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政集体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6 04:19:00

乡镇党政集体工作总结

在上级工会的指导下,在学校党政的领导、重视、支持下,在工会干部的努力工作下,在广大教职工会员的积极参与下,2011年我校党政工共建教工工作围绕学校教育、教学和本科评建创优的中心工作,以建设“学习、团结、民主、文明、温馨、富裕”的教工为目标,以突出工会依法维护职能、积极推进学校民主建设为重点,以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多层次、全方位参与活动为主体,增强了教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凝聚力,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党委加强领导,行政大力支持,工会积极工作,形成合力,共建“团结”

加强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是党政工共建教工活动落到实处并取得明显成效的重要保证。校党委认真贯彻“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实施”的建家方针,坚持把共建家活动作为党政工作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工作计划,坚持每年召开党政工联席会议,听取建家工作汇报,研究协调建家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建设,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任工会主席,今年在原有2名专职副主席和1名兼职副主席的基础上,又增选1名专职副主席,这为开展党政工共建家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各二级单位党委也及时根据人事变动情况,调整共建家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并逐步健全完善二级党政工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工会工作汇报,帮助解决小家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校行政大力支持共建家活动。每年除了按照《工会法》规定,足额划拨工会活动经费和上解工会经费外,还拨出建家经费6万元,教代会经费2.5万元,校务公开经费1万元。同时,在建家活动场所和设施等方面也给予大力支持,使建家活动,硬件设施逐年得到改善,为建家活动创造了良好条件。各二级单位行政也给部门工会提供了建家活动经费支持,不断改善教工活动场所及基本设施。

校、院工会坚持自觉在校党委统一领导和部署下,按照校党委争创“全国模范职工”的奋斗目标,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具体牵头实施各项建家工作。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工会四项职能,落实教代会四项职权,积极推进校、院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以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多层次、全方位参与活动为载体,使建家的内容不断丰富、深化,外延不断创新、拓展,水平不断巩固、提高。按照校党委的部署,校工会继续坚持把小家建设作为学校共建家工作的基础和落脚点,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小家”活动升级达标,努力在全校形成“大家”抓重心,“小家”抓基础,“大家”带“小家”,“小家”促“大家”的良好格局。

我们在继续贯彻执行《关于进一步开展党政工共建“教工小家”活动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今年下发了《关于做好“教工小家”考核验收及复查工作的通知》,规定了今年内凡是未申报验收的“教工小家”,将由校党政工共建教工领导小组组织验收;凡是通过校先进、模范验收的3年以上的“教工小家”,今年内安排复查验收。为了支持做好“教工小家”建设,校工会拨出专项经费支持小家建设。规定获得校模范“教工小家”的单位奖励3000元,获得校先进“教工小家”的单位奖励2000元,获得校合格“教工小家”的单位奖励1000元。各二级单位党政工认真落实校党委、校工会的部署,努力创建先进小家。目前,全校有11个单位通过校级先进、模范验收及复查验收;其中有2个单位通过省模范教工小家验收,3个单位通过省先进教工小家验收。

二、完善民主管理制度,调动教职工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共建“民主”

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是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是贯彻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思想的根本要求,也是“共建家”活动的重点。教职工是学校工作的主体,只有从根本上确立广大教职工主人翁地位,让广大教职工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才能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为学校改革、发展,积极献计献策,促进学校决策更加民主化、科学化。

教代会制度建设。教代会制度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共建家的重要内容。校党委十分重视教代会建设,去年12月召开了校二届二次教代会,今年3月又召开了校二届三次教代会,大会分别审议通过了《福建农林大学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章程(草案)》,《关于闽侯白沙镇新坡村建立校外教学科研租赁土地的方案》等重要文件。这些文件的审议通过并颁布实施,进一步推进了学校民主办学、依法制校、科学决策的步伐,保障了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大大激发了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积极性。

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在校、院党委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二级教代会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福建农林大学二级教代会实施办法》,努力促进本单位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不断提高二级教代会的质量。为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校工会举办了“二级教代会建设”研讨班,邀请上级工会领导作辅导报告,并交流研讨二级教代会工作,校、院级教代会、工会干部60多人参加学习、交流和研讨。过去的一年,我校有20多个部门工会召开了二级教代会,各二级单位的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二次分配方案、二级财务、小家工作方案等,均提交大会审议通过。实践证明,建立和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是对校教代会的拓展和补充,能够使广大教职工更直接地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促进二级单位各项事业的发展。

校务公开工作。高校推行校务公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高校民主政治建设、强化学校民主办学,依法制校的重要形式;是加强高校党风廉正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落实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谐的“阳光工程”。2011年,我校校务公开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总结上年度工作经验,拓展校务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为了进一步规范校务公开工作,学校根据省校务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在原有校务公开工作细则的基础上编制了《福建农林大学校务公开工作目录》和《福建农林大学院务公开工作目录》;建立了校务公开网页。校务公开监督小组认真开展校务公开检查、监督等工作。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仅在学校校务公开栏上公开的事项就有230余件,较好地保障了教职工的知情权。同时,校、院还设立了意见箱,举报电话等。2011年2月我校被省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列为“校务公开示范单位”。

三、坚持以教职工为本,突出依法维护,共建“温馨”

在突出源头参与方面,积极探索和实践多形式的民主管理渠道。一是校、院工会主席参加或列席校、院党委会议和校、院务会议,参与研究有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二是校、院每年坚持召开党政工联席会议,听取工会工作汇报,研究工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坚持召开校情校务通报咨询会,校人事、财务、后勤、基建等部门通报本年度的主要工作,并与代表们互相咨询;四是抓好教代会提案征集,办理和反馈,并在校务公开栏和《农林大教工》报上刊登、反馈,接受教职工监督;五是通过多层次、多类型的通报会、座谈会、民主协商会等形式加强教职工与学校党政领导、各部门、各单位多渠道的沟通了解,增进了解,消除误解。

在努力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和维护学校整体利益方面发挥作用。教代会,工会努力配合党政教育引导教职工会员明确自己既是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主力军,又是改革、建设、发展的受益者,办好学校是全体教职工最根本和最大的利益,广大教职工应以主人翁的姿态理解、支持、参与和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校工会及时了解和反映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和呼声,把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维护好。我们认真做好教职工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工会能办的就立即办,工会解决不了的就及时转有关部门处理。如:对教职工提出的子女入学问题,经济实用房问题等,及时向有关部门和领导反映,得到了较好的答复和解决;认真调查和协调教职工邻里纠纷,夫妻矛盾等问题。

在服务教职工方面,工会坚持“五必访”、“送温暖”。一是做好困难、重病教职工建档和服务。建立在凡是教职工生病住院,校、院工会都要前去慰问,凡是教职工去世,校、院工会都要送花圈和参加追悼会,凡是女教工生育,校、院工会女工委都要前往看望、慰问,凡是50、60周岁的教职工都要送生日蛋糕,送上工会组织的心意与温暖。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校工会慰问生病住院教职工28人,并协助人事等部门做好节假日重病教职工和生活困难教职工慰问工作。二是坚持做好各级劳模管理和服务。建立我校各级劳模档案,定期进行访问,组织省师德标兵暑期疗体养,并认真听取和积极反映劳模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他们做好服务工作。三是配合校医院组织教职工体检和妇检。四是继续做好“6·1”慰问中小学、幼儿园,“5·12”慰问校医护人员等工作。五是协同有关部门举办“健康讲座”等有利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

四、以师德建设和强化思想工作为重点,努力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共建“学习”

培养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合格人才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也是我们建家工作的最终目的。我们积极配合校党政组织工会干部、会员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文选》,学书记“6.25”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十七大精神,学习《工会法》、《教育法》、《教师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劳动合同法》,学习本科评估基本知识等。采取发材料自学、座谈、辅导、竞赛、征文、《教工报》宣传等形式,努力提高教职工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

为了进一步推动理论学习,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和本科评估知识的宣传,我们积极开展理论调研和论文征集评选活动。2011年,由各部门工会选送“八型校园建设与工会工作创新”征文24篇,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为了配合学校做好本科评估工作,举办了“本科评估基本知识”竞赛,有65名教职工代表参加笔试竞赛,有19名教职工代表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师德师风建设是学校永恒的课题,也是建家的重要内容。2011年工会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开展如下工作:一是协同教务处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是举办师德先进个人座谈会,学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并为学校师德师风方面建言献策;三是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思想状况及就业环境调查,并把调查结果以呈阅件形式报送校党委决策参考;四是请省师德先进介绍教书育人的经验;五是举办女教授与女大学生关于“理想、事业、人生”的主题座谈;六是组织教师参加省工会师德演讲比赛,获二等奖;七是在《农林大教工》报刊登师德先进事迹,宣传他们爱岗敬业,辛勤耕耘,严谨治学的精神,号召全校教职工向他们学习;八是在《农林大教工》报发出“团结拼搏创佳绩,迎评促进求发展”的倡议书,号召全校教职工会员积极投身迎评创优工作,为学校通过本科优秀评估做出积极贡献。

五、加强建设,增强活力,共建“文明”

开展了评选、表彰校工会先进集体和个人活动,促进工会各项工作的开展。经各部门工会推荐,校工会委员会研究,共评出部门工会优秀集体6个,工会积极分子131名,先进工会工作者58名,先进女教职工工作者30名,支持工会工作的优秀党政领导44名。

重视工会组织建设。新组建艺术学院、园林学院部门工会,并召开了首届教代会暨工代会。根据学校人事变动,对校工会副主席的岗位进行充实并重新分工,对部分部门工会领导进行了调整。

积极开展各种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今年“三·八”举办了女教工手工艺作品展,“五·四”举办了青年教职工联谊晚会,“十·一”举办了“庆国庆暨迎评创优”教工舞蹈专场演出。为增强教职工体质和集体凝聚力,我们组织了教工男篮、女排、男女乒乓球、男女混合软排赛。各部门工会发挥自己的优势,也组织开展了乒乓球、排球登山等活动。

注意加强校际工作交流,拓宽工会工作思路。2011年接待了福建儿童发展职业学院的领导同仁来访等;承办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的省教育系统“先进教工小家”验收会,通过听取大会验收交流,学习了兄弟院校建家工作的宝贵经验;委派工会干部参加华东农林院校工会协作会的工作交流活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交流工作经验和工作体会,使我校工会干部增长了知识,开拓了视野,提高了整体素质。

努力加强工会宣传阵地建设。继续办好《农林大教工》报和工会网页。截止12月6日,《农林大教工》2011年共出版12期。我们坚持召开工会宣传信息工作会议,学习有关文件,交流宣传工作信息经验,评选宣传信息员,提升了工会宣传信息工作的水平。

一年来,我校党政工共建“教工”活动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们所做的工作还存在不足之处,我们的建家工作与先进高校建家工作,与校党委的要求,与教职工的希望相比还有差距。如教代会四项职权落实不太平衡,教代会质量还要进一步提高,党政工共建“教工小家”活动还不够深入,“小家”升级达标活动的步伐还不大一致,机关、产业等教代会制度还未建立,工会干部的整体素质还要提高等。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坚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团结全体教职工会员,发扬主人翁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继续努力,为实现校党委提出的“争创全国模范职工”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