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防汛演习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15 02:54:00

村防汛演习工作总结

2010年6月9日十四时零分,我**村根据雨季防汛抗灾工作安排和村制订的防汛抗灾演习预案的具体要求,组织村防汛抢险突击队,27名队员进行了防汛抢险演习。演习能够从实战的角度出发、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各参战人员行动迅速,不怕吃苦,能按特定的程序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圆满完成演习任务。

一、领导重视准备充分

抗洪抢险是确保村安全生产,保证村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措施。进入雨季以来,为认真贯彻“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做到“预防为主”与“抢险救灾”相结合。村党支部、村委会在进入四月份以来,针对防洪救灾工作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在防汛期间成立防汛抢险指挥部由村书记兼主任赵习全同志亲自指挥,下设防汛领导小组,监督检查全村防汛工作的落实情况以及在汛期间指挥抢险突击队进行参战。

为了搞好防汛演习和安全渡汛,我村专门拔出专项资金,大量购置防汛抢险物资、工具和器材。为防汛抢险物质保障工作提供了充分的物质条件。

并且结合气候条件及村里的实际情况研究制订了详细的防汛演习预案,明确了分工和任务,指定了专门防汛负责人,建立并完善了汛期的防汛值班任务,负责每日与象台联系,掌握汛情,为安全渡汛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二、全员行动积极参与

为了完成演习任务,村委会提前将各种抢险救灾物资发放到各个抢险队员。为了确保演习的成功,防汛指挥部领导中午放弃休息时间,研究演习方案;各个抢险队员都能按照防汛领导小组的通知要求,携带铁锹、洋镐、沙袋等多种防汛抢险工具、物资提前到村大桥头集合,等待接受命令;两部运送物资的农用车按规定的时间和位置整齐有序地停放在大桥头防汛指挥点前,准备防汛抢险。

防汛抢险突击队人员精神抖擞,整装待发指挥人员下达作战指令后,各个抢险队手持铁锹、洋镐、肩扛沙袋、推着小车,都能以跑步速度前进赶赴东沟、新房子、西**、段洼寺等重点受汛情威胁的地点和区域抢险。

三、组织有序速战速决

各个抢险队员在队长带领下都能严格按照各自的分工和任务迅速准确地完成抢险任务。在指挥部准确指挥下和各个队员密切配合,全力奋斗下圆满完成了演习任务。

四、认真分析总结经验

演习结束后,村党支部村委会及时召开会议,针对演习各个环节认真分析、总结经验教训。抢险队代表提出“将潜水泵放置在关键的地方、沙袋放在防水的地方,以便取用,并且在登高实施堵漏的梯子周围应加装防护栏确保抢险安全”。

最后村防汛抢险领导指挥小组组长赵习全同志和副组长赵玉秋同志分别对演习作了分析和强调。赵书记重点强调在防汛工作中要做好安全保护工作,防止在抢险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赵玉秋副组长要求必须确保雨水管路的畅通,各生产队明确责任和任务,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总之,通过本次防汛抢险演习,切实提高了我村村民的防汛抢险认识,抢险队队员明确了各自的分工和任务及相互间的协同作战、组织协调能力。但是演习结束并不代表防汛工作结束我们还要加强防范,积极消防本次演习中的缺陷和不足,思想认识不能松懈,为进一步做好防汛抢险工作努力奋斗。确保**村全村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