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4 08:26:00

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工作总结

在上级农开、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七期”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是*历期开发成效最为显著的时期。“七期”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实施,提高了我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动了农业主导产业的发展,促进了项目区农民增收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将我市“七期”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七期”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的完成情况

(一)项目计划下达情况

我市“七期”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共下达10个。其中土地治理项目3个,改造中低产田7.6万亩。涉及项目区乡镇和企业10个,即界首、马棚、周山、周巷、车逻、卸甲、汉留、三垛、甘垛镇和江苏双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涉及行政村27个,总投资3894万元。自然灾害损毁工程修复项目2个,涉及界首、马棚、郭集、司徒、三垛、甘垛、汤庄、周巷镇和湖西农场等9个乡镇(场),总投资286万元。产业化经营项目5个,即*市送桥镇扬州鹅深加工项目、*市2万吨无公害水产饲料加工扩建项目、*市5000吨多孔淀粉加工改扩建参股经营项目、*市2700吨罗氏沼虾冷冻产品深加工改扩建项目、*市6万吨虾蟹壳综合利用深加工扩建项目,总投资9032.05万元。

(二)项目计划管理情况

1、项目计划及时批转。我市“七期”国开项目无论是土地治理项目,还是产业化经营项目,只要上级计划批文到达我市,都能在一周内批转到项目区乡镇及企业,从不停留拖延。

2、项目按计划执行。我市“七期”国开项目一般都能按原计划方案执行,即使有个别项目工程建设内容需要调整的,都能按程序逐级请示,履行好相关手续,从不擅自更改。

3、项目建设都有设计方案。我市“七期”国开项目在科学规划、可行性论证的基础上,做到土地治理项目的工程都有初步设计,产业化经营项目的工程都有实施方案,从不草率建设。

(三)项目计划完成情况

1、项目建设任务全部完成。我市“七期”国开项目建设任务全部按国家下达计划完成。全市共改造中低产田面积7.6万亩,新建农田林网折实面积4440亩,建成苗圃基地1000亩。自然灾害损毁工程修复项目全部按计划实施到位。建成产业化经营项目5个。技术培训近2万人次,新技术示范推广18项。

2、项目计划投资足额到位。我市“七期”国开项目共完成投资13212.05万元,其中财政资金8430万元,群众及单位自筹资金4782.05万元,均占计划的100%。具体分类投资:土地治理项目完成投资3894万元,其中财政资金投入2920万元,自筹资金投入974万元。自然灾害损毁工程修复项目完成投资286万元,其中财政资金投入220万元,自筹资金投入66万元。产业化经营项目完成投资9032.05万元,其中财政资金投入5290万元,企业自筹资金3742.05万元。

3、项目建设内容全面达标。我市“七期”土地治理项目共疏浚渠道145.7公里,完成土方130.19万方,投劳43.39万个工日;新建、维修电站19座,完成渠系建筑物6060座,其中:桥梁69座,涵洞8座,渡槽3座,闸8座,田间小沟级建筑物5972座;建硬化渠道66.51公里、机耕路70.79公里;购置仪器设备1台套,架设输变电线路3.8公里,购置插秧机23台套,建沼气池100座;建农田防护林4440亩、苗圃1000亩。自然灾害损毁工程修复项目共维修、重建机耕路24.72公里,维修、重建硬化渠道4.74公里、田间配套473座,重建桥梁5座。产业化经营项目共完成鹅舍750平方米,电站1座,桥梁1座,生产加工设备70台套,冷库790平方米,孵化车间738平方米,生产车间、仓库18240平方米,厂区道路16268平方米,机耕路9.3公里,田间配套50座,虾塘进水涵100座,植树3.5万株。

(四)2008年项目计划完成情况

2008年,我市国开土地治理项目计划改造中低产田面积2.6万亩,涉及卸甲、汉留、甘垛、三垛镇和江苏双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5个镇和企业,共涉及12个行政村。实施重点产业化经营项目2个,即*市2700吨罗氏沼虾冷冻产品深加工改扩建项目、*市6万吨虾蟹壳综合利用深加工扩建项目。年度项目总投资4289.05万元,财政资金258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290万元、省级财政资金1194.5万元、市级财政资金31万元、县级财政资金64.5万元。

1、土地治理项目。2008年,我市实际改造中低产田面积2.6万亩,其中卸甲镇0.5万亩,汉留镇0.6万亩,甘垛镇0.5万亩,三垛镇0.8万亩,江苏双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周巷镇实施两类项目结合试点项目改造中低产田0.2万亩,总投资1706万元,其中财政资金1240万元,自筹资金466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一是建设中沟级建筑物40座,其中电站6座,桥梁26座,圩口闸2座,涵洞6座。二是建设硬化渠道24.6公里,建成田间配套建筑物2477座。三是新建田间机耕道路32.05公里,平田整地0.56万亩。四是植树9.8万株,完成农田防护林折实面积0.13万亩。五是在项目区推广新品种2个,推广新技术10项,推广面积2.05万亩,培训农民4000多人次。

2、产业化经营项目。一是*市2700吨罗氏沼虾冷冻产品深加工改扩建项目,总投资1284万元,其中财政投资660万元,企业自筹624万元。新建主要生产车间及冷库3300平方米,给排水工程1000平方米,污水处理池450平方米,厂区道路4000平方米,新上生产线一条,基地新建机耕路2.2公里,植树0.5万株。二是*市6万吨虾蟹壳综合利用深加工扩建项目,总投资1299.05万元,其中财政投资680万元,企业自筹619.05万元。新建主要生产车间4200平方米,辅助车间及仓库3300平方米,厂区道路2400平方米,新上生产线一条,基地新建机耕路2.1公里,植树1万株。

二、“七期”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的主要成效

1、提升了农业设施等级。2006年以来,我市国开土地治理项目,通过集中连片实施和连续投入,项目区基本建成了“旱能灌、涝能排、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的高产稳产农田,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最突出的是表现在“三化”上:一是项目区乡镇农田主要机耕路绝大部分实现了硬质化。2006年以来,土地治理项目及产业化项目基地建设中所立项的机耕路全长80.9公里,其中硬质化水泥路面就有50.75公里,占项目区机耕路总长的63%。二是项目区乡镇农田主要灌溉渠道绝大部分实现了衬砌化。三年来共建设各种型号的衬砌渠道66.51公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三是项目区乡镇农田绝大部分实现了林网化。项目区主要交通要道两侧新植了高杆女贞、红叶李、香樟、紫薇等常绿树、景观树,既美化了田园,也有了将来经济效益。

2、提升了农业科技含量。我市在强化项目区基础设施的同时,加大了科技投入力度,围绕优势农产品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实施知识、品种、技术三项工程。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培训农民,提高农民的生产技能和科学种田水平,使项目区农民逐步掌握了一些适用新技术,成为知识型农民。二是加大新品种推广力度,推广省指定的新品种扬粳9538、淮稻9号、扬麦11号、扬麦12号、普那菊苣、特高黑牧草等,使项目区稻麦品种和家禽饲料草实现优质化。三是大力推广适用新技术,推广了水稻机械化插秧技术、清洁化种植技术、节水灌溉技术、麦套稻清洁生产技术、秸杆还田与配套的高产优质轻型栽培技术、设施蔬菜优质高效栽培技术、高效药材红豆杉栽培技术、种草养鹅综合高效生产技术等适用新技术。

3、提升了高效农业发展速度。“七期”国开土地治理项目的实施,有力促进了我市高效农业的发展。三年来,项目区乡镇已建成高效农业12000亩,其中设施农业已达1500亩。周巷镇2006、2007年共实施土地治理项目1万亩,该镇利用项目区这个平台,通过扭转土地和招商引资,引来域外资本1200多万元,建成高效农业园区4000亩。甘垛镇利用2008年实施的5000亩土地治理项目区,激活民间资本发展高效农业,在项目区扭转土地4034亩,建成无公害蔬菜基地2300亩,其中设施农业600亩。高效农业的发展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4、提升了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三年来国开项目扶持的四家重点龙头企业,为我市米业、鹅业、水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双兔公司通过稻米深加工,拓展了我市优质稻米营销市场,提升了稻米生产附加值,扩大了全市优质稻米生产规模,尤其是实行优质优价等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基地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目前全市无公害绿色水稻生产基地已发展到60万亩。富裕达公司作为我市虾业链条中的重要环节,直接带动了全市虾业经济的发展,使我市罗氏沼虾面积扩大到14万亩,产量占全省2/3、全国1/3。天歌鹅业公司通过定单鹅业生产,在保种——炕孵——饲养——肉鹅及其蛋品加工过程中,为广大鹅农提供全过程技术指导与服务,直接受益农户达3000户,亩效益在2500元以上。日兴公司6万吨虾蟹壳综合利用深加工扩建项目的实施,不仅改善了我市生态环境,减少了污染,而且为我市虾业经济的发展创造了新的发展平台,为广大虾农开辟了一条新的增收致富渠道。该公司实行企业建基地、基地带农户的经营模式,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建立5万亩养殖基地,并与当地农户签订收购合同,实行高于市场价的保护价收购,带动我市虾蟹业的发展。

5、提升了项目区乡镇田间形象。通过土地治理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改变了项目区乡镇农田形象。三年来项目区乡镇共拆除破旧老房屋48间,填平老庄基61个,迁坟1645座,砍伐杂树32897株,疏浚河道145.7公里,受到了项目区农民一致好评。

三、“七期”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的主要做法

(一)在项目工程建设上,主要推行“五制、两统一”。“五制”:一是积极推行项目工程建设公示制。“七期”,我市实施国开项目的乡镇及单位均按上级项目公示的统一格式,在项目区醒目的地方向社会进行公示,不搞暗箱操作,如项目建设的地点、项目建设的规模、项目筹资的方案、项目申报、项目立项、项目建设等都向社会公示。公示形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以告示形式,在项目区张贴和竖永久性公示牌;一种是在网站上公示。二是积极推行项目工程建设招投标制。我们严格执行《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招投标暂行办法》,每年在工程招投标前招投标公告,明确项目工程建设任务、工程建设标准、施工条件,建立“*农业综合开发评标专家库”,由市纪委、监察局负责人随机抽签组成5—7人的专家评标组,市纪委、监察部门对招投标实行全过程的监督,充分体现了招投标的公开、公平、公正性。三是积极推行项目工程建设监理制。为确保中沟级工程高标准、高质量地实施到位,我市对“七期”各年度的项目工程建设都实行了监理制,聘请有关水利专家担任我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专职监理员,从工程的设计到勘探,从开工到竣工,进行全过程的监督。每个项目区乡镇还聘请老党员、老干部、老百姓组建“民间监理小组”全程跟踪。同时,每个项目工程都有监理报告,确保每个工程质量万无一失。四是积极推行项目工程建设县级报帐制。为确保国开项目资金专人管理、专户储存、专项核算工作到位,“七期”,我们积极配合市财政部门严格按照县级报帐的程序进行,确保项目管理与资金管理一致。五是积极推行科技推广委托制。三年来,我们委托扬大农学院、里下河农科院和我市农林局进行科技推广,并制定科技推广实施方案,严格执行省农开局、财政厅制定的《江苏省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科技推广经费管理暂行办法》。

“两统一”:一是有关项目工程建设的预制件统一采购供应。如全市土地治理项目中的衬砌渠道全部由符合质量要求并通过招标的生产厂家统一供应,确保所有衬渠工程标准统一、质量达标。二是项目区农田林网建设统一规划品种和规格,并由项目实施单位与供苗单位签订苗木供应合同,做到按时按质供应苗木,实施单位及时栽植到位,确保绿化成活率和品种规格的统一要求。

(二)在项目“三标”建设上,主要实施“两改”、“三创新”。“两改”:一改过去建筑物上贴的英文标志砖为中英文标志砖,这样老百姓一看就清楚,此项工程是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二改以前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公示牌立杆竖大牌为座立竖小牌,用大理石刻项目公示内容,这样既美观大方,又永久安放。“三创新”:一是创新了项目区机耕路的路名,在我市土地治理项目区内,凡是项目建设的机耕路都有名子,如开发路、富民路等。二是创新了项目区的桥名,如致富桥、连心桥等。三是创新了项目区护林护路公约牌,凡是项目区机耕路上用财政资金栽的树,都有护林护路公约牌,而且全是用大理石刻制的。

(三)在项目工程单项验收上,主要抓牢“四个环节”。一是成立单项工程验收领导小组。以农业综合开发领导小组名义专门成立了单项工程验收领导小组,由市农开局、财政局农发办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二是认真履行单项工程验收程序。所有项目工程实施单位在年度项目单项工程竣工后,必须先申请单项工程验收,验收组接到申请后再确定验收时间通知施工单位,确保单项工程验收顺利进行。三是科学组织单项工程验收。坚持做到“三带一评”,带着计划看项目建设内容符不符,带着规划图纸看工程位置准不准,带着设计方案看工程建设的质量高不高,验收组的全体人员到现场评价。四是跟踪督查确保整改措施到位。对单项工程验收过程中发现问题的,通知有关乡镇和施工单位限期整改,重点部位还专门派人跟踪督查,决不让项目工程短斤少两,确保项目资金用到工程建设上,发挥其应有作用。

(四)在项目工程管护上,主要坚持“四明确”、“四不准”。“四明确”:一是明确工程管护权限,凡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无偿资金投入形成的固定资产都作为国有资产,不得随意转让,落实好工程管护责任人,确保工程管护工程正常运行。二是明确工程管护人员职责,在工程管护的范围内,明确工程类别、数量、工程管护目标、权力和义务及报酬,做到奖罚分明。三是明确工程管护经费,按照“谁受益、谁负担、谁破坏、谁赔偿”的原则,筹措农业开发管护资金,对中沟级以上的闸、站、桥、涵等管护资金纳入抗旱排涝统筹款中列支,对道路、衬渠、田间配套工程以及林网项目由实施单位在一事一议中自行解决,千方百计筹措管护资金。四是明确工程管护考核要求,做到平时定期巡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年终进行考核验收,而且把此项工作考核列为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考核范畴,作为评先评奖的依据之一。管护措施的到位,较好发挥项目工程的长期效用。

“四不准”:一是所有项目区各类工程未经项目实施单位同意,不准擅自对项目区中的中小沟建筑物进行改造。二是所有项目区内的机耕路、小农桥进行严格管理,不准重型车辆通过,一旦发现及时制止和追查。三是所有项目区工程周边不准随便乱取土、乱种植,确保工程完好不受损。四是所有工程建筑物不准堆放任何杂物,保持建筑物整洁、环境优美。

四、“七期”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省和扬州市关于“七期”国开项目验收考评准备工作动员会后,我局立即组织了2008年度项目县级验收和2006—2007年项目的自查,5月初通过扬州市农开局对2008年度项目组织的验收。根据扬州市级验收和我局自查情况,我市项目建设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部分衬砌渠道和道路还土不足;二是部分砂石路铺设不够平整;三是科技推广费项目报帐档案规范不够,没有分项目装订。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把问题整改作为迎接“七期”国开项目验收考评准备工作重中之重来抓。

一是争取领导,行政推助。市委、市政府成立由分管市长为组长的迎接验收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并于4月26日召开了专题会议,在会上分管市长同相关乡镇一把手乡镇长及农开、财政部门负责人签订了责任状,市政府办公室为此还专门下发了迎接验收考评的通知,我局也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的整改工作班子,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明确责任,对重点部位,明确业务科室人员坐阵督查指导,帮助整改提高。

二是排找问题,落实整改。对照验收考评的具体要求和标准,组织项目区乡镇和企业在县级和扬州市级验收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找问题,对项目区乡镇和企业逐一过堂排查,并对2006、2007年度项目认真组织“回头看”,对查找出的问题,落实了整改措施与责任人,要求5月底全部整改到位。

三是加强督查,快速推进。按照6月份省级验收,8月份国家考评的时间要求,做到快速行动,强化督查。农开、财政部门联合组织督查,看整改工作是否到位,整改措施是否靠实,整改事项是否达标,对个别部位出现的工作不力,效果不明显的情况,及时向所在项目区及企业第一责任人进行反馈,限期整改到位。对行动快、效果好的项目区乡镇、企业及时表扬,做到以点带面,相互推进,共同提高。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1、认真做好省级验收整改工作。对本次省级验收中查出的问题,将按照省局要求进行整改,做到立即改、改到位,努力以一流的项目区形象迎接国家考评,并决心以优秀等次通过考评。

2、继续抓好“七期”项目工程管护工作。在抓好2006、2007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管护的基础上,重视抓好2008年度项目工程的产权移产和管护,积极探索项目管护新机制,努力让开发成果长期发挥作用。

3、扎实抓好2009年度各类项目实施工作。2009年是第八期国开项目实施的第一年,抓好今年各类项目实施至关重要。我们将在总结“七期”经验的同时,认真吸取“七期”教训,高标准、高质量地实施好今年各类项目。

4、及早做好2010年各类项目包装、申报工作。随着全国农业综合开发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和落实,农业综合开发大提升、大推进、大发展的新一轮机遇已经到来,我们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及时谋划来年项目,做到早考察、早调研、早包装、早入库、早申报,努力争取来年工作主动权,推进我市农业综合开发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