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党风廉政建设自查总结

时间:2022-03-24 10:07:00

水务局党风廉政建设自查总结

我局领导班子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的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工作规划》和我局实施意见的落实,加强对项目前期工作、工程招投标,在建项目工程管理、项目资金使用等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加大源头治理腐败力度,使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得到了明显加强,廉政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领导机构,明确职责任务。

1、2月24日,召开了全县水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明确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做好了全年工作部署。会议结束后,局党组书记、局长分别与水务系统各二级单位及科室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位,认真落实“一岗双责”。

2、根据局领导班子成员的分工,建立健全和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及责任分工》,保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运作规范化的基本要求,加强了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力度,具体做到了三个到位: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及时建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局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局党组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现状,经常专题分析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多次召开专题研究分析会,为全局全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分工落实到位。根据责任制分工,明确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在抓好片、线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对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责任。同时,针对具体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了具体主管人、参与人,做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为切实抓好责任制的落实奠定了组织保证。

三是考核监督到位。一年来,全局上下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全局的重点项目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首先是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结果与局机关干部考核相结合,与述职评议挂钩。其次是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要求每个班子成员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规定,进行对照检查,在民主生活会上结合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专题汇报,落实整改措施,并且在班子内部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帮助纠正存在问题。再次是以局机关政务、党务公开的形式公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组织分工的党政班子廉洁从政承诺,自觉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的监督。

二、认真学习,提高对反腐倡廉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一年来,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了中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市委书记黄玉峰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全市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报告和以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为主要内容的党纪政纪条规,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还在党员大会上组织学习了《党章》等重要论述和观看了《高墙悲歌》等警示教育片,从源头上加强了党风廉政教育,强化了领导干部的廉政意识,使领导班子成员人人明确“四大纪律和八项要求”,自觉在具体工作实践中贯彻执行。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对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监察力度

1、加强监督检查依法行政,确保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加强对水务工作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配合县监察局、县纪委和第三纪工委专项执法监察,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案件,对违纪、违规行为,严格实行问责制。

2、认真开展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工作。对容易发生不廉洁问题、存在廉政风险的薄弱环节,深入查找,最大限度地降低廉政风险。有效预防了腐败行为的发生,促进了反腐倡廉制度的完善和工作机制的创新。

3、全面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制订了工作方案。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在党员干部中大力开展廉洁教育,树立廉政意识和廉洁风尚,积极探索廉政、廉洁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推进水务局廉政、廉洁文化建设的进程。通过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加强了反腐倡廉教育,丰富了廉政文化内涵,拓展了廉政文化阵地,加大了对廉政文化建设的实践总结和理论研究。

4、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加强对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工作的组织协调,推动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确保“三个安全”。严肃查处违反规定收送现金和有价证券、参与等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5、认真落实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规定,禁止在上班时间内发生“四岗”(脱岗、虚岗、串岗、私岗)现象,严格请销假制度,严禁在工作时间、工作日午间饮酒,在任何时间、任何场合酗酒,严禁利用工作之便对当事人故意刁难、吃拿卡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事项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通过抓机关作风、办事效率、行为规范等方面的督查,进一步提升机关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6、全局范围内开展以“7.19”专案等重大典型案件为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活动。水务局领导班子对照“7.19”专案等重大典型案件,联系近年来发生在我县的典型案例,围绕“王多邦为什么由一名县委书记堕落成腐败分子,他在何种情况下、在哪些环节和问题上走上了违纪违法的道路,要从中汲取哪些教训”等,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进行讨论。分析和查找了班子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民主集中制方面的制度建立健全问题和落实情况,对照检查个人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民主集中制以及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努力找准存在问题,切实加以整改。警示教育活动结束后,召开了一次专题会议,总结了教育活动的收获。每个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撰写了一篇警示教育心得体会,上交局活动办。

7、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全面推行责任政府四项制度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透明度。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制度、主动公开和依法公示制度、审核制度、评议制度、反馈制度、备案制度和质量评估制度等七项工作制度,严格对照公开内容、形式、程序、时限等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向社会公开党风廉政建设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并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四、严格遵守纪律,继续开展治理“小金库”和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

1、抓住关键,完善措施,建立健全防治“小金库”工作长效机制。我局认真开展清查工作“回头看”,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清理“小金库”工作成果。

2、我局在水务系统内严格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发放工作,行政机关除按现行由县财政部门统一发放的津贴补贴外,没有违反规定发放津贴和补贴,坚决做到令行禁止。

五、解放思想,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作为深入贯彻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阶段的参学单位,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为统领,以水务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为重点,以学习讨论、调查研究和整改落实为主要形式,着力克服水务工作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思想障碍和体制机制障碍,着力解决影响水务工作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难题,努力在科学发展上迈出新的步伐,在坚持水务工作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在推动水务工作科学发展上取得新进展,以科学发展观活动推动水务工作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现水务局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已通过上级的考核与验收。

六、紧紧围绕水务工作中心任务,服务大局,切实加强执法监察

1、一年来,全县水利总投资达到万元,重点实施五件小(一)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三岔河水库建设工程、三件沟渠防渗加固工程建设及人畜饮水工程建设等任务。为保证“三个安全”,我局把加强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执法监察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重点加强了三个方面监督检查:一是加强对《招投标法》等重要水利法律法规和相关规章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依法行政;二是加强对国债资金、重点水利工程专项资金、防汛抗旱经费等各水利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确保专款专用、人员安全;三是加强对水利工程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廉政措施的监督检查。有力地促进了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加强了水务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我局也多次接受上级稽察组的检查,均未发现重大水利建设资金和工程质量安全问题。

2、传达落实20*年9月8日省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电视电话会议精神;9月3日至11日,以局长为组长的水利检查组对全县10个乡镇水利工作站20*年至20*年8月31日小农水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没有发现小农水项目资金被挤占、挪用、拖欠的现象。

七、加强自身建设,提高队伍素质情况

1、局党组高度重视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认真履行职责,做到严于律己。认真组织参加教育培训活动,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党风廉政建设队伍。我局把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列入20*年重点工作,要求把这项工作作为近期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一年来本局和直属单位没有任何违反规定利用公款组织干部出国(境)旅游现象。

2、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及接待制度。局机关计算机、文印、大宗物资采购、汽车保险等方面一律委托政府采购中心购置。公务接待,一律由办公室开具《工作就餐审批单》并经分管领导签字批准后到定点饭店就餐,并坚持一餐一结算制度。

3、民主科学选拔任用人才。在人事任免上,严格按照党和国家有关任人用人标准及程序逐步进行,既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又把握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法和程序,必要时广泛听取下级各党支部的意见,集思广益。特别是在考察、民主推荐和对外公示方面非常严格,杜绝任人唯亲现象。同时,各类先进的评比、荣誉的授予坚持提交党组议事会集体讨论决定。

4、狠刹四股歪风,净化党风政风。把治理四股歪风作为廉政工作的一项突出重点。把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作为治理干部收钱送钱的一项重要措施去抓。全局重申:严禁借婚丧喜庆事宜之机敛财,严禁婚丧喜事动用公车,严禁在营业性宾馆、饭店大操大办,严禁在电台、电视台为婚丧事点歌点戏等四个严禁,并不断组织人员开展检查。局党组针对禁止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出台了规定,制定了严格的处罚措施。并经常开展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实行事前谈话,若发现有大办婚丧事的苗头,及时进行个别谈话,打预防针。坚持经常性的监督检查,严格对顶风违纪者进行处理。正是由于制度严、措施硬,全局尚未发现婚丧事大操大办;未发现违规收受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以及贵重物品的问题;未发现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谋私利的问题;未发现配偶子女违反规定在本系统任职情况。

5、进一步完善政务、财务公开制度正常化、规范化。坚持党员发展、转正前公示,干部任前公示;坚持执行《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规定》、礼品使用和登记情况、车辆调配、油耗管理登记费用情况和差旅费报销公开制度。

水务局通过认真开展自检自查,自评分为96分。

一年来我局在抓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经验和成效,但与县纪委、监察局、纪工委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以后我们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完善措施,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不懈地抓好水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