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科学发展模式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3 08:55:00

规划局科学发展模式工作总结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我市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根据市委文件精神,我局成立了以局长林澎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有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在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及有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制定详细的实施计划,对科学发展模式试验示范任务进行分解,明确目标责任。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建立定期督促检查制度并实行局主要领导及时协调、调度制度,对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沟通,尽快解决,确保进度。

二、工作进展及成效

(一)政府机构节能示范模式

在这个模式中,主要在节能改造、公务用车、节约用电、节约用水、节约耗材、节约资金六个方面实施。

1、节能改造

今年六月,我局更换了老式门窗,改用中空节能门窗,四层做保温节能处理,完成对机关办公楼的节能改造。

2、公务用车

我局制定并完善公用车辆使用制度,每年4月和9月局领导上下班一律不用公车接送,平时接送领导上下班,采取集中接送的办法;机关人员到市政府及各机关办理公务事宜一律骑自行车;周末除特殊情况不安排公务用车,做到对公务用车严格控制。同时加强车辆的维护保养,延长使用寿命。

3、节约用电

逐步淘汰高能耗、低效能的用电设备,积极推广使用节能高效的灯具;对私自在办公地点安装使用的一律拆除,并给予通报批评;办公室、会议室使用日光灯照明;严格控制楼梯、走廊、厕所等公共场所照明,防止“长明灯”现象;减少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饮水机等办公室设备的待机能耗。

4、节约用水

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定期检查更换老化的供水管道;安装或更换节水型水龙头,在卫生间张贴节水标志,使用节水排水系统;培养节水习惯,自来水龙头要随时用随时关,减少和杜绝“长流水”现象。

5、节约耗材

严格控制打印、复印数量,杜绝打印、复印与工作无关的材料,提倡双面打印和复印用纸,提高纸张使用率;实行办公用品统一管理制度,购买办公用品,要请示领导同意,实行严格的登记制度,并结合工作人员工作量大小进行发放;做好资源消耗统计,加强量化管理,完善管理机制,建立长效机制。

6、节约资金

努力控制差旅费用,严格执行财务核销标准,不得组织和参观无实际意义的参观考察活动;接待就餐严格控制陪餐人数,避免少客多陪,用物和烟酒及时收回。

(二)乡村综合规划管理模式

在这个模式中,我们主要在五个体系方面建立规划管理模式,即乡村规划法规体系、乡村规划管理人才体系、乡村规划编制审批体系、乡村规划实施体系、乡村规划实施监督检查体系。乡村规划法规体系不断完善,《*市乡村规划管理办法》已经完成初稿,《关于加强城乡规划管理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农村新民居建设的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此外,我局投入10余万元和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正在共同组织编制《村庄规划和民居设计导则》。规划编制体系不断健全,丰润示范点共有22个乡镇、527个村庄需要编制规划,目前投入资金600万元,已经编制完成7个乡镇的总体规划、8个乡镇正进行规划编制,其余乡镇正在进行地形图测量;已经编制完成村庄规划22个,253个村庄正在进行规划编制,其余村庄正进行地形图测量,资金投入累计约300万元。丰润区各乡镇全部成立了以书记或镇长为主任的规划委员会,并下设规划办公室,承担辖区内的规划管理工作,目前共初审规划意见100件、选址意见书3件、审批建设方案7件、出具规划设计条件10件、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21件、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6件。此外,迁安示范点18个乡镇中已经有13个完成了规划成果编制工作;滦县响嘡镇投入资金30余万元已经编制完成了镇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开平郑庄子镇和越河镇已经和规划设计单位签订协议,投入40万元开始编制镇总体规划。

此外,规划人才体系已经拟定培训工作计划,拟在今年小规模培训的基础上,明年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大规模的培训。规划实施和实施监督检查体系正在健全。

通过规划立法和示范点的试验示范,增强了广大领导干部和群众的规划意识,具有*特色的乡村规划管理体系已经开始建立,有力的推进我我市城乡一体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三)城乡规划电子政务审批管理模式

这个模式中,我们以“规范服务、方便群众、自我约束、廉洁高效”为原则,以城乡规划管理信息系统为平台,以完善的规章制度为保障,以提高办事效率和办事质量为核心,建立了以窗口式半文和规划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为核心的规划管理模式。

1、对外实施“窗口”式办文

凡受理审批的所有业务文件均从报建窗口进出,报建单位只须将审批文件和必备资料从接件窗口递入,接件窗口录入微机,并发放注明预取件日期和案件查询密码的立案回执后,即可按规定的时限到出件窗口领取审批结果,或使用密码通过局网络、查询电话查询办理情况,申请人和经办人相对分离,中间环节不需申请人参与,而由机关内部协调解决,按法律规定和内部规定程序、时限办理。同时,印制报建须知,对外公布各类业务的办结时限,配备咨询人员现场咨询解答;申请人和经办人相对分离,如需洽谈、会商,均需通过预约窗口或预约电话进行预约安排,填制预约接待卡后,按规定时间在报建大厅洽谈处会商。

2、对内实行自动化办公

该系统是网络环境下集成地图处理、流程化业务审批、表格管理、证件发放管理于一体的办公管理系统。从报建到发证的全部业务都通过计算机在网上进行,每个案卷的办理过程均在系统中公开透明。每一个岗位的职责范围、审批权限、业务标准、工作时限都通过计算机程序固定在系统中,系统按职责权限自动划定每个岗位的工作时段,并可以对每个环节、每个案卷自动计时,每个经办人员都必须在规定时段内处理完成并转往下一环节办理。如未能按时完成,系统将对案卷有红灯明显表示,自动记录、予以监督,并发出警告。在系统流程中集中突出处务会、局务会集体决策机制。

3、建立庞大的基础信息数据库

主要包括:地形图资料数据库、道路资料数据库、地下管线数据库、各种总规、控规、详规等规划资料数据库、城市用地数据库、建筑数据库、重点项目评审资料数据库等,这些庞大数据库,为未来“数字*”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这套管理模式的建立现已得到社会公众的认同,并为我局政务公开、信息、业务上网、数据服务奠定了基础。该系统的应用促进城乡规划管理工作的技术进步,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为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总之,在这一年来,我局根据自身实际,从身边小事做起,模式试验收到了良好效果。我们有信心,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将试验示范工作一直持续下去,争取再上新台阶,并出色完成乡村综合规划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