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粮食局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4 01:13:00

市粮食局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跨越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的总要求,按照“一个中心,两个抓手,三个推进,四大目标”的工作思路,创新理念,真抓实干,粮食购销、粮食产业化、粮食市场监管、产权制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1—10月份粮食购进60.63万吨,预计全年完成70万吨,其中收购托市小麦10.15万吨;实现粮食销售52.57万吨,预计全年完成6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8.72亿元,预计全年完成10亿元;粮食收购、销售、销售收入预计分别为扬州市粮食局下达计划的4.7倍、4.3倍、2倍。全市粮油工业企业1-10月份完成工业总产值3.1亿元,销售收入2.9亿元,利税622万元。加大粮食市场监管和执法力度,共开展各类联合执法2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160余人次,查处违规收购粮食数量近1000吨,注销粮食收购资格6家,有效地维护了全市粮食收购秩序,保护了粮食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利益。

回顾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全力做好粮食购销,为农民增收服务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应对国际、国内粮食市场的变化,围绕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目标,不断创新理念,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市场研究,灵活开展粮食购销业务,在服务“三农”上狠下功夫,努力实现农企“双赢”,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一是执行托市收购政策,服务农民增收。今年是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连续在我省实行的第四年,全市35家委托收购企业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严格执行托市收购政策,强化政策的宣传,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敞开收购农民余粮,为农民增收服务。全市共投入100多万元对危旧仓房维修,扩大收储能力。各收购库点严格按照最低收购价政策挂牌收购,执行依质论价办法,好粮好价,让农民得实惠,今年的托市收购价格绝大部分达到二等0.85元/斤,仅价格比去年提高这一因素,全市农民多增收就达3000万元以上。6月11日,农业部孙政才部长在黄莉新副省长的陪同下视察了*托市收购工作,对*托市收购政策的执行和为农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6月18日,国家粮食局检查组一行也对*托市收购工作进行督查,并深入到天一油脂公司视察。二是提升服务工作水平,为农民售粮提供方便。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按照规范站点建设的要求,严格执行“十个不得”、“六要六不准”,积极创造条件完善服务举措,为售粮农民提供方便,为社会其他收购主体做好表率,全市收购库点按照统一的宣传栏格式内容对收购政策、流程、服务承诺等进行公示,让农民卖满意粮、放心粮。三是灵活经营,搞活粮食流通。在夏粮收购中,各收购库点对符合质量标准的小麦作为托市收购,服从国家宏观调控,对水分略高的粮食按市场价收购,即购即销,既帮助农民解决了粮食出路难题,又规避了经营风险。秋粮收购坚持以秋丰年的指导思想,各企业积极应对政策和市场变化,本着“收得进、销得出、有效益”的原则,增强信心,积极入市。采取委托代购、产销对接、工商联合等措施灵活收购,并加强与其他市场主体的联合经营,不断巩固主渠道地位。不少企业在敞开收购本地农民余粮、促进种粮农民增收的基础上,大力拓展外购外销业务,努力提升经营水平,不断扩量增效,外购外销的经营量占总购销量的比重较去年又有所提高,达68.2%。四是加强监管,确保库存粮的安全。加强对9500吨地方储备粮的轮换和监管工作,规范承储企业的经营行为,确保储备粮库存不少、品质良好。各单位落实安全保管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储粮保管各项制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市2万吨临储稻谷基本做到了安全度夏。

二、突出抓好市场监管,推进依法治粮进程

今年以来,我们以市场监管作为依法管粮的突破口,不断完善粮食流通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下大力气做好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有效地规范了全市粮食市场的流通秩序。1、顺利完成了粮食清仓查库工作。根据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开展09年度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清仓查库工作的要求,及时成立了全市清仓查库组织,明确职责任务,制订《*市粮食清仓查库实施方案》。按照“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账必查、查必彻底”和属地管理的原则,采取企业进行基础自查,市清查小组逐企逐仓核查的办法,共组织150余人次进行了自查工作,通过自上而下核对账务、丈量计算等实物清查工作,清查账面存粮103463吨,单仓误差全部在±3%以内,4月初顺利通过了扬州市粮食清仓查库领导小组的普查。通过检查,全市库存粮食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数量真实、质量完好、储存安全、库贷合理、管理规范,真正做到了让政府清楚,让群众放心。2、加大粮食市场监管力度。我们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突出抓好关键环节的执法检查,保证了执法效果。一是狠抓粮食收购主体资格许可的监管。按季度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全市的粮食收购者是否具备粮食收购资格进行执法检查,主要检查相关经营证照、台账、检化验仪器等是否合规、齐全;有无一定的粮食检验、保管能力,尤其针对无证粮食粮食经营者进行重点执法检查和专项整治,规范了粮食经营行为,有力地打击了无证经营的小粮贩子。二是狠抓粮食经营计量器具的检查。积极配合质监计量部门对粮食购销企业、粮食流动收购点特别是流动小商贩的收购用计量器具定期进行检查,对不符合计量器具管理规定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查处。三是狠抓粮食收购市场中车辆、船舶等粮食收购运输工具的管理。与交通、公安部门联合互动,设点设卡查处超高、超宽、超载和无照驾驶的粮食运输车辆,对粮食收购用货运船舶的证照、消防设施、超载等情况也作了重点检查。四是加大对粮油消费市场的执法检查。与工商、质监部门齐抓共管,主要是在“元旦、春节”两节以及“中秋、国庆”等主要节假日前后,对粮食生产企业的成品或半成品粮油、成品粮油消费市场以及获得“放心粮店”称号的粮油销售店(点),开展联合执法大检查活动,切实保护了广大消费者的饮食健康和经济利益,促进了“放心消费”工程的建设,保障了我市的食品安全。3、不断完善联合执法监管措施。制定了《*市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联席会议联络员工作制度》,以加强涉粮执法部门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实行监管信息资源共享。在《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框架内以及政府法制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牵头起草了《关于*市粮食收购管理暂行办法》,并经市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已作为地方规范性文件于今年6月1日起在我市施行。

三、培植壮大龙头企业,科学发展产业化

今年来,我们把粮食产业化作为粮食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和增长点,在指导、督促各粮办工业企业千方百计扩营销、促产增收保稳定的同时,注重培植壮大龙头企业,探索粮食产业化经营之路,积极构建以米、面、油专业加工生产的粮食产业新格局,努力保持粮办工业经济稳定的发展势头。一是应对市场调策略。年初,我国北方小麦主产区出现了50年一遇的严重干旱。面对严峻的形势,我市面粉加工企业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调整营销策略,优化销售网络。扬仙面粉公司加强农兑网点的建设,巩固老客户,发展新客户,密切与农兑点的利益联结机制,努力扩大农兑总量,农兑点达500多个,覆盖周边的高邮、邗江、仪征等县市,全年小麦农兑量1.5万吨。龙川面粉厂着重抓好本地市场的恢复性开发和原料市场建设,提高市场的占有率。各企业还纷纷组织人员深入到安徽、河南等小麦产区采购加工原料,为全年的生产打好基础。二是加大投入促发展。为扩大油脂储存能力,天一油脂在力争进入国家扩大内需油罐建设项目笼子的同时,又自筹150万元新建容量1.2万吨的4个储油罐,为下一步储备油库资格申报创造条件。5月20日,龙川面粉公司投资5000万元年产10万吨面粉生产线在*丁沟镇工业园区正式投产。扬仙面粉公司为确保原料的质量,扩大收储能力,投入100多万元新建了4500平方米的原料仓库。由市正大机械与粮食收储总公司共同投资1000万元的民生粮油精深加工项目也于10月份开工建设。三是活化经营保生产。天一油脂公司紧紧依托自身的优势,会同农技部门,加强技术指导和产前产中服务,鼓励农民调整种植结构,积极发展油菜籽订单,与13个镇16240户农户签订了优质油菜籽种植订单35万亩,努力提高订单履约率。同时,积极与中储粮公司合作,收购1.5万吨托市油菜籽并代其加工。四是抢抓机遇壮规模。仙龙粮机公司依靠国内巨大的市场资源,坚定信心,把握机遇,抓好生产,优化服务,不断提高研发、生产、检验能力,开发研制市场适销对路的产品,发展势头良好。神谷米业公司认真做好工贸联营文章,与上海良友集团公司建立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工贸携手,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开拓上海市场,全年为良友公司代加工稻谷2.5万吨,促进了企业发展壮大。

四、继续深化系统改革,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今年来,我们在前几年深化改革的基础上,围绕发展和稳定大局,积极面对新形势下粮食行业发展的趋势,本着既解决矛盾又搞活粮食经济的原则,不断探索改革创新之路,为粮食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一是积极推进资产重组整合。不断探索购销企业经营发展新途径,精心编制资产重组方案,谋划好后一步的生存与发展。一方面,在原永安所的基础上,投入1500万元新建了3幢2.5万吨的现代化仓库,形成中心骨干粮库,培植规模企业。另一方面积极应对国家信贷政策的变化,积极做好系统内资产重新评估整合,完成土地资产性质的调整,努力盘活利用好现有资产,为全行业下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组建了*万源粮食购销公司,为行业搞活外购外销、提升担保融资能力创造条件。二是加快遗留问题的处理步伐。进一步加强附营的人员的处置,想方设法钝化,解决矛盾,努力维护稳定的局面。今年共清退职工15人,累计支付补偿金45万元。三是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将系统内所有国有资产进行全面登记造册,同时加大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力度,制订了《租赁经营企业资产投入管理办法》,明确粮食局(总公司)与基层单位的职责,规范租赁经营企业资产投入和财务管理行为,不断提高设施的完好率,严防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五、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强化精神文明建设

今年来,我们以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线,以树立部门良好形象和依法行政提高执政能力为目标,着力抓好党风、政风和机关作风建设,树立粮食部门的新形象。一是积极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4月中旬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紧扣“践行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新*”主题,围绕“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科学发展”目标,组织城区企业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并针对系统实际对学习实践活动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粮食经济发展。二是积极开展“万名干部进万家,了解民意办实事”结对帮扶活动,结对帮扶,责任到人,按照扶资、扶技、扶志要求,送去慰问金,力所能及的为困难户解决实际问题。三是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围绕“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廉洁从政”主题,抓好理论学习。把反腐倡廉建设与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企业内控机制和防范经营管理风险紧密结合,严格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预防腐败和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同时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共处理群众来信3件,其中市长信箱1件;处理集访1件。努力化解各种不安定因素,保持系统的稳定。四是积极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和行风建设。围绕建设高效廉洁服务型机关的要求,进一步健全机关管理制度,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使粮食行政机关更好地服务“三农”,服务粮食经济发展。大力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对行政权力运用、大额资金使用、工程项目建设、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等实行全程监察。永安中心粮库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很好地实现了“公平、公开、公正”的阳光操作方式,《粮食收购许可证》审核办理实现零投诉。10月30日,粮食局等四部门共同走进“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向农民宣传、解答粮食政策。加强“放心粮店”的创建工作,严格管理,强化督查,从严要求,确保创建质量,今年共完成上级下达的4家创建任务,切实为广大消费者办好事,办实事,让广大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五是积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夯实安全管理的基础,系统上下把安全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上,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以“安全生产年”和“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共组织各项安全检查10次,下达整改通知书5份,投入11.05万元用于整改隐患25个,经过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全年未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

今年全系统干部职工在稳定粮食经济发展、维护粮食市场秩序上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粮食经济发展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有:企业规模小而散,经营能力和抗风险弱能力弱,行业经济整体运行质态有待进一步提升;粮办工业经济发展趋缓,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不强;全系统改革成本严重不足,影响了系统乃至社会的安定;企业内部的管理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等等。这些问题都待加以改进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