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部情况小结及打算

时间:2022-07-25 10:20:00

经济管理部情况小结及打算

年,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兄弟科室、单位的帮助下,我和经济办的同志一起紧紧围绕实现交通“4444”的目标,紧跟局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工作职能,按照局领导的要求,一着不让抓招商,稳步推进抓管理,尽心尽力做好局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半年来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突出重点,落实责任,按序时进度完成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年,在局领导的关心指导及机关各部门、相关单位的通力协作下,我们紧抓全市经济发展的脉搏,想方设法,主动出击,更新招商方式,完善激励机制,及时出台了年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定期召开招商引资督查会,以营造良好的招商环境和氛围。年,全系统上半年预计完成2100万元左右的招商引资投资额,可望提前完成局机关1500万元的招商任务,占市下达3000万元目标(含港口物流园区1500万元的指标)的70℅。上半年共引进项目5个,其中:高效农业项目2个,完成投资额300万元;工业加工项目2个,完成投资额600万元;三产项目大运公司项目1个,完成投资额1200万元。

二、强化国有资产监管,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年,在稳步推进国有资产清查、核实、登记等日常管理工作的前提下,严格按照市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继续在强化监管、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上下功夫。局英武路肯德基门面房租金已按要求及时足额上缴市财政国资专户。针对局属企(事)业单位部分有效及闲置资产,通过公开拍卖、收储等有效途径,加快资产变现。目前,唐子、城南收费站部分闲置资产处置已进入公开拍卖程序,农客中心、公交停车场等三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收储出让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三、其他工作在完成本科室职能工作的同时,按照局领导的要求和安排,全力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一是配合财审科负责同志做好局预决算、经费上争、财务管理、内部审计、投融资等工作;二是积极组织原港务处下属非机动车管理者终结改制工作,同时配合局信访办做好港务处、兴化船厂等已改制特困企业职工来信来访的答复和接待说服工作,妥善解决了港务处、兴化船厂退休职工的上访问题;三是参与野行大桥项目建设服务工作;四是积极组织市新客运站项目筹建工作。在完成项目立项、环境评价、土地预审、规划审查等工作的基础上,目前已通过省厅项目工科审查和项目的初步设计、用地规划许可、场地迁坟等工作。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综合素质今年以来,能带领本科室的同志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及专业知识学习,积极参加局党委组织的“读书活动”、“双提教育”等一系列学习读书活动,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理论水平。在工作和生活中,能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努力从自身做起,维护好交通形象。

下半年工作打算回顾上半年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有一些不足:一是招商引资工作路子不宽、思路不广,未在招引大项目上取得突破;二是国有资产内部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对暂留在已改制企业的预提资金等公有资产管理还不够到位。下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打造“强势交通、和谐交通、科学发展交通”,建立创新型交通行业的目标,着眼本科室职能工作和分工,不断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脚踏实地,稳步推进本科室各项工作。

主要措施如下:

一、突出招商引资第一要着,创新招商新思路。继续抢抓国家延续刺激宏观经济发展的契机,充分抓住得胜湖港口物流园区建设等良好机遇,依托交通特色和优势,突出“飞地招商”方式,进一步拓宽招商思路和方法,优化招商结构,不断提高招商水平,确保超额全面完成3000万元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

重点在以下方面寻求突破:一是着力培植和引进城市公路运输、物流、车站码头、港口等交通特色项目,促进交通资源的优化配置;二是紧抓国家鼓励资助产业,重点在无害化处理环保等民生项目、生态农业项目、天然气加气站等项目上下功夫;三是充分利用交通大发展的机遇,采用多种形式引进市外资金,着力缓解交通建设资金瓶颈,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和融资上争工作的有效结合。

二、完善国有资产分类管理制度,着力提高资产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为规范和加强全系统国有资产的管理,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促进国有资产合理配置、有效使用和保值增值,下一步我们将在认真排查分析资产分布情况和使用状况的基础上,协同财审等部门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内部管理制度,努力提高资产运行效率:一是对优良资产在进一步明晰产权的同时,强化责任,寻求新的运行增长方式;二是对闲置资产多方式加快变现,进一步筹措资金,为交通经济发展提供有利保障;三是对不良资产按规定和程序进行处理。在对国有资产实施管理的过程中,强化对资产的购置、出租、出借、出(让)售、报废的全过程的控制,坚持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效结合,坚持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有效结合,坚持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有效结合,坚持管理权与使用权有效结合的原则,以优化资产结构,促进资产的合理配置,不断提高资产的运行效率。

三、协助相关科室做好新客运总站项目的建设,促进完成新客运站3000万元的建设目标。为加快新客运总站建设步伐,年下半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排出详细工作计划,在完成征地拆迁、项目设计、手续办理、“三通一平”等工作的基础上,首先完成对农客中心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收储和挂牌出让,以保证项目建设的启动资金;二是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做好对项目设计、施工的招投标工作,尽早组织进场施工;三是通过上争、资产变现、政府政策扶持、商业开发等途径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项目建设资金的落实,力争在年底完成新客运总站项目3000万元的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