力优化投资环境,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全力打造“办事效率最高、审批环节最少、对外形象最好”的一流行政服务中心。

(一)归并职能。督促相关单位按照都府字〔2010〕16号文件要求,全面整合部门内部股室行政许可职能,将部门行政许可职能归并集中到行政许可服务股,集中到行政服务中心行使审批职能,原有关职能继续保留并履行监管职能,形成审管分离、责权并重、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审批的运行新机制。

(二)再造流程。结合网上审批电子监察系统的要求,对现有审批流程进行再造,对各窗口单位行政审批事项逐项进行优化设计,制定最优、最快的流程,并向社会公布,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三)充分授权。各窗口单位要对窗口首席代表授权到位,由单位一把手出具授权书,授予首席代表承办本单位窗口即时办理事项的决策权,承诺办理、上报办理事项的牵头协调和督办权,代表本单位参与中心组织的联合审批并签署意见等权限。

(四)并联审批。充分发挥中心集中办理的优势,完善并联审批制度,按照“中心受理、分发相关、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审批原则,将部门各自为政独立审批改为统一联合审批、并联审批;建立重大项目招商引资项目“绿色通道”,为投资者提供优质、快捷、高效的服务,使得招商引资项目办理从受理、审批到发证全过程在中心“一站式”办结。

(五)规范收费。严格收费管理制度,对报建项目实行“一单清”收费,既要做到应收尽收,防止规费流失,又要有效防止乱收费;对各单位窗口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服务性收费,统一在中心银行窗口缴纳,减免收费、增减收费项目、调整收费标准,须提供法律依据,经财政局和物价局批准后方可实施。

(六)阳光交易。推进交易体制改革,按照“机构分立,职能分离,人员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健全交易规则、严格交易程序、完善监管体系,把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招拍挂和产权交易四大交易从原主管部门分离出来,全部纳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理,各行政主管部门履行监督职能,实行公共资源交易的行政监督与交易的剥离,彻底解决一些行业主管部门和职能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