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治理安全生产行动总结

时间:2022-01-21 05:56:00

粮食局治理安全生产行动总结

一、成立机构,加强领导

开展此次粮食行业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工作,是彻底排查和治理安全隐患问题,切实掌握安全生产情况,确保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接到市局安全生产专项治理的通知,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于5月29日,及时召开了由局机关及粮食购销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学习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安全生产专项治理的相关工作,明确指导思想。及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及粮食购销公司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加强领导。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工作。

二、按照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治理工作

6—11月,由主要领导负牵头,分管领导具体抓,全面发动安全生产专项行动,以排查治理县粮食购销公司安全生产管理行为、储粮安全隐患为重点,围绕10项治理工作内容,组织各股室工作人员和粮食购销公司管理人员分4次对对粮食购销公司储粮库点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硬件设施、药品药剂管理与使用等安全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及治理工作。

第一,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局领导与公司经理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已建立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包括:储备粮管理制度、安全储粮责任制、粮情检查制度、化学药剂使用管理制度、业务学习制度等。

第二,硬件设施安装及使用情况。粮食购销公司经营场所、储备粮库日常管理到位,安全警示标志明显,防范措施到位。仓管员劳动防护用品配有口罩、防毒面具等。生产设备如烘干机、环流薰蒸、检测仪等安装、使用检测、维护均符合行业标准。对办公区域、生活区域、出租房区域内的用火、用电、用水以及物品堆放情况做了全面细致的检查,未发现安全隐患。储粮仓房结构整体完好,对部分破损的房屋及时修缮。

第三,队伍建设情况。购销公司有管理人员6人,其中具备保管员资质3人,检查化验员资质3人。

第四,储备粮管理情况。粮食储藏采用了电子测温、环流熏蒸、水分检测的科学监测储粮技术;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薰蒸、杀虫等,无违章事故发生。

第五,储粮化学药品管理情况。储粮化学药品现有磷化铝180公斤,储藏于粮食购销公司药品仓库,实行专仓双人双锁管理,管理规范,使用严格执行相关制度,操作规范安全。

第六,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一是××粮食局于2007年9月拟定了《××县粮食应急预案》上报县人民政府,政府于2008年5月份批转执行。二是规范了应急备案体系。严格按照省、市、县文件要求,切实做好应急管理备案工作。2009年5月,建立粮食局应急管理制度和管理台帐,并在县人民政府备案,进一步完善监测预测、预报预警体系,对可能发生的突发应急事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把应急管理工作纳入到日常工作,成为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应急管理的日常化、长期化和规范化。

第七,结合专项治理工作,认真学习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举一反三,汲取各地发生的一些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开展警示教育,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做到安全生产警钟常鸣。

三、取得的经验和工作方向

由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加强了组织领导,本着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把粮食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作为重要内容抓紧抓好,推动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落实,年内安全生产无事故发生,确保了粮食安全。

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结合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立足于治理安全隐患,督促下属企业必须做到责任、措施、资金等方面的落实,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认真进行整改。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轨道,进一步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