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社会综治及维护稳定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5 09:31:00

粮食局社会综治及维护稳定工作总结

我局的社会综治及维护稳定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区综治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按照年初与区委、区政府签订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目标管理责任书》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谁主管、谁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切实承担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一年来,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建设,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结合市中心城区功能提升改造搬拆迁,耐心细致地做好搬迁户的宣传动员及思想工作,巩固和提高我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成果,切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为我局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作出贡献。现将一年来我局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维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强化治安保卫基础工作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是实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工作。我局领导始终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其当作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落实,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分管领导及综治领导小组真抓实干。

一是按照年初与区委、区政府签订的《责任书》,市粮局及时与局直属各单位签订了《市粮食局度直属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落实工作责任。

二是认真传达贯彻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年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工作,要求局机关及局直属各单位的领导要切实履行职责,站在对党对人民、对社会负责的高度,扎扎实实地抓好社会综治和维护稳定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完善和配套各项规章制度。

三是结合开展安全生产质量月活动,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促进各单位对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综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使各单位的规章制度得到进一步的贯彻落实。

四是各单位充分发动群众,群防群治,围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积极开展单位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各单位综治领导小组每月定期组织对辖区内的安全状况进行实地检查,认真总结经验,找出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及时排除不安全隐患。

五是在配备专职保卫人员的基础上,加强门卫值班制度,实行昼夜值班,做到看好自己的门,每逢节假日各单位都安排领导全日制值班和带班,始终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二、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内部管理,抓好重点治理工作

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消除不安全隐患,积极预防、控制和处理突发事件,把防火、防盗、安全生产纳入各单位工作责任制考核范围是我局治保工作的重点。一方面我们除平常加强进行督促检查外还积极配合公安、消防等单位的检查监督工作,积极安排有关人员参加消防知识的学习培训,重视消防队伍的建设,同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研究和加以解决,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反复强调安全生产是长期性工作,要求各单位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做到层层有人管,每个环节有人抓。我们在抓此项工作时,要求各单位要将安全生产和进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当作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有机结合起来抓,要做到常抓不懈,及时找出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并进行整改。如国家粮食储备库除每月一次由领导参加的库内安全检查外,每天由保卫科和保安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巡视,一是查规章制度的执行和安全生产措施是否落实;二是查防火、防盗、防雷击的安全设备或设施是否完好;三是查库内生活区用水电有无私拉乱接现象;四是查事故苗头和火灾隐患。由于检查及时,把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从而杜绝了火灾、重大特大事故的发生,储备库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尽量挤出资金,加大治安工作资金投入力度,近几年来共投入7万余元资金在财务室、化验室、化学药品室及库区防范重点区域和围墙四周安装了红外线彩色摄像电子监控设备,实施24小时全天监控,做到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进一步为加强安全防范打好基础。市粮食局机关院内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结合门卫工作责任的落实,切实加强安全防范,进一步规范了机关院内车辆停放管理,在每年雨季来临之前对所有房屋建筑设施进行防火安全检查,对供电线路及排水、排污管道进行安全检修维护,仅以来共投入资金3.6万元,检修老化、损坏供电线路1500多米,修复夜间安全照明灯8盏,检修存在安全隐患的变压器,清理疏通排污排水沟道,切实做好创建平安单位的基础工作。同时,对外来人员进行认真登记,对租房暂住户按规定认真作好登记和完善暂住手续,全面加强安全防范工作。总之,各单位在自己的责任范围,积极努力地做了工作,对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三、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加强安全防范工作,做到抓社会综治维护稳定和安全生产有机结合

由于认真贯彻落实社会综治和维护稳定工作各项措施,加强治安防范措施,我单位范围没有发生刑事案件,也没有出现重大社会治安案件。我们平时始终坚持对干部、职工及家属、子女进行经常性的思想品德教育、法制教育和禁毒宣传教育,一年来未出现、、、制贩、播放淫秽音像、“”活动等社会丑恶现象及群体性上访事件。局机关及直属各单位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辖区内暂住人口和流动人员进行造册登记,做到底数清、来有登记,去有注销。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到排查梳理、调处解决、预防调控、宣传教育四到位。通过排查,在我局辖区范围没有突出的信访问题和利害冲突的矛盾纠纷问题。做到积极预防控制“热点”问题,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对影响政治、社会稳定的各种矛盾纠纷做到及时化解。

一是坚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工作与安全生产责任的贯彻落实有机结合起来抓。我局成立了由金玉品局长任组长、王丕强副局长任副组长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由各相关科室及直属单位主要领导组成。我局结合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求,从市局到县(区)粮食局直至基层单位逐级落实各级工作责任,市局年内分别于4、10月两次组成督查组对局直属单位和各县(区)粮食部门进行督查,全方位地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处理。

二是结合全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抓好社会治安及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各方面加强工作责任,按照建设平安思茅的要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观念,积极构建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确保辖区内社会稳定。

三是把社会治安及维护社会稳定与落实中心城区提升改造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抓,在组织发动、宣传政策、落实责任、做好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研究制定相关工作部署,组织和指导拆迁户安全文明搬迁,保证市委、市政府中心城区提升建设工作得到落实和实施。目前为止,我局辖区涉及拆迁的101户住户,已签订《协议》的97户,占应签订协议户的96%。由于宣传及思想工作工作到位,没有出现群体上访事件的发生,从而有效促进我局社会综治及维护稳定工作健康发展。

四、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抓好突发事件事件预防处置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基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普政办发〔〕210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基础工作的意见》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粮食系统实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突发事件应对法》的学习宣传,健全组织机构,制定有效措施,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建立健全应急组织机构。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组织保障,成立了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职能科室及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市粮食局应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应急办公室,作为应急管理日常办事机构,应急办公室设在市粮食局办公室内。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深入开展应急知识学习,提高全体工作人员应急意识和应急能力。将《突发事件应对法》的学习纳入机关业务学习的内容范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宣传《突发事件应对法》,全面认识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要求各科室认真组织科室干部学习《突发事件应对法》,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全面履行职责,切实加强对突发事件应对法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

三是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各项应急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制度。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的基础上,紧密结合系统实际,建立和完善应急制度。(1)修定完善《市特殊情况期间粮食供应应急预案》,明确了突发事件处理的组织体系及工作职责、运行机制、应对措施和保障机制。(2)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切实抓好局直属单位的综合应急制度建设。两个局直属单位分别制定了《国家粮食储备库突发安全事故综合应急实施预案》,其内容包括综合应急、火灾事故应急、防汛防震应急、生产作业事故应急、储粮化学药剂事故应急等方面,《市粮食干部学校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市粮食干部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市粮食干部学校教室、宿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各项《预案》的建立完善,为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打好基础。

五、坚持预防为主,加强突发事件预防和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一是认真开展对局机关及下属单位的危险源、安全隐患、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查。近年来,结合食品卫生、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的督查检查,局党政主要领导和具体分管领导先后多次带队深入基层进行督促检查,认真落实应急管理工作责任,对安全设施等重点工作和部位进行深入细致的安全隐患排查。由于采取了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粮食系统内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二是及时做好矛盾排查调处,认真对待信访工作,热情接待来访人员,严格按政策处理信访问题,全年办理信访工作事项3件,及时按规定作了处理,做到回复率100%。

三是按照市政府应急工作的统一要求,认真做好日常值守应急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值班登记制度。

四是结合实际开展实地应急演练,国家粮食储备库结合业务工作组织了稻谷加工实战演练,在规定时间内用稻谷加工成大米,通过演练发现存在加工机械设备陈旧老化问题,为今后改进工作提供依据。通过演练达到实践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有效组织、快速反应、妥善处置。

一年来,我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按市、区综治委的工作要求还有差距,需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加强。社会治安,不仅是一个重大社会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因此,在今后工作中,我们仍将进一步加强做好社会治安和维护稳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全面促进我局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