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项目建设发展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05 12:02:00

商务局项目建设发展工作总结

*县人民政府:

今年上半年,我县商务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商务局的指导下,通过商贸系统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现将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预计6月底,全县实现社会商品零售总额12.03亿元,占目标任务27.2亿元的44.2%;外贸出口850万美元,占目标任务1800万美元的47.2%;外派劳务160人,占目标任务230人次的69.6%;实际利用外资3500万美元,占目标任务550万美元的154.5%;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已签约250家农家店,农家店存活率为97%,实现综合配送率70%以上,食品、农药、化肥配送率100%;全面完成“家电下乡”第一阶段试点工作。

二、工作举措

(一)明确目标任务,促进项目落实

1、根据市商务局年初下达给我县的各项经济指标,我局层层落实,及时将各项指标分解到了各股室,同时制定了严格的考核、管理办法,每月召开局中层以上干部工作情况汇报分析会,各股室及分管领导汇报当月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通过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对存在的问题查找原因,制定对策具体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2、今年3月,我局组织召开了全县商务工作会议,与各乡镇签定了目标任务书,将目标考核任务以文件形式(资府目[*]6号)下发到了各乡镇,将商务经济纳入了乡镇年终目标考核。

(二)狠抓“两大工程”,促进商贸流通

1、把布点数量、建店质量、覆盖区域做为重点,做好“万村千乡”市场建设工程。今年,我局成功引进四川**超市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做为我县*年度“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承办企业。在1-6月,我局积极配合该公司规划、签约农家店,同时狠抓质量建设,确保每个店面质量,实现量、质、覆盖面三大突破。

2、把落实惠民行动为重点,实施“家电下乡”试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二是做好协调工作,努力实现政府、企业、商家三方协调配合,农户、商家、企业三方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三是及时将“家电下乡”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反馈到省厅,为中央制订下一步“家电下乡”工作方案提供参考。

(三)加大外资、外经、外贸工作力度

1、县委、县政府大力表彰外贸出口企业,协调川虎、宏和、宝龙美等外贸企业生产中遇到的资金、运输、技术、人才等问题。

2、建立外派劳务服务中心,培训外派劳务人员200人次。

3.积极包装流通服务行业的招商引资项目5个,组织动员企业加大对外合作,积极参加“四川省商务人才招聘会”、“全国糖酒会”、“春季广交会”、“西博会”等。

(四)加强市场运行监测统计,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通过对10家企业生活必需品和1家生产资料必需品市场运行监测,每周上报商务部市场监测网站。对全县限额以下24个乡镇69个个体批发零售、餐饮业的销售量、营业额及增加值(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固定资产折旧、营业盈余)等情况进行全面统计,按月(季)报统计局汇总。联合统计局通过会议、调研的形式加强对乡镇统计工作的监督指导。

(五)认真开展安全、酒类、蚕丝行业整顿

会同工商开展节前消费品市场打假行动。据统计,共检查企业12户、个体48户,查获不合格床垫106床,依法对经营不合格商品的6户进行处罚,保证了节日促销活动商品质量,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推进两大工程建设,富民惠民,改善民生

1.抓好“万村千乡”市场建设工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重点加强对经营网点店面设计的管理,确保签约网点的建店质量。

2.继续实施“家电下乡”试点工作。根据中央、省级有关文件精神,“家电下乡”试点工作将暂延至今年12月底。一是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二是做好协调工作,努力实现政府、企业、商家三方协调配合,农户、商家、企业三方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三是及时将“家电下乡”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反馈到省厅,为中央制订下一步“家电下乡”工作方案提供参考。

(二)拓宽合作渠道,大力开展外派劳务工作

依托商务系统的组织优势,充分挖掘人口潜力,加强劳务培训,不断拓宽合作渠道,大力开展外派劳务工作,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加快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实现充分就业。加快直挂式外派劳务基地建设工作,力争在短期内在我县建成一所属于农民工自己的培训基地。

(三)管理和服务并重,实现外贸出口和外经合作双赢

1.抓宣传,提升*对外形象。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种展销会,通过广泛宣传*优势资源和优秀企业,不断提高我县对外竞争实力,提升企业形象,推动企业“走出去”,产品“走出去”。

2.抓管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企业实行抓大扶小,分类管理。做好川虎、宏和、宝龙等有出口实绩的外贸出口企业管理工作,同时对有出口意向的企业,密切跟进,并派专人与该公司联系,随时掌握动态,提供所需帮助。

3.抓服务,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尽可能地简化办事流程,不断优化企业投资和发展环境,吸引更多的优秀企业“走进来”,资金“走进来”。

(四)加快城市商业网点建设步伐

全面启动我县城市商业网点和商品交易市场的规划、建设工作,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布局,分层推进市场体系建设,促进和保障城市商贸流通有序发展,良性竞争。

(五)加大商务执法力度,净化市场流通环境,优化市场竞争秩序

以酒类市场监管为重点和突破口,同时加强对报废汽车(二手车)市场管理、商业特许经营管理、美容美发业管理、洗染业管理、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管理、自行车销售管理以及再生资源回收管理等行业管理,净化市场流通环境,优化市场竞争秩序。

(六)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大讨论”

1.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开展“思想大解放,推进新跨越”大讨论活动和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针对商务工作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引导干部职工自查自纠、边学边改,进一步树立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发展理念,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弘扬“团结奉献、只争一流、攻坚破难”的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快是基调,好是要求”的主旋律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推进“建设四川丘陵地区经济大县文化名城”的主战场上来,把智慧贡献到实现全局的工作大局上来,形成聚精会神思发展,齐心协力抓发展,坚攻破难求发展,奋勇拼搏大发展的良好局面。

2.不断提高做好新时期商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工作作风上联系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在服务态度上和服务质量上,树立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克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恶劣态度和老爷作风,做到热情周到,随到随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不推诿扯皮,不故意刁难;廉洁从政上,不以权谋利、徇私枉法、吃拿卡要,形成“人人讲效能、事事创效能”的良好氛围,继续抓好政务公开、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精神文明、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各项工作。

今年,为推动全县商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实现市委提出“每年有新变化、三年上大台阶”和今年“保七争十”的奋斗目标,我们将全面履行商务局的各项工作职责,克服观念陈旧、思想落后、精神不振、效率低下、进展不快、效果不佳等问题,调整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运用有效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引导商贸流通业有序、健康发展,为建设*“丘陵地区经济大县、历史文化名城”努力、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