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求先行大干快上促发展活动总结

时间:2022-09-22 07:59:37

解放思想求先行大干快上促发展活动总结

一、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领导,协调开展。我局大学讨论活动不但在局机关开展,还将购销公司、退管站纳入。但由于这三个单位的性质、工作任务、人员身份不同,给统一开展活动带来困难。对此我们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三统一”、“三分别”的办法,即由县粮食局牵头,统一成立一个以局长范世坤为组长,县局党支部书记张恒光为副组长,其他两个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县粮食局大学讨论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协调三个单位的大学讨论活动。各单位负责人分别组织、检查、督促本单位的活动;县局活动领导小组统一研究制定大学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各单位根据县局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分别开展活动;县局活动领导小组统一提供理论学习材料、讨论提纲和调研提纲,各单位根据实际分别安排学习、讨论和调研,使各单位的活动既能保持统一、规范的形式要求,又能体现各自实际和解决问题的务实精神。

二是认真开展,务求实效。大学讨论活动是一项政治任务,时间较长、要求严、任务重,并有实有虚,开展不当往往流于形式走过场,还可能活动、工作两误。对此我们要求做到“一个对待、两个不误、三个到位、四个加强、五个提高”,切实把大学讨论活动抓出成效。“一个对待”。即正确对待政治活动与业务工作的关系,两者有机结合,互相促进。“两个不误”。即合理安排政治活动与业务工作时间,做到工作、活动两不误。“三个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自觉、认真参加活动,把大学讨论活动抓出成效;学习方法到位,用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工作应用到位,按大学讨论活动的要求,解决粮食部门的突出问题,推动粮食事业科学发展。“四个加强”。即加强党性党风教育和干部作风建设,干部“四下基层”、解忧难、办实事,激励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奋发有为,争创新业绩;加强学以致用,服务茶乡科学发展,认真完成县委、县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加强和谐环境建设,着力解决影响安定团结的突出问题,让职工群众满意;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党、政班子领导核心作用。“五个提高”。即提高觉悟,思想上、政治上与上级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提高理论素养,增强分辨错误思想、行为的能力;提高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的为基层、为企业、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提高工作效率,更好的为服务相对人办事,为新茶乡建设贡献力量;提高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好的团结和带领职工全面完成任务。

二、主要成效

一是解决好粮食安全和企业发展问题,推动粮食工作科学发展。我县县级储备粮原规模1400吨,随着城镇化发展,纯购粮人口不断增加,我县8万纯购粮人口的储备口粮只能维持37天,与粮食安全的要求差距很大。对此,我们按照粮食工作科学发展的要求,新增粮食储备规模1700吨,使人均储备口粮天数达到82天。

前几年我们因仓储、资金紧张等困难,使市政府下达我县50吨食用油和50吨应急大米的储备任务不能落实到位。在大学讨论活动中,我们创新方法,采取静态储备,动态管理的办法,即委托有资质的私营企业代储,进一步做实我县粮食安全基础,完成了市政府关于粮食市场稳价保供任务。

我县中心粮食储备库,始建于建国初期,破损严重、设施简陋,影响粮食安全储备和轮换。为此我们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支持,筹措资金17万元,为中心粮食储备库的用电线路、消防栓、粮库屋面进行改造、维修,确保我县在仓储条件较差的情况下做到储粮安全;还购置安装一台100吨电子汽车衡,提高储备粮轮换效率。

我县粮食部门自1998年体制改革后,业务萎缩,职工待岗,资金短缺,面临空前困难。在大学讨论活动中,我局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等深入各企业进行调研,掌握本系统情况和现存问题,找准影响企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实施企业资产改造升级,企业年增加收入60多万元,既解决了一些遗留问题,又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二是努力解决农民和企业职工关切的问题。粮食企业自改革以来遗留问题多,特别是关系农民和企业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反映较多,影响社会稳定。对此,我局领导带领有关人员多次深入农村和基层企业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倾听群众诉求,了解存在问题的根源,寻找问题的解决办法,积极为农民、企业和职工解决切身利益问题:其一,结合储备粮收购工作,局机关干部走访14个乡、镇和31个产粮村及116个产粮大户,宣传、讲解粮食收购政策,动员粮农把好粮卖给国家,同时针对农民反映的“卖粮难”问题,布置粮食购销企业采取有效办法把农民生产的余粮收上来,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其二,对南阳、武曲的粮食企业土地纠纷问题,在县政府没有拿出统一解决方案之前,我们多次走访当事人并通过当地政府和朋友、亲戚等关系做好农民的思想工作,取得当事人的同情与支持,暂缓争议,等待县政府出台方案,合情合理依法解决,维护了稳定局面。其三,领导带头转变作风,深入一线做好服务工作。如储备库粮食实施化学药剂熏蒸杀虫,为保证职工安全,局长范世坤带领县局和粮食购销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专业人员到现场指挥、监督,送水、送药、送营养品,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得到职工称赞。其四、盘活闲置资产,筹集资金,对优质资产进行改造升级,提高资产经营收入,一方面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殖,企业增加收入,发展步入良性循环;另一方面又筹集到部分资金,解决职工切身利益的遗留问题。如:为全系统企业职工和退休人员计258人(其中包括买断安置已退休46人)全部纳入医保,解决了反应最为强烈的看病难问题。为全部企、事业单位职工按调升后的档案工资为基数交纳养老保险费,确保退休后享受应有的退休金。为坚持正常上班的职工适当调增工资,让其安心做好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企业离、退休人员的政策性生活补助和遗属生活费及时、足额发放,企业职工养老、工伤等保险费足额、及时上缴,解决后顾之忧问题。其五,结合资产改造,对粮食局办公楼第一层出租经营饮食业的店铺,全部收回进行改造、装修后,再出租经营卫生、环保的项目,解决楼上办公场所污染问题,保护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同时对局办公楼进行装修,办公室配齐空调、电脑等,让职工心情舒畅的投入工作。其六,投入19万元,对基层单位的危旧楼房和安全隐患部位进行拆、改、修,配备防汛器材等,保护职工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企业安定、稳定。

三是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服务新茶乡建设。做了三件工作,第一,抽调能力强、业务素质好的干部,挂点并投入资金,支持平溪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和计划生育任务。第二,开展科级干部与农村计生贫困户结对帮扶活动,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第三,动员干部、职工20人,对县城东区一重山的禾洋山场39亩森林补植树苗,下肥,垦锄防火带,做好管理。通过以上工作的开展,增强了干部的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四是加强学习教育,转变干部作风。一年来,我们坚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精神和省、市、县委有关重要文件,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贯彻党和政府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加强党员、干部的党纪、法律、法规教育,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领全体职工同心协力,积极工作,完成好各项任务。鼓励党员、干部读书学习,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提高业务素质,提高服务水平。抓好党、政两套班子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坚持民主决策、民主管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解决干部作风、上班纪律和体制、机制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职工群众反应的热点问题,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责任感和工作热情,促进我局更好的完成各项任务,企业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单位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几年来没有发生违法违纪情况,也没有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以及治安案件,我局被评为第十二届县级文明单位。

但同时,我局大学讨论活动还有些不足方面,如一是学习新知识、新科技不够系统、深入,积极性不高,以为现有知识足以做好当前工作;二是干部老化,凭经验办事,创新意识不够强;三是少数同志认为车到山前,船到岸,虽然工作競競业业,但上进心不足;四是受客观条件制约,还有一些职工要求解决的遗留问题有待解决。

下一步我们要按照上级要求进行“回头看”,采取有力措施限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好各方面工作,把大学讨论活动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