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河道水环境治理年终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2 09:22:00

市区河道水环境治理年终工作总结

按照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要求以及省水利厅的具体工作部署,自2008年以来我局积极开展了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四化”为标准、城乡水环境“四清”为目标的水环境治理工作,原河道淤塞、漂浮物不断的城乡水环境重现蓝天碧水。今年以来,我局按照“五十百千示范工程”建设要求,在前期治理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了市区河道水环境治理,着力在日常保洁上、责任分工上、源头管理上、长效机制建设上下功夫,强化了日常保洁、部门分工配合及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基本探索出了市区河道水环境管理的有效途径。目前,市区长江、沱江河道已基本实现无漂浮物及白色垃圾的治理目标,治理工作取得巨大成效。现对有关工作开展情况作简要总结。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水务部门承担着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职责,其所负责的水环境治理工作是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一实施,各级水务部门就给予了充分的重视,积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努力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同提高工程管理水平促进效益更大发挥结合起来,同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生产长远发展结合起来,从简单的卫生整治工作上升了事关到水利事业发展上来,把治理工作纳入业务工作考核内容,做到同布置、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为加强工作组织指导,市区县水务部门皆成立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由局主要领导负总责,明确了分管领导,其余局领导按职责分工负责。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市水务局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各事业单位,分别对口督查、指导一个区县,调动全体职工参与。局纪检组、监察科定期对区县水务局及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履职情况展开督查,确保工作落实。

二、统筹安排,认真制定实施方案

一是以“四无一整治”为治理目标,周密制定水环境治理专项月实施方案。2009年,全省水务系统统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水环境专项治理月活动,为保证治理月取得实效,我局结合全市实际按照“四无一整治:即堤岸无垃圾、水面无漂浮物、河中无泥堆积、饮用水源无污染、入河排污口得到基本整治”的总体工作目标,把治理工作任务同我局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明确了具体的保障措施,确保了治理目标任务的落实,并以市政府办公室的名义印发各区县执行。二是突出长效机制建设,认真制定《市区河道水环境治理实施方案》。结合《<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五市十县百镇千村环境优美示范工程”考核办法>及<考核评分细则>》的要求,我局牵头制定了《泸州市市区河道水环境整治实施方案》。方案按照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的总体要求,提出了通过治理行动实现市区河道及城市水域功能区水面无漂浮物及白色垃圾的工作目标。方案对实现目标提出了具体的措施要求及工作分工,尤其是注重把河道水环境治理的源头管理如通行船舶卫生管理、河滩地经营管理、污水处理等纳入治理内容,对实现市区河道水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建设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公务员之家

三、务求实效,积极开展治理活动

一是开展沱江水环境专项月治理活动。我局把沱江水环境治理工作作为2009年全市水环境专项治理月活动的重心,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利用“双休日”,组织市水务局、江阳区、龙马潭区广大水利干部职工集体参加卫生整治行动。同时,还针对江阳区沱一桥至沱二桥段居民住宅楼下400余米卫生情况特别严重的现状,先后派出多名技术人员,现场对多处历史遗留垃圾卫生死角进行测绘踏勘,聘请设计施工单位,制定专题整治方案,通过政府的大力支持,经过一个月的艰苦奋战,沉积几十年的沱江卫生死角得到了彻底地治理。专项整治工作共投入人力700多人次,出动车辆200台次,出动船舶55艘次,各种工具100余件,共清运垃圾3000余吨,投入经费近20万元。二是强化日常保洁。今年,市区河道三区长江、沱江、永宁河三区水务部门组建了总人数近30人河道漂浮物打捞队3支,定期或根据需要随时开展打捞工作;对河道经营及通行船舶海事部门实行了垃圾回收制度,定期、定点收集处理船舶生活垃圾。同时,在市区长江、沱江河道河滩地,水务及海事部门常年雇请保洁人员28人,实施长期保洁,每天及时清运处理垃圾3吨,每年支出保洁费25万多元。同时,今年结合国卫复审、五十百千示范工程建设、城乡结合部专项治理等工作,已组织开展大型的集中治理活动5次。

四、着眼长远,突出长效机制建设

一是日常保洁制度基本确立。自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市区河道水环境治理工作以来,经过积极探索,目前已基本建立从水面到河岸实现全覆盖的市区河道卫生日常保洁制度,形成了如船舶垃圾回收办法、河滩地卫生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今后将继续坚持,做到人员不撤、队伍不散、工作不停。二是部门责任得以理顺。通过治理活动,初步理清了各有关部门在市区河道水环境治理工作的责任,即水务部门负责牵头,交通海事、城管、航道部门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的责任体系,今后将继续坚持这一治理工作模式。三是群众环境卫生意识得到加强。在治理活动中,通过各类媒体及干部群众的广泛参与,广大群众深刻感受到环境卫生的改善为自己带来的好处,从而带动了更多群众投身治理活动,使治理活动不断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的卫生意识,居民乱丢乱扔现象明显减少。四是硬件建设投入加大。为进一步加大河道治理力度,彻底改变河道脏乱差的现象,我局积极向市政府领导汇报,争取财政支持加大河道治理力度,今年市政府已决定投资600余万元,采取护岸工程措施强化对沱江沿岸的治理。目前,相关工程实施方案正在加紧制定,预计2011年1月将正式实施。此外,预计投资近亿元的沱江水景观工程也正在加紧论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