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9 09:29:00

卫生局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总结

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制定活动工作方案,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市直卫生系统动员大会,统一了思想,明确了要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较好地完成了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现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广泛动员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局党组高度重视,从3月25日开始,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动员大会就拉开序幕,市卫生局、市卫生监督所、市疾病控制中心、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层层召开了动员大会。动员会上,及时传达了市委3月24日动员大会精神,制定了《××市卫生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从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市卫生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目标任务,注重把握开展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关键环节,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几点具体要求等方面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整体部署和深入动员,从而使我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为整个学习实践活动顺利进行打下了基础。

二、组织得力,程序到位

(一)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一是严格执行学习纪律,确保学习人数一个不缺。我们建立了考勤制度,无特殊情况,集中学习期间一律不准请假,如有特殊情况,事后必须在第一时间内补学、补记、补写。二是严格规范学习内容,确保学习篇目一篇不漏。为保证学习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学习资料准备充分,做到党员干部人手一套。三是确保党员100%参加学习理论测试,优秀率达91%的成绩。

(二)活动形式多样,方法灵活。一是认真学习规定篇目。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我们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学习教材和专题辅导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深对总书记关于科学发展观的有关论述的深入学习和领会。组织全局干部认真学习了《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中央、省委、市委领导有关学习实践活动的讲话精神。截止目前,集中学习3次时间5天,人人撰写心得体会,学习记录、笔记20000余字。二是扎实开展讨论。通过党员恳谈、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座谈、二级单位及机关中层干部征求意见会和全市疾病控制部门负责人交流等4场次学习讨论,统一了思想认识,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丰富内涵的理解。三是进行专题辅导。4月9日,局长朱新星同志联系卫生行业进一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全面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科学发展道路,努力完成科学发展要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市卫生监督所作了一场很好的专题辅导报告。

(三)紧扣卫生发展主题搞调研。在学习调研阶段,我们注重调研环节,努力寻找和破解长期困扰我市卫生发展改革的难题,着眼于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建议,当好参谋。为确保调研活动落到实处,一是精心选题。3月23日下午,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讨论研究党组成员的调研课题。二是科学制定调研方案。围绕市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分配我局承担的调研课题,我局对专题调研活动做了详细周密的设计,4月14日印发《××市卫生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城乡卫生调研方案》(张卫发〔2009〕14号)。在学习调研阶段,领导带头克服工作与学习调研的矛盾,带头深入街道居民、农村群众和各级医疗卫生管理部门及乡镇卫生院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在规定时间内紧密结合卫生实际,撰写出具有全局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的调研报告5篇。

(四)采取多种形式征求意见建议。我们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各类座谈会、设立卫生信息网络等方式,广泛地征求群众和基层服务单位对我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相关意见建议。截止4月29日,收集到7个方面的建议,明确了分析检查阶段着重解决的突出问题,已经为下一阶段做好充分准备。同时,我局也对那些超越市卫生局职能,需提请市委、市政府解决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分类。如:①加大对医疗卫生经费投入问题。尤其是要加大基础设施、基本建设的投入,以保证医疗卫生单位正常运行,以缓解解决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看好病等问题,确保我市卫生事业科学发展。②永定、武陵源卫生监督所归属问题。配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及时处理好永定、武陵源卫生监督所归属问题。③市疾病控制中心整体搬迁中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在市疾控中心整体搬迁问题上,由于市政设施配套建设没有到位,路、水、电等工程不通,几百万日援设备没有场地安装,长年闲置,这个国债建设项目已闲置5年,提请政府采取过硬措施,请求政府帮助抓住机遇,妥善处理,协调解决搬迁中的各种问题。④卫生管理人才选拔配备等问题。卫生管理是一门独立的综合性科学,它有别于医、药、护及其他医学类的具体学科,卫生管理人才的能力侧重于综合、协调、组织、指导、控制等各方面,建议:以科学发展观思想为指导,加强卫生管理队伍建设,拓展选拔卫生管理人才的视野,走出用选专家的标准来选卫生管理人才的误区。同时,建议对那些新学科专家或紧缺的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引进,请求准行“绿色通道”,快捷办理相关手续。

(五)注重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利用卫生信息网、简报、会议等形式将我局开展活动的新进展、新情况以动态的形式及时宣传报道。

三、调研活动扎实,调研成果显著

在调研过程中,局领导干部将开展调研活动与增强落实科学发展的意识、创新推动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机制、转变推进科学发展的方式、破解影响科学发展的难题、营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环境、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紧密结合起来,坚持边学习边调研,执行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落实,目的在成效的原则,调研环节始终围绕那些影响卫生发展,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扎扎实实开展调研活动。

(一)狠抓调研选题。局党组在调研选题上本着三个结合的原则:一是结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选那些紧扣民生的课题;二是配合今年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热点、难点选课;三是联系我市卫生行业选择切合实际的课题。

(二)科学设计方案。我局印发了《××市卫生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城乡卫生调研方案》(张卫发〔2009〕14号)。

(三)狠抓调研成果。围绕关乎民生民本问题,根据党组确定的课题,坚持边学习边调研,扎实研究《××市农村卫生现状分析与发展对策》、《我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现状及对策探讨》、《我市疾病预防控制形势与挑战及对策》、《我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现状分析及对策》等调研活动,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及时组织调研成果交流会。

四、主要经验

第一阶段,我局的学习实践活动开展顺利,开局良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主要得益于:一是各方面高度重视,从市委活动领导小组13指导检查组到局活动领导小组,各级领导对我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工作高度重视,多次指导开展工作。二是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建立了一把手亲自负责的专门工作班子。同时认真研究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对各环节工作做了周密安排。三是领导带头。局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发挥表率作用,主动学习、带头学习、带头转变观念、带头落实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要求和任务。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认识上还有差距,个别同志认为学习是党员干部的事情,学习的自觉性欠缺,对自身的要求不严,理论学习不能结合实际;二是缺乏钻研精神,个别同志工学矛盾处理欠妥,坐不下来,静不下来,不能真正下功夫真学、真思考、真实践。

六、下一阶段主要工作

(一)转段前,认真做好回头看,扎实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准备工作。根据市委学习活动办的安排,结合我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际,目前我局已经按照《工作方案》,认真完成各项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5月初我局将召开学习实践活动转段动员会,对第一阶段的工作进行总结,部署安排下一阶段的各项活动。

(二)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梳理问题、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局领导班子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个班子成员要联系本单位实际和分管工作,着重从思想观念、素质能力、工作作风、工作方法、思路举措、制度机制等方面,深入查找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工作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报告。根据前期调查研究掌握的情况,领导干部集中一段时间,认真梳理查找影响制约加快发展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查找原因,总结经验及教训,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和办法,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报告。领导班子要重点围绕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力、执行力和创造力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分析检查。要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对分析检查报告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征求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的意见。

(四)开展群众评议。组织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对领导班子的分析报告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修改完善分析报告,修改完善后的分析报告要在一定范围内以适当方式向群众通报。开展群众评议要坚持正确方向,讲究科学方法,注意调动和保护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