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民主评议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9 04:04:00

司法局民主评议工作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效果

局党组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市局成立了由局长、党组书记*为组长,副局长、党组成员*、*,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政治部主任*为副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任务,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根据市纠风办和局党组意见,我们认真制定了《*市司法行政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对评议的指导思想和目的、评议对象、评议内容、评议实施方法、时间和步骤以及工作要求予以明确。要求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各单位、部门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搞好结合,建立纠建并举长效机制;强化督导、推动工作扎实开展,取得预期效果。随后,各区(县)司法局、市劳教所也成立了相应工作机构,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形成了上下联动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搞好宣传动员统一思想认识

为推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内全面展开,9月13日,市局召开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会。会上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工作要求,向我局聘请的8名来自人大、政协、派、监督机关、新闻媒体、服务对象的行风评议员颁发了聘书,并对评议员进行了培训。在召开好动员大会的同时,两级司法行政机关还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警职工集中学习中央、国务院、司法部和省、市委、政府关于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有关规定、领导讲话,并结合司法行政部门工作实际开展讨论,提高了广大干警职工对民主评议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激发了参与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热情。我局共编写民主评议工作简报9期(其中区县5期),在市主要新闻媒体报道4次,进一步增加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社会了解度。

三、广泛征求意见找准薄弱环节

为深入查找在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我局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力争找准薄弱环节,为整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9月22日,我局组织政风行风评议员到基层明查暗访,先后走访了市劳教所、东区司法局。评议员认真听取了市劳教所和东区司法局的专项汇报,了解该单位依法行政、公正执法、业务目标执行情况等政风行风工作开展情况,还特别听取了基层干警对本单位政风行风工作的意见建议,广泛收集了各方面意见,确保了评议工作的真实性和有效性。通过这次调查,评议员对我市司法行政系统政风行风工作的了解得到了加深,情况掌握更加全面,为切实履行好评议员职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局还制作发放了《*市司法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调查问卷》60份,收到反馈33份。9月29日,我局邀请各位评议员召开了座谈会,向评议员汇报了我局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第一、二阶段所做的具体工作。与会各评议员将自己在基层调查过程中了解到的情况向我局反馈了意见及建议,达到了互相沟通、增进了解、促进工作的目的。11月2日,市纠风办和我局联合在*会展中心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20*年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大会,会议认真听取了评议员和服务对象代表对司法行政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提出的中肯评价、意见和建议,有关方面负责人针对8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释说明,对进一步搞好此次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提出了要求。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开展民主评议,为切实搞好整改工作提供了明确方向。

四、切实落实整改提升工作水平

为使评议工作取得实效,我局注重抓好整改工作。一是找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根据评议代表提出的意见及建议结合单位内部开展的自查自纠工作,我们认真查找出在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5个主要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制定了《*市司法局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及时向评议代表进行了反馈,使深入开展整改工作有了明确具体的整改目标。二是明确任务,落实整改任务。市司法局党组对民主评议中评议代表反馈的意见及建议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讨论,明确了由分管领导负责、职能部门抓落实的整改责任,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对评议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出书面答复,对相关问题进行解释说明,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工作取得了实效。三是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中,我局结合“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以及“法律服务质量年”活动、“公证队伍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合伙律师事务所规范建设年”活动,坚持边整边改,重视制度建设,我局先后完善了《*市司法局关于规范现场监督公证的实施意见》等9项规章制度,新规范和制定了《*市司法局关于加强法律服务市场监督管理的通知》等7项制度。通过建立完善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司法行政系统政风和行业作风建设的措施和办法,切实从源头上减少了司法行政系统行业不正之风的发生。四是工作扎实,整改取得实效。由于领导重视,评议代表热心参与,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扎实,推动整改工作取得了好的成效: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了队伍整体素质;认真解决干警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体现了从优待警;积极探索劳教工作新思路,开创了劳教工作新局面;认真做好法律援助各项工作,使之真正成为了民心工程;加大法制宣传工作力度,在全社会营造了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规范法律服务人员从业行为,切实提高了法律服务质量;加大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力度,努力发挥维稳作用,为维护*和谐稳定的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