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挂点帮扶总结2篇

时间:2022-12-06 03:53:23

卫生局挂点帮扶总结2篇

第一篇

为认真做好挂点帮扶平安创建工作,根据县综治委有关文件精神,我局大力开展了挂点帮扶平安创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具体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领导重视。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挂点帮扶平安创建工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挂点帮扶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由党委副书记聂跃建同志分管该项工作,并明确了一名工作人员负责与帮扶点的日常工作,及时掌握挂点村平安建设的开展情况。

二、帮助成立了以潭丘乡大塘村支书为组长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共有四人组成。具体负责本村的社会治安和维护稳定工作。

三、帮助建立了村综治工作室,即“三图”:治保调解会辖区图、安全村委会示意图、治保和调解组织网络图;“四档”:即家庭人口、违法人员、案件和纠纷处理文书档案;“五有”:有治保调解会牌子、办公用房、桌子、椅子、柜子;“六簿”:会议、学习、记录、发案登记簿,纠纷调解登记簿,安全防范检查登记簿,巡逻登记簿,帮教成员及工作情况登记簿,暂住人口登记簿;“七制”:即治保、调解制度,主任职责,纠纷调解制度,巡逻防范制度,帮教制度,信息报告制度,会议制度。基本达到“四有”、“四无”,即有可行的规章制度,有必要的防范措施,有群防群治队伍,有必须的经费保障;无刑事案件,无群体性事件,无治安灾害事故,无人员违法犯罪。

四、为使综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我局拨出专款1万元,主要用于园地帮教等硬件设施建设。

第二篇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应急预案

为做好卫生应急工作,早期发现疫情,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我局成立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办公室,由局领导任主任,有3名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全县卫生应急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均设立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办公室,负责本单位及辖区内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根据我县应急工作实际并结合上级要求,我局先后制定了《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县卫生局甲型H1N1流感防控应急预案》、《县卫生局手足口病防控应急预案》、《县霍乱应急处置预案》、《县食物中毒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县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应急处置预案》等应急预案体系。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组织机构、突发事件的报告、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和调查处理、技术保障、物资保障等各项内容均做了详细规定和明确分工,确保一旦有突发卫生事件发生,能够按预案要求有条不紊进行处置。

二、健全应急队伍、做好宣传培训、开展应急演练

我县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文件应对法》和《省突发公共卫生文件应急办法》,组织宣传、培训,健全应急队伍。在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防制和霍乱应急处置机动队的基础上,组建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动队,进一步加强防控专业技术队伍的应急知识与技能培训;每季度举办一次对应急机动队员的卫生应急知识培训,通过专题讲座与集中学习讨论等多种形式培训,内容包括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上级有关卫生应急的文件和重点急性传染病防控知识。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了全体应急队员和医疗、卫生专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应急能力。

为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防控工作,全面检验我县卫生系统应对传染病疫情的应急处置实战能力,9月20日,我局组织举行了“县甲型H1N1流感疫情应急处置模拟演练”,各参演单位和参演人员按照实战标准,对演练的各个环节、步骤都做到认真细致、一丝不苟,准确到位,真实反映了我县卫生队伍处置甲型H1N1流感等疫情的水平和能力,受到观摩领导和在场群众的肯定。通过本次演习,检验了我县卫生应急队伍的建设、装备和物资储备情况,提高了应急队伍的全面素质。

三、健全网络报告制度

为保证传染病疫情及时、准确上报,我县已对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均配备网络直设备,派专人安装调试,指导培训数据库使用知识。经常对网报设备运行、维护情况进行检查,确保网络运转正常。对疫情上报数据库使用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分类标准和操作规范执行,做到传染病疫情直报及时准确。我局加强了对各医疗机构疫情报告工作的督导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督促及时整改,提高了全县疫情报告管理水平。

四、及时有效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3月28日,我局接到县人民医院报告一例手足口病疑似病例后,立即指派流行病学、实验室检测和消杀等方面的应急队员赶赴该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测,消毒隔离等措施,及时有效地控制住疫情。5月22日接到乡卫生院和县教育局的报告:乡中心小学出现52名有发热、头痛等症状学生,我局迅速组织精干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机动队赶到该校进行疫情调查和处置。在省、市疾控中心专家的帮助和技术指导下,经过近10天的医学治疗、流调、检测、消毒、隔离、留观等处置,患病学生都已全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