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整改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4 02:32:00

卫生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整改工作总结

一、医院设置的“特级护理”、“一级护理”等,患者交了不少费用,但没有享受到应有的服务,在病人多的情况下,怎样改进服务能力?

整改措施:加强三基三严培训,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素质,进一步改善服务态度,改进服务流程,切实做到以病人为中心。随着病人日增,医院加大引进和招聘护理专业人员,扩大专业队伍,以满足病人需求。

二、医院存在乱用药,乱检查等问题。

整改措施:

一是抓源头,严格落实药品和大型医疗器械两个100%的集中招标采购制度。

二是推行药品使用合理性专家组集中评价制度,市卫生局组织人员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的方式到各医院抽取门诊处方、住院病历,组织专家组集中进行用药合理性评价,对使用不合理用药的医生,按照管理规定给予处罚。

三是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控制医疗费用的增长。一是坚持把药品管理作为行风建设的重点环节;二是加大惩处力度,提高自律意识;三是降低医用器材和卫生耗材的采购价格;四是坚决惩处违规收费现象;五是推行医疗机构辅助检查项目互认制度;六是继续推行单病种限价管理;七是开展廉价医疗服务“绿色通道”;八是加大合理用药管控力度。

三、患者反映中心医院转科难问题,一些科室对不应该在本科室治疗的病人偏偏留在本科室,浪费金钱不说,还耽误了病人的治疗时间。

整改措施:

从源头抓起,采取首诊负责制,根据患者病情分诊到相关科室,在治疗过程中确需会诊或转诊者,由医务科负责组织协调,尽可能满足患者需求。

四、市中心医院为应对甲流感设立了发热门诊是好事,但发热病人到门诊看病,医生都让做抽血检查,应不应该。

整改措施:

市中心医院为我市甲型h1n1流感患者的定点救治医院,并且承担着全市重症“甲流”患者的救治任务,为此市中心医院专门投资100余万元建立了一层专用负压病房。发热病人有细菌和病毒感染之分,发热病人在就诊时常规检查血常规,是卫生部《关于“甲流”患者的标准就诊流程》所要求的,其目的是对发热患者进行初步的鉴别诊断,以防造成部分患者漏诊和误诊,归根结底是为病人负责。以后我们会在这方面加强宣传解释,并做好医患沟通工作。

五、儿科就诊秩序乱,患儿哭闹,声音吵杂,不利于医生诊疗及与患儿家属沟通。

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导诊,及时疏导和分流病人。

二是合理设置病人候诊区域,实行“一室一医一患”。

三是尽快完善实施叫号制度,彻底改变就诊秩序混乱现象。

六、患者低烧到我院呼吸内科看病,疑为“病脑”要病人做腰穿等检查,后到中医科,接诊医生为朱新勇医生服务态度很好,利用中医望、闻、问、切为病人仔细诊疗疾病,效果不错。因此提出医务工作者如何体现以人为本,增加病人的信任度?

整改措施:

一是加大对医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医务人员的医疗水平。要求各医院要加大对医务人员的培训力度,市卫生局每年组织一部分人员参加各种学习,努力提高全市医务人员的医疗水平。

二是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在医院倡导和开展“三精”服务:即精品、精细、精心,增强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心。

七、反映一婴儿出生后因出现呼吸困难由下级医院转到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抢救治疗,病情稳定后家属提出出院,但新生儿科医生告诉患儿家属要住院15天才能出院,但是患者还是提早出院,并且情况正常。

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和家长的沟通,讲解到位,让家长理解。

二是加强与下级医院的双向转诊工作,使患儿病情稳定后,争得家属同意转下级医院康复,以保证患儿治愈,也减轻患儿家庭一定经济负担。

八、医院药价高于零售药店,药价虚高等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抓源头,严格落实药品和大型医疗器械两个100%的集中招标采购制度。

二是推行药品使用合理性专家组集中评价制度,市卫生局组织人员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的方式到各医院抽取门诊处方、住院病历,组织专家组集中进行用药合理性评价,对使用不合理用药的医生,按照管理规定给予处罚。

三是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控制医疗费用的增长。一是坚持把药品管理作为行风建设的重点环节;二是加大惩处力度,提高自律意识;三是降低医用器材和卫生耗材的采购价格;四是坚决惩处违规收费现象;五是推行医疗机构辅助检查项目互认制度;六是继续推行单病种限价管理;七是开展廉价医疗服务“绿色通道”;八是加大合理用药管控力度。

九、做为医院如何做到首诊负责制?

整改措施:

“首诊负责制”是医院工作的核心制度,要求每个医生都掌握,并按制度去落实。如有争议,有医务科协调决定,首诊科室不得拒收病人和相互推诿。凡因拒收病人、擅离岗位、不负责任、不及时抢救、延误治疗而造成事故或医疗纠纷者,追究当事人责任,给予严肃处理。

十、医院住院病人“一日清单”执行的较好,但门诊病人取药、检查没有明细清单,如何做好门诊收费透明度?

整改措施:

一是加大对一日清单的检查力度。

二是与软件公司,对医院院运行的门诊收费程序进行改进升级,力争在年底完成这项工作。

十一、曾参与过2007年行风面对面评议的代表提出一患者来我院泌尿科实施雾化电切前列腺手术治疗时,医生为病人用进口贵重电切刀没有告知,经协商医院需退还病人1000元,但至今仍未退还到位。

整改措施:

一是对广大医务工作者加强教育,提高对告知的认识,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履行告知签字义务,与患者做好沟通,避免此类事情的再次发生。

二是责成市中心医院立即退还患者现金一千元,并道歉。

三是印制特殊材料使用告知协议书,使用前医患双方协议签字,同意后方可为患者使用。

十二、电梯间人多时空气不好,医院内外环境卫生需改善。

整改措施:

一是对医院的卫生问题,以后卫生局将每季度对全市各医院卫生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天中晚报和××日报上进行曝光,对卫生不好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改正。

十三、中心医院大厅门前停车秩序待规范,停车难问题急需解决。

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与交警支队的联系,尽快解决门前交通秩序和车辆停车位的安全管理。

二是加强与城管、辖区综治办的联系,解决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的存放,秩序规范,合理使用门前现有场地。

三是协调上述部门及园林部门,力争合理使用沿溪路住院部门前东区的地带,解决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的存放地,扩大汽车停车位。

四是加强院内停车场地管理,对职工、家属的机动车辆指定专门区域停放。禁止在门诊、住院部、东病区与就诊车俩混放,占用停车资源。

十四、关于评议现场播放的反映市中医院视频短片所提的问题。

整改措施:

市中医院已于09年4月份与患者家属达成协议,现已解决。

十五、关于评议代表所提张玉珍医患纠纷的问题

整改措施:

市中医院正积极与患者家属协商,尽快达成一致意见,如意见不一致,双方再走司法程序。

十六、关于卫生许可证到底该谁办的问题

2009年以前,根据《食品卫生法》要求,所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统一由卫生行政部门发放卫生许可证。2009年6月1日,《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新法要求食品安全实行分段监管,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由质监部门发放食品生产许可证,流通环节由工商部门发放食品流通许可证,餐饮消费环节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放许可证,原来的食品卫生许可证不再发放。在新法开始实施后,由于国家工商总局没有及时下发实施细则,造成迟迟未能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流通环节的商户也无法办理营业执照,我市直到10月底才开始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餐饮业交给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管后,卫生部门再发放许可证违反新法规定,但由于机构改革没有到位,药监部门没有相应的执法队伍承担起监管任务,2009年6月1日《食品安全法》实施之日起许可证发放间断约一个月后,经市卫生局报请市政府批准,在机构改革未完成前,由市政府授权餐饮业仍暂由卫生部门代监管,现餐饮业卫生许可证仍由卫生部门发放。

十七、许可证办证难,办证过程中有利用职权吃拿卡要等违纪问题

餐饮业卫生许可证的办理首先要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和相关的申请材料到行政服务大厅申请,对符合申请条件的,卫生部门要派监督员进行现场验收。由于国家法律法规对于餐饮业卫生许可证的办理有严格的程序规范和硬件要求,许可门槛较高,尤其按上级规定实施量化分级管理以来,关键项缺一项都不能许可。而我市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硬件设施普遍较差,部分餐饮单位需要整改后再次验收,加之一些技术服务性要求,比如健康体检及健康证明的办理需要几天时间,造成有些商户感觉办证时间较长和办证难。一直以来,我们严格执行20个工作日办结规定,无论能否许可,20个工作日必须给商户明确答复,如果条件符合,尽量提前办理,比如我们针对不同情况,采取集中办理、一站式服务等措施,尽量为群众提供方便。

对于办证过程中吃拿卡要的问题,今后我们仍将一如既往的严格执行卫生监督员“十不准”和“八条禁令”,凡是举报查证属实的,对这些个性问题将严肃处理,坚决调离监督岗位,决不姑息迁就,涉嫌违法违纪的将移交有关司法纪检部门。

十八、医疗市场监管问题

我所自2004年起开展医疗市场监管工作以来,围绕“一准入、二规范、三查处、四取缔”的工作原则,把医疗市场集中整顿和日常监管有机结合起来,重拳打击非法行医,使医疗市场由当初的混乱局面得到了有效遏制,非法行医现象明显减少。2008年初,为了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市卫生监督所由原来一个医管科增加到两个科,从人力财力上进一步向医疗市场监管倾斜,加大了投入。但由于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的特殊性,目前确实存在非法行医打而不死现象,有些非法行医者不挂招牌,屋里摆的是空药盒,靠低价吸引消费者,取缔一次又开业一次,可以说是全国通病。针对这种现象,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行医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将连续取缔两次仍继续开展非法行医活动的人员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十九、医院体检能否办理健康证问题

卫生部《预防性健康检查管理办法》及河南省卫生厅有关规范性文件明确要求,开展预防性健康检查的卫生机构必须经过同级卫生行政部门的资格认定和批准,而我市目前经过认定的技术服务部门只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家。

二十、关于群众反映工作人员在接种疫苗的过程中服务态度欠佳问题。

整改措施:

一是坚持每周一门诊例会,对接种门诊工作人员严格要求,坚持公平、公开和公正原则,不徇私情,不吃宴请,要求其在日常工作中衣冠整洁、佩戴胸卡、文明用语、热情服务,杜绝“四难”现象发生。我们要求所有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有关规范的要求进行操作,向受种者或其监护人耐心详细讲解有关注意事项并经其知情同意后再进行疫苗接种,接种后留观30分钟后再让其离开。对于需要预约的疫苗,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告知其到规定的时间再来接种疫苗。

二是加强自身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为广大受种者提供更加热情、更加周到的服务。

二十一、关于群众反映的有关“向受种者推荐自费疫苗”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对一类疫苗(免费)、二类疫苗进行公示,将服务承诺、国家免疫规划程序、免费疫苗名称等全部张贴在门诊室墙壁上,积极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二是加强教育,不断的向疫苗接种工作人员强调有关规范和要求,使其更加熟悉有关规定并遵照执行。

三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报纸、电台等媒体宣传国家有关预防接种的法律法规),定期向工作人员进行相关方面的培训和教育,力争使每一位工作人员都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规范操作,坚决杜绝类似现象的再次发生。

二十二、关于新农合运行过程中如何解决乡镇人员的继续教育问题。

整改措施:

国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行后,对保障农民的身体健康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几年经过国家的大力投入,各乡镇卫生院的硬件设施基本上得到了明显的好转。但软件差,医务人员少的问题仍普遍存在,80%的医院医护人员不够。

一是加大对医务人员的培训力度,现在计划在3年内对全市乡镇医务人员培训一启遍。

二是认真落实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51111”工程,根据市委的安排,首批农村卫生人才工程的招聘工作已圆满完成,88名在专以上毕业生已到基层卫生院工作,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3年内农村缺医的现象会得到一定的解决。

三是加大城市医师支援农村工程的力度。

二十三,关于农民参合率下降的问题。

这主要是农民对新农合知识了解不够造成的,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以简报的方式通报各单位的农民参合进程和新农合用药问题,以此促进我市参合率的上升。

二十四、关于代表对私立医院的满意度调查中发现的审批和医疗广告等问题。

整改措施:

一是严格私立医院的审批程序,把严关口,严格按标准审批。

二是严格按照政府的规划审批医院。

三是联合工商行政部门严厉打击各类医疗广告。

二十五、关于卫生人才流失的问题

整改措施:

卫生人才的管理是有严格的规定的,国家规定副高以上的人员更换执业地点,必须经市委人才办批准方可办理。近几年我市在卫生人才建设方面从提高他们的待遇入手,基本上没有流失卫生人才,相反是其他地方的卫生人才积极到我市要求工作的人员越来越多。

二十六、关于卫生局工作秩序问题

整改措施:

加强管理,确保局机关的正常工作秩序,因工作需要外出时应在门前挂牌,并注明联系方式。

二十七、关于120车辆漫天要价的问题

整改措施:

救护车接病号按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是50元,但是,现在个别医院为了多收病号就把这个费用给减免了。

二十八、关于电视报道一名考官收钱的问题

整改措施:

一是积极与各部门沟通,加强每年执业医师的监督。

二是向省卫生厅建议,实施异地监考。

二十九、关于解放军第159医院问题

解放军第159医院系部队医院,在管理方面不属于地方卫生行政部门,今年他们没有参加我市组织的面对面评议活动,至于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积极与159医院沟通,督促其解决代表在评议中提出的各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