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高速公建设总结

时间:2022-12-22 04:37:00

交通局高速公建设总结

20*年,*县交通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交通主管部门的大力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扎实地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行业管理、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开展,推进交通系统三个文明建设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一、抢抓机遇,统筹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20*年,面对交通建设中存在的项目立项报批难、征地拆迁难、资金筹措难等难题,局党委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合力,积极克服各种困难,突出重点,牢牢抓住关键环节,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通过分解责任、落实措施、加强督查、严格管理,在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在有关部门和乡镇的大力支持下,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全年累计完成投资1.8亿余元,取得了我县“十一五”交通建设的良好开局。主要表现在:

(一)干线畅通工程建设成效明显

一是*高速公路*西互通连接线工程进展顺利

一年来,切实抓好*高速公路*西互通连接线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在沿线镇村与相关部门以及建设业主、施工、监理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抓进度、抓质量、抓安全,年内路基工程与桥涵工程全部完成,完成投资5000万元,为20*年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二是投资1760万元,对01省道嘉兴东西大道海宁县界至淡井段10公里路面进行专项整治,进一步改善了东西大道的行车环境。

三是顺利完成乡道砂石路面改造工程,共投资2341万元,完成海王公路至万胜公路等13条共计35.73公里公路,及利群桥等10座桥梁改建,进一步改善了县乡公路的通车条件。

(二)内河航道改造工程全面推进

一年来,局党委根据县委、县政府实施滨海开发战略,推进“海河联运”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内河航道改造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

1、嘉于硖航道于硖段拓宽改造工程开工建设

一年来,县交通局会同有关部门、乡镇切实做好嘉于硖航道于硖段拓宽改造工程前期工作,抓好施工图设计和护岸工程的招投标准备工作,做好与嘉兴市内河航道改造指挥部磋商工作,确定工程的建设方式,全面部署开展征迁工作,在镇、村两级及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一期征迁工作,完成航道护岸工程和土方疏浚的招投标工作,工程于10月30日顺利开工建设,年内完成投资4400万元。

2、扎实做好何家桥线航道改造工程前期工作

一年来,局党委着力抓好嘉兴港*港区海河联运建设项目何家桥线内河航道改造工程的前期工作,编制完成工程项目建议书,省专题调研组于10月下旬对该项目进行了预评估。

3、及时完成六平申线、官堂支线护岸应急抢修工程

一年来,局党委高度重视六平申线、官堂支线护岸应急抢修工程建设,工程在上半年开工建设后,经过紧张施工,至8月底,全部完成3.168公里护岸抢修工程,工程质量优良。该工程有效地解决了上述地段的水土流失和38户农户的临河房屋安全问题,受到了省、市港航部门的肯定和社会各界好评。

(三)超额完成连村到组道路及危桥改建工程建设任务

一年来,进一步加快连村到组道路建设步伐,抓好工程计划、建设进度、工程质量和业务培训,经过各镇、村的共同努力,全年累计完成道路142公里,桥梁40座,完成总投资4096.6万元。其中连村公路完成31.67公里,为计划的105%,完成投资1167.5万元;完成到组道路110.37公里,为计划的110.4%,完成投资1929.1万元;完成农村危桥改建40座,完成投资1000万元。经县交通局会同相关部门考核验收,工程质量全部达到合格以上。

(四)重点工程征迁及高速公路施工保障工作成效显著

一年来,切实抓好重点工程征迁工作及高速公路施工保障工作,确保重点工程和高速公路顺利施工。一是完成*高速公路*西互通连接线工程政策处理工作,确保工程顺利施工;二是做好嘉于硖航道于硖段拓宽改造工程前期工作,完成一期征迁工作。三是继续做好*、北接线两条高速公路建设的协调工作,完成“三改”工作,为高速公路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施工环境,确保无障碍施工。

(五)圆满完成农村公路通达情况调查工作

根据省交通厅、市交通局的统一部署,全面开展农村公路专项调查工作,抽调专职人员,集中时间和精力,在各乡镇交管站的配合下,经过5个月的外业数据采集和内业校核工作,于9月份通过省交通厅审核,并编制出版《农村公路通达情况》。调查显示,*县共有农村公路810.208公里,其中县道309.035公里,乡道102.721公里,村道398.452公里。专项调查为全面掌握我县农村公路数据,加强对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奠定了基础。

(六)资金筹措和使用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

针对我县交通建设项目多、资金需求大、还贷任务重的现状,一年来,紧紧依靠职能科室的努力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较好地完成资金筹措任务,特别是成功地与中国工商银行达成债务重组,缓解了建设与还贷的矛盾,确保了交通建设的顺利进行。全年累计筹集交通建设资金50503.46万元,其中新增银行贷款36450万元(包括工商银行贷款重组28250万元);争取省市补助资金27100万元,已到位资金10377.57万元;争取财政安排20*年度资金4918万元,已到位3675.89万元。

与此同时,切实加强建设资金的使用管理,进一步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二、强化服务,真抓实干,交通行业管理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局党委高度重视行业管理工作,通过加强教育、强化管理、加大督查、改进服务等有效手段,交通行业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依法行政工作成效明显

一年来,认真贯彻实施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深化交通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全面规范交通行政许可行为,完善交通行政执法监督考核体系;加强教育和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队伍素质;交通执法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法制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全年共作出交通行政处罚3862件,其中简易程序504件,一般程序3358件;受理行政许可申请1159件,以上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办结率均达到100%,无不当行政行为发生,也没有出现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现象。

同时,切实抓好交通系统的“五五”普法工作,交通“四五”普法工作被评为嘉兴市先进集体。县运管所一案卷获县行政执法“十佳”案卷称号。

(二)公路、航道养护管理和运输市场管理明显提高。

一年来,牢固树立“建、管、养”并重的理念,切实抓好公路、航道养护管理和路政、航政和运输市场管理,经过公路段、运管所、港航处等部门的共同努力,公路、航道养护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干线公路好路率达到72%,县乡公路好路率达到75%;切实重视村级道路和民间桥梁的养护管理,出台考核办法,做到人员、经费落实、培训工作到位;实现航道护岸全线养护维修,确保航道畅通、安全。

1、文明公路创建工作成绩显著

一年来,围绕东西大道创建省级文明公路的目标,切实开展各项创建工作,通过对01省道(*段)30公里道路进行绿化,提升了沿线的绿色生态环境;完成东西大道10公里路面整治工程,加强对路面管理和公路沿线加油站点和车辆维修点的管理。文明公路创建工作于12月5日顺利通过省交通厅文明公路验收组的验收。

2、运输市场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开展“外挂”车辆专项整治工作,共对31辆外籍车辆进行了调查建档,对6辆外籍车进行了驻点登记;二是全面开展规范出租车行业专项治理工作。集中开展以打击“黑车”为重点的打击非法运营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清理针对出租车的各项收费,组织开展20*年出租车行业“知荣辱、倡文明”竞赛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我县出租车行业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三是实施水运结构调整工作,加快淘汰钢质挂桨机船,推进内河船型标准化工作,全年淘汰钢质挂机船舶226艘,完成年度计划的109.7%;新增运输船舶运力34108载重吨,为市下达任务的341%。

(三)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态势

一年来,切实重视安全生产,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切实抓好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水上交通安全整治、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和企业安全生产等工作,扎实开展“三防”和“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抓好春运、“五一”、“十一”黄金周和台风等恶劣天气的安全防范工作;对250名企业从业人员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对企业实行安全生产ABC分类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加大安全设施投入,强化监管力度,抓好道路标志标线设置和公路水路治超工作,对临水临崖路段进行专项整治,在省、市、县人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中,安全生产工作得到检查组充分肯定。

一年来,安全生产指标没有突破市局及县政府下达的控制指标。

(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和城市公交服务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年来,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步伐,完成*至乍浦一级公交改造,延伸沈荡至横港、官堂至雪水港村两条二级公交线路;新增3个通公交行政村,城乡公交通村率达到93%。完成沈荡站五级站建设,做好*站、百步站两个五级站的前期工作。

同时,进一步提升城市公交服务质量,开展全县公交行业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实施城市公交IC卡支付系统,出台老年人乘坐城市公交优惠措施,得到社会好评。

(五)全面完成规费征收工作

20*年,各规费征收单位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缴费主动性;加大现场稽征力度,提高实征率;创新服务方式,方便群众缴费,规费征收工作基本平稳。全年共征收汽车养路费4251.89万元,同比增长21%;征收公路建设基金422.77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3%;征收摩拖养路费454.26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征收港航事业费2033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15%;征收车辆通行费3026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08%;车辆检测费收入115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15%。

(六)乡镇(区)交管站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年来,局党委高度重视乡镇(区)交管站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乡镇交管站在交通建设管理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深化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明确乡镇交管站工作责任;加强指导,抓好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加强监督检查,不断推进乡镇交通建设管理各项工作。

一年来,在乡镇(区)交管站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各镇(区)连村到组道路建设超额完成,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安全管理、交管站队伍建设等均取得良好成绩。

(七)交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总体良好

一年来,各交通企业在油价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下,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积极开拓市场,牢固树立发展意识,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总体良好。全年实现工业产值7027.5万元,为上年同期的139.36%;公路货运量完成2.90万吨,周转量417.86万吨公里,分别为上年同期的203.93%、136.59%;完成客运量408.54万人,周转量12*8.08万人公里,交通运输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75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同时,注重技改投入,全系统企业技改投入600多万元,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后劲,如新联公司投资300万元建造的起重机制造车间及设备,在20*年7月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查,获准从事起重机械制造的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

三、加强党建工作,深化效能建设,交通队伍素质有了新提高

20*年,局党委以提高效能为主线,切实抓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行业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了交通队伍整体素质,推动了各项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

(一)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一年来,局党委进一步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支部书记学习,切实抓好党员学习教育工作,认真及时学习贯彻上级精神。切实抓好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文选》和总书记“八荣八耻”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在*视察指导工作时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走在前列”的意识;积极开展“知荣辱、树新风”、“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等主题实践活动,开展纪念建党85周年“七个一”活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在全系统建立健全党内关爱机制;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号)”创建活动,党员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党的组织建设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全系统共发展新党员12名,12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新提交入党申请人员4人。党建工作再获殊荣,局党委分别被省委、市委评为20*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教育与制度并重,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年来,局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开展领导干部诺廉述廉活动,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突出制度建设,完善廉政工作机制;深化“创双优”工作,在工程招投标中,首次采用预审初审与现场查看相结合的办法,做到关口前移。全年参加工地例会13次,7个工程实行招投标,18个项目签订廉政合同,全年走访座谈2次,走访单位10个。同时,根据上级要求,认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治理活动,党风廉政建设有了进一步加强。

(三)加强行业文明创建,行业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年来,局党委高度重视行业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大文明创建工作力度,各项创建工作成效明显。一是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成效明显,在6个市级文明单位顺利通过复评的前提下,县收费所顺利通过了市级文明单位创建验收,县建管处被评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先进集体;二是档案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在全系统有6家省二级档案达标单位的基础上,20*年,县港航处、县车辆检测站又分别通过了省一级和省二级档案管理工作达标验收;三是全面开展“双结对、创文明”活动,抓好经济薄弱村扶持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广泛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举办“交通杯”篮球赛、迎“七一”广场文艺会演、“港航杯”大家唱和“心连心”慈善捐助等活动,提升了交通形象。

20*年,县交通局被省交通厅评为省级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先进集体。

(四)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交通队伍形象有了新提高

一年来,继续以贯彻落实“四条禁令”为重点,深化效能建设。一是狠抓效能建设9项制度的落实,出台了《*县交通系统效能建设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提高了工作效能;二是加强督查。采用多种方式,对“四条禁令”的执行情况等,组织明查暗访,对发现违反效能的人和事进行及时的查究;三是深入实施“科技兴交”“人才强交”战略,交通信息化建设上了新的台阶。四是切实抓好交通系统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年内完成清产核资和审计评估等工作。五是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

一年来,认真做好全系统社会综合治理工作,被省交通厅评为20*年度“平安交通”创建工作先进集体;继续切实重视老干部工作、群团工作,重视并关心老干部的学习和生活,加强对局工会、团委、妇工委的领导,进一步发挥了群团组织作用;切实抓好党管武装工作,开展国防教育,做好双拥工作,充分发挥交通民兵在交通建设特别是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的生力军作用。高度重视交通信息宣传工作,全年共发表各类信息和新闻稿1200多篇,加大交通外宣工作力度,在《今日浙江》、《浙江政报》、《嘉兴日报》等刊物上专题介绍了*新农村建设、海河联运等工作情况,有力地提升了*交通的形象。切实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管理工作。

(五)认真抓好人大意见建议、政协提案和县长公开电话办理等工作

一年来,局党委高度重视人大意见建议、政协提案和县长公开电话办理工作,把它们放在重要的议事日程,及时完成了县“两会”期间人大代表27件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15件提案的承办工作,办理工作满意或基本满意率达到100%,解决或基本解决率达到85%以上。认真办理好县长公开电话,共办结县长公开电话286件,市长电话9件,办结率和反馈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96.8%。

切实做好群众来信来访件的接处和办理工作,共受理人民群众来信12件,办结12件;来访19件,办结19件。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由于受土地、资金、项目报批等因素制约,导致重大交通项目启动困难;在行业管理方面,从业人员的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和安全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在行政执法方面,队伍总体素质与服务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效能建设方面,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提高;在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农村公路及桥梁的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研究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