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总结参考资料

时间:2022-08-30 09:18:00

综合治理总结参考资料

区综治委:

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上半年。区综治委的具体指导下,乡综治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方针,大力开展创建“平安王益”活动,不断增强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为王益乡经济稳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现将我乡年上半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综治责任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乡党委、乡政府立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确保全乡社会政治大局稳定,以创建“平安王益”活动为载体,实施了组织、制度、责任制、落实、督查、典型示范”六个保障机制,乡党委定期听取乡综治办、乡信访办、乡信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的工作汇报,对涉及社会稳定的重大信访矛盾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专人,限期解决,并将处办情况作为年终乡村干部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全乡计划生育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工作会议上,共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24份,防火责任书16份,禁毒工作目标责任书15份。同时对年综治工作先进村、优秀治安中心户长进行了表彰奖励。

二、深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并及时向区综治委上报全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情况。二是领导接待日制度。每周由一名领导值班,一是矛盾排查调处报告制度。乡党委每月召开全乡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会议。负责处理群众信访案件。每天有一名专职干部在信访中心负责信访接待、登记、交办等事宜。三是信访矛盾纠纷调处包案制度。对一些比较突出的矛盾纠纷,落实领导包案制,集中时间人力,着手解决处理。四是信访调处联席会议制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案件,及时召开联席会议,查找问题症结,研究制定解决办法。五是信访矛盾形势分析评估制度。乡党委坚持每月特别是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前对全乡信访矛盾形势进行分析评估,对可能发生的群体上访苗头提前介入,安排人力,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据统计,年上半年,全乡排查解决矛盾纠纷2起,信访2件,较去年同期下降33%和50%全乡社会稳定,群众安居乐业,有力地促进了乡经济社会的和谐稳步发展。

三、加强法律宣传教育,提高干群法律素质

一是开展创建“平安王益”宣传活动。按照区综治委的统一安排,我们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大力开展创建“平安王益”宣传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在三月份创建“平安王益”宣传活动中,全乡共悬挂横幅3条,发放宣传单1200余份,办板报16块,张贴标语120余条。

二是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月中旬在乡政府门口设立创建“平安王益”宣传点,悬挂反邪教警示挂图,向来往群众散发“平安王益”、治安安全防范、反邪教警示教育、信访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宣传资料。

四、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农村稳定

我们认真贯彻“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按照区综治委《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范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大力开展治安防范宣传工作,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加强农村治安防范工作,不断提高全乡社会治安防控能力。

一是加强治安防范宣传。在王益派出所的协助下,我们深入农村,向群众散发涉及维护治安、开展“平安王益”创建工作的宣传资料1000余份,让村民知道创建“平安王益”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关心社会治安,加强自身防范。多次深入学校、村民家中,了解农村治安状况及成因,帮助村民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以五军线做为重点安全防范通道,加强了治安巡逻,组织好路边村民加强安全防范,要求村民以户为主,相互联系、相互照应,做好防范工作。在铜陈公路上,要求各村两委会组织好村民尤其是公路两侧的住户,一定看好自己的门,邻居之间相互照应,加强防范。

二是加强防范网络建设。每月对全乡172名治保人员,治安中心户长开展工作情况进行调查,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对履行职责不到位的,要求村党支部及时予以调整。

三是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根据防火工作安排,为确保全乡农村防火安全,年初与各村签定了防火目标责任制,落实责任。为了抓好“三夏”期间防火安全工作,乡上召开“三夏”工作会议,对“三夏”期间防火安全做了安排部署,并巡回各村检查各村防火工作,发现隐患,及时纠正。上半年及“三夏”期间全乡14个村没有发生一起重大火灾事故。

五是加强创建“平安校园”活动。为加强创建“平安校园”活动,乡文教办坚持每周“三个一”即:每周检查巡视一次安全工作,听一次安全工作汇报,研究一次安全工作,确保了各校校园和学生安全,全面推进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加强“防、控”一体化工作体系建设。

六是做好刑释解教人员帮教工作。刑释解教人员作为重点人员由所在地治保会担负主要帮教责任,派出所包片民警不定期对其进行教育、帮助。现在我乡共有刑释解教人员11名,大部分自谋职业,安分守己,没有发现违法犯罪现象。

上半年以来,乡党委、乡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思想,自觉服从服务新农村建设,积极落实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强化综治网络建设,建立健全基层综治机构,整合群防群治队伍,不断完善维稳机制,构筑了较为完善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打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截止6月底,全乡共发刑事案件2起,破获2起,刑事拘留2人;治安案件4起,查结4起,治安拘留2人,批评教育2人,较去年同期下降分别是50%和57%。

但是,同其他乡镇、办事处相比,我们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一是个别村干部对综治工作不重视,认识不到位,工作不积极。二是基层群众民主法治意识不强,不能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力,也不会通过正当途径反映自己的呼声。三是普法宣传力度不够,在深层次上需要下功夫。四是个别村综治干部待遇落不实,导致部分干部责任心不强,工作敷衍了事。

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举办农村干部法律知识培训班;

二、整合资源,全面推行“五办合一”;

三、开展农村治安情况调查;

四、完善乡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工作。

以上汇报如有不妥之处,恳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