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党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0 09:19:46

档案局党建工作总结

2013年,在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我局党建工作,高扬旗帜,践行“三个代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增强服务功能,狠抓自身建设,坚持“立足档案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取得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建设双丰收。

一、围绕建设一个好班子,班子建设达到了“五好”。一是主要领导“一岗双责”作用发挥好,自觉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完成机关工委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二是班子配备好。班子年龄结构合理、文化素质高、工作互补性强。每个成员爱岗敬业,能按照分工积极负责的开展工作;三是团结协作好,班子团结,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强,完成各项任务成绩出色;四是政策执行好。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能够坚决执行,并做到不折不扣创造性的贯彻执行。确保了党和国家档案工作的大政方针在档案部门的贯彻落实;五是廉洁自律好。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明确,执行到位,并严格贯彻和落实到工作和生活中去。在领导班子成员中形成了“心齐、风正、实干”的良好局面。

二、围绕培养锻炼一支好的党员队伍,党员队伍建设达到了思想政治和业务工作双过硬。一是把《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摆上日程。通过组织学习,开展讨论、知识竞赛等形式,使党员干部吃透精神,用新《条例》指导工作,凝聚合力,筑牢堡垒,不断推进我局党的工作学习与发展;二是把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议贯穿始终,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服务发展的本领。搭建读书平台。按照学理论、学经济、学业务、学科学的“四学”要求,在落实学习日制度的基础上,参加“机关读书节”活动,督促党员干部“日读一千字、月读一篇文、季读一本书”,促进党员干部养成良好的学风。创新读书载体,借助党建网站,组织学习有关书目,不断丰富读书内容,提高读书效果。积极参与机关工委开展的“双选”评选活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在全局营造人人讲学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激励创新的良好环境;三是抓好经常性的党课教育和业务知识学习。局馆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充分发挥了阵地作用;四是建立了党员考核机制,对全体党员实行了严格的目标管理,杜绝了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

三、围绕建立健全一套好的党建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建工作步入了制度化轨道。一是认真贯彻《条例》,坚持了组织生活制度,支部党员大会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支委会坚持不定期召开,同时党小组也坚持正常活动,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能自觉参加支部各项活动;二是坚持党课制度,根据工作任务轻重缓急,坚持以会代课,确保了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三是坚持民主生活制度,认真组织召开支委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坚持请示汇报制度。支部定期向上级汇报请示工作,党员定期向支部汇报思想工作情况;五是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政治上同党中央、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不阳奉阴违,自行其事;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凡是涉及重大决策、人事调整、自身建设,群众利益等事情,坚持提交支委会集体研究决定,杜绝了个人说了算、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现象;领导班子成员廉洁奉公,没有接受任何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利益的现象;同时管好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允许他们利用本人的影响谋取私利;在用人方面,公道正派,不任人唯亲,营私舞弊;局(馆)干部密切联系群众,不弄虚作假,艰苦奋斗,没有奢侈浪费、贪图享乐的现象。

四、围绕形成一种好的思想作风,局馆形成了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一是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永葆先进性本色,局馆形成“创先争优求突破、服务发展当先锋”的良好局面;二是形成了积极探索的风气,大兴调研之风、改革创新之风,思考总结之风,使业务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三是保持和发扬同群众密切联系的优良作风,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搞改革,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以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最终检验标准,建立和完善了了解民情,充分反应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决策机制;四是积极倡导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工作中真抓实干,反对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办事情讲究实效,反对形式主义和推诿拖沓的衙门作风;五是局馆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加强。在全体党员干部中筑起了一道反腐拒变的长城。杜绝了违纪现象的发生。

五、围绕争创好的工作成绩,局馆各项工作都取得新进展。一是安排部署全市档案工作任务。4月份市委、市政府召开档案工作推进会,全市各单位分管档案工作领导和档案人员近360余人参加了会议。市委、市政府及市档案局领导分别作了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档案工作,提升服务中心和服务民生的水平,年初市委办、市政府办下发了《关于加强新时期档案工作的意见》,二是扎实开展档案教育培训工作。举办全市档案人员业务培训班,有260余名档案人员参加培训;三是认真做好档案指导督查工作。在全面培训的基础上抓好业务指导工作,对全市各单位2011年度的档案资料归档工作加强指导,严格审核,确保质量,实现档案资源的前端控制,从源头上保证档案的齐全完整和规范整理。7月份,联合市委办、政府办、人社局一起对全市近200家基层档案室开展档案执法大检查。10月份,召开全市档案年检通报会,以两办文件通报检查结果;四是开展档案管理达标升级。今年有13家档案室通过省级晋升、复查。目前全市达到省级档案室40余家,其中五星级6家;五是不断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围绕民生需求,在库容紧张的情况下,积极接收利用率高的民生档案,今年共接收进馆撤并单位及破产企业档案7600余卷,民政局2008年度婚姻档案12600余件。接待社会各界查档人员5960人(次),提供档案27820余卷(册),为我市解决个人待遇、矛盾纠纷、史实编撰等提供了大量的资料。继续推进档案文件级目录全部数字化工作,初步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的共享。优先对新接收进馆的民生档案,特别是新接收进馆的婚姻档案进行数字化加工,不断提高档案管理的安全性和信息化;六是切实抓好档案资料编研工作。利用丰富的馆藏资源,编辑出版《大事综览》(2011年册),全面展示各行各业的风采,对宣传、推介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受到市领导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七是积极开展档案宣传工作。加大对档案工作的宣传报道,提高社会知晓度,鼓励单位职工积极撰写信息,今年共向省、市和市期刊、网站上报信息560余篇,被采用信息500余篇。积极探索宣传新方式,与新闻中心联合举办“档案伴我行”征文活动,在《市报》开设“档案伴我行”征文专栏,优秀稿件在专栏刊发。八是圆满完成了招商引资任务。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工作,进行全员发动,形成人人有任务、大家齐招商的工作局面。按要求,完成包挂任务;九是做好扶贫帮困工作。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要求,先后对镇、两村20户特困户进行了重点帮扶,并发动大家捐款捐物先后向扶贫镇村捐款捐物合计2.5万余元。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一日捐”和“人道万人捐”活动,共捐款近2000元。同时,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同时还积极完成了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