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系统廉政文化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9 09:54:00

粮食系统廉政文化工作总结

半年来,县粮食局按照县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和粮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要求,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与时俱进、预防为主,以"改进干部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树立良好形象"为主线,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高效型、和谐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为切入点,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深化,廉政文化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推动粮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取得成效。

领导重视,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保证。粮食局党政主要领导十分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年初就召开了有机关二级班子和粮油公司负责人参加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及廉政文化建设做了专门部署,成立了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并与股室、班子成员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了责任明确,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直接责任。为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结合实际制定了《县粮食局2011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实施办法》、《县粮食局2011年党风建设工作意见》,明确了班子成员所担负的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职责。党组成员按照"责任制任务分解"履行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对分管范围内的党员干部加强管理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及时整改。确保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走形式、不走过场,真正取得实效。

二、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

(一)组织领导

1、根据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县委的《实施意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实施意见,完善工作措施并认真抓好落实。

2、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工作中遇到情况及时主动向上级组织报告,对下级反映汇报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召集相关人员,分析、研究解决。

3、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粮食安全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主要领导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和大额资金的使用等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

(二)宣传教育

1、加强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半年来开展了3次以党风党纪教育、警示、示范和岗位廉政教育的学习活动。利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开展了一次回顾党的历史教育活动,党组书记杨大鹏结合当前粮食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变化以及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相关要求给参会人员上了一次生动的党课。

2、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按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业活动。增强机关工作人员、企业管理层的反腐倡廉意识,积极构建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把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纳入创先争优活动之中,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深入开展岗位廉政教育、道德教育、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

(三)廉洁自律

1、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县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规定。半年来,在粮食系统干部职工身上,没有违反规定为配偶、子女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在就业、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等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没有违反规定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的;没有违反规定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没有利用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没有用公款或接受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邀请进行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的。

2、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各项规定,认真组织开展公务用车清理整顿,坚决整治党员干部参与、公款吃喝、私驾公车等突出问题。把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情况列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报告,按时按质报送民主生活会的相关材料。

(四)作风建设

1、坚持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建立落实党性定期分析制度,把党性分析作为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内容,把作风状况作为党性分析的重点内容,着力解决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教育干部职工认清形势,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的问题。

3、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对党员干部社会交往、休闲娱乐、生活作风等方面的不良现象,做到时时提醒,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批评和纠正。

三、上半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仍然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有:

1、个别干部纪律作风、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

2、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的形式还比较单一;

3、廉政文化开展创新不够;

4、党风廉政建设信息报送数量、质量都还有待提高。

四、今后努力的方向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着手作好以下四项工作:

1、继续抓好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思想学习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党员素质。

2、进一步建立完善监督制度,积极探索预防机制。

3、继续抓好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4、按照创先争优工作思路,认真抓好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相关规定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

5、制定切实有效措施,努力提高信息报送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