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系履职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6 04:16:00

经管系履职工作总结

2011年以来,在学院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全系上下,通力合作,加强学习,努力工作,思想觉悟、业务学习、工作业绩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提高和进步,我们系领导班子很好地履行了自身职责。在次,我代表系领导班子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政治学习努力提高教工政治素质

一年来,我们组织教工积极参加学校安排的各项政治活动和政治学习,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中共中央一系列会议精神,用中央和上级党委的精神统一大家的思想和行动。加强教工的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办学方向,教育教工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全系教工的政治素质稳步提高,目前全系教工已经形成了爱岗敬业,勤奋努力,上下一心,务实高效的良好工作姿态。为又好又快地完成教学管理各项工作任务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二、坚持创新打牢教学管理基础

教学是高校的中心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是专业教学系永恒的主题,也是追求的终极目标。一年来,我们针对建系晚,青年教师多的实际,抓住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的的契机,按照学院教学评建年活动的要求,坚持创新,积极探索,努力打牢教学管理的各项基础,在做好常规教学管理的前提下,带领全体教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狠抓了课堂教学。我系年轻教师多,大多没有进行过师范训练,没有历史积淀和经验积累,课堂教学不是强项,因此,我们把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作为今年工作的主旋律进行系统安排。除各类人员进行常规性听课评课外,我们组织安排了四次系级规模的听课评课和审查课件活动,听课期间,教师全部坐班,且人人过关,听完3—4节课,全系召开评课会,人人发言,指出优点和不足,提出整改建议和措施,提高大家的课堂教学水平。上半年,我们设计安排了“摸底性听课、提高性听课、验收性听课”三阶段听课评课活动。在提高性听课评课阶段,我们聘请外校教授作了怎上好一堂课的报告,有的老师还到外系外校听课学习,这项活动取得了理想的效果,并在学院评估调度会上进行了介绍。

2、认真学习学院下发的“教学评建年”活动的有关文件,吃透精神,带领全体教师认真贯彻落实。结合本系实际,建立健全了本系教学管理的各项制度和实践教学的各项规范,整理建立了常规教学管理的各种文档。

3、认真组织了期末试卷的评阅和整理工作。试卷质量是本科评估的一个重要观测点,我们根据学院要求和评估标准,工作中,严密组织、严格程序。特别上学期末,全体教师在没有暖气的情况下,不怕冻,不怕累,加班十余天,反复检查四遍,直到找不出错误为止。在全校试卷大检查中获得文科系前两名的好成绩,得到了学校和主管部门的肯定。在工作中我们要求:早想到,早部署,早行动,争取主动,提高效率。今年下半年,按照学校的有关标准和要求,我们提前部署了毕业论文的教师拟题、学生选题、确定指导教师和撰写开题报告工作。安排了毕业实习进点工作。目前,大部分学生已完成了开题报告,实习单位的联系已近结束。

4、加强了学科建设和教科研活动。在去年科研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今年人均我们还排在全校前列。同时,上半年我们还申报成功了校优秀教学团队。在学科建设上,我们主动与旅环系等单位联合,以“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为长期建设目标,为未来硕士点申报作好战略准备。

5、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我们认为,迎评和加强教学管理的过程就是历练教师队伍的过程,队伍过硬了,才能更好的实现教育目标。而我们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还任重道远,不敢有丝毫的懈怠。经过努力和争取,我系今年又引进了7名新教师,在加强全系教师素质建设的同时,特别加强了新教师的培养,制定了培养导航计划。上岗前对新教师的大纲、教案、讲稿都由教研室主任进行了认真审查,对所任课程由系统一进行了过关性试讲,并组织他们听取了“怎样上好一堂课”的学术报告。讲课过程中由系领导、教研室主任、指导教师随时听课,及时指导。使新教师能够迅速掌握教学各环节的要求和规范,提高了教学水平。

三、坚持以人为本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在学生管理工作上,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关爱育人的原则开展工作,在全系范围内逐步形成良好的系风和学风。

一是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坚持深入实际,了解学生的希望和诉求,针对学生的思想脉博,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如开展的“利用汶川抗震救灾感人事迹进行热爱生命、关爱社会的主题教育,收到很好的教育效果,对系里学生的安全稳定和溶入社会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二是关心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认真组织学生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为此组织了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如由我系教师指导、学生设计的《泰山虚拟场景旅游》、《节能燃气采暖机》分获山东省一等奖和三等奖。系组织的专项社会实践也获得一个省级奖项一个校级奖项。同时,为了提高学生就业竞争能力,组织企业领导和往届学生进行了就业创业系列讲座。并积极联系学生的毕业实习特别是顶岗实习,为学生联系就业单位,连续几年被学校评为就业先进单位。在学生学习上,坚持督促引导学生热爱学习,崇尚科学,把学生的主要精力引导到学习专业知识上来,引导到提高能力上来。经常组织年级之间,新老生之间的学习经验交流会、座谈会,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专业水平。同时,关心学生的政治进步,积极开展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今年分两期发展新党员45名,为我们党输送了新鲜血液。

由于我们的工作体现了对学生的服务和关心,缩短了师生距离,加深了师生感情,因而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比如我们今年的学费交纳,经过有关人员的努力,交费率由开学初的84.05%增长到98。3%以上,连续三年稳定在98%以上,受到学校的物质奖励。我们认为促交学费的过程,也就是对学生的诚信教育、责任心和义务感的教育过程,通过细致的工作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当然,我们也特别注重发挥制度的作用,在日常管理中坚持学校学生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约束学生的行为,让学生明确哪些应该做,哪些不应该做,从而提高了管理效率和效果。

四、加强廉政建设营造和谐工作氛围

一年来,系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上级党委有关廉政建设的文件和规定,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用上级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律、自查,廉洁公正,轻松上阵。并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在校内津贴的分配上,坚持向一线教师倾斜的原则,以劳动的数量和质量为依据的原则,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教学经费的使用上,坚持专款专用,统筹兼顾,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学院的预算要求,使廉政建设工作不断深入。创造了一个公平、廉洁、和谐的教学管理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