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区机械制造产业发展小结范文

时间:2022-07-10 05:20:00

矿区机械制造产业发展小结范文

矿区按照可持续发展要求,通过加大对矿山机械制造产业群的培植力度,产业结构;实现了由地下向地面的突围、由单一主导型向多元主导型的转变,建立了以矿山机械制造产业为龙头的新的产业结构体系。

数据显示,从年,驻区企业阳煤集团地面产业经济效益达到53.5亿元,占企业销售总额的52.45%,首次超过了煤炭生产主业以来,矿区的矿山机械制造产业开始锋芒初露。今年至月矿区的规模以上矿山机械制造业实现产值88682万元,同比增长27.3%。改革开放年来,一个以煤炭生产为主的县区.实现了产业结构从地下到地面的转变,实现了从单纯卖煤到同步生产和销售矿山机械的飞跃。

改革开放前,旷区只有公司1家矿山机械维修和简单机械制造的企业。随着现代化煤炭生产对高性能采煤机械需求量的逐步加大,区内的采煤企业在机械采购上的投入也逐年递增。矿区上下经过分析认为,外地矿山机械制造企业生产和销售没有主辅关系,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却效益,良好,生机勃勃,而矿区却面对矿山机械制造可以自己生产自己用的内需优势,面对区内国有企业人才济济的技术优势,长期以来在机械制造方面没,有大的进步。针对这种情况;矿区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提出了“构建矿山机械制造产业集群,打造矿山机械制造基地”的构想,大力发展应对资源枯竭后的可接续产业,培育了以、等矿山机械制造企业为龙头的第一方阵,以、、、等为骨干的第二方阵,以、支护等为支撑的第三方阵,形成了矿山机械制造三大方阵产业集群,机械及配件制造企业达41家。

与此同时,矿区确立了以内涵式发展为主、外延式扩张为辅的战略,强调精化主线,充分挖掘企业存量资源。改革开放前,矿区的企业几乎全部机械需要到外地购买。年后的今天,矿区已经拥有机械制造企业42户,占全区工业企业总数的27.5%,是改革开放前的40多倍。现在,小到螺丝、管件,中到电缆、钢丝绳,大到各种负责的机电产品,矿区的矿山机械制造企业都能供应,矿区的矿山机械制造业实现了从买到卖的转变。在产品实现了内部消化、近万人实现了就地就业的同日寸,高科技含量的机械产品还有力地支援了全国兄弟煤矿的安全生产。截至今年月底,矿区规模以上矿山机械与配件制造业企业增加值实现21842万元:同比增长21.3%。由于矿区矿山机械制造产业成绩显著,我市在规划“十二五”蓝图之时,在原有的煤炭、电力、有色冶金、炼焦、耐火、碳素等6大骨干产业群韵基础上,增加了机械制造产业群。

基本局限于维修和仿造。但矿区不甘人后,紧紧扭住科技的牛鼻子发展、壮大自己。以公司为例,其前身是阳煤集团四矿机电科下属的一个机械维修厂,其产品研发中心——北京浩普电器技术有限公司特邀42名博士生导师、博士生、高级工程师、硕士生、本科生为企业所用,为公司产品升级和新产品开发创造了条件,经过努力,现在该企业的各种矿用电器设备远销宁夏、辽宁及我省各大煤矿,并出口到了等地,公司总资产3.19亿元。近年来,矿区的矿山机械与配件制造业共有200余项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尤其是年以来,矿区的矿山机械与配件制造业就有50余项实用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改革开放年来,矿区的矿山机械制造业发生了从维修仿造到发明“智造”的脱胎换骨式的转变。

年来矿山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其主要经验在于提供了2个“摇篮”。第一个“摇篮”是充分发挥工业园区积聚人才、积聚创新能力的洼地效应,组建了工业园区。以工业园区为培育矿山机械制造企业的摇篮,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设备更新和产品嫁接,两年多的时间就使园区内的企业由建园时的23家,发展成了今天的48家,其.中60%以上是矿山机械企业。第二个“摇篮”是打造了一个矿山机械制造业的“航空母舰”。为了鼓励行业发展,矿区成立了一个行业协会,成立了一个资金扶持担保中心。行业协会通过了解市场动态、制定行业公约等形式,架通了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有效促进政、企双向沟通,加强同行业联络合作,使企业逐步实现了技术资源、市场资源的共享,促进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以政府出资为主的政策性信用担保中心,对经,济效益好、信誉度高、市场前景好的成长型企业进行扶持。恒汇液压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起步伊始,由于资金问题,企业举步维艰。得知这一情况后,矿区鑫利鑫担保有限公司为其贷款50万元,企业如虎添翼,当年产值就达到了800余万元,同比增长1倍还多。截至目前,该担保公司已经为机械制造企业发放担保贷款118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