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系统青年文明号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20 10:28:00

建设系统青年文明号工作总结

全省建设系统部级、省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及2009年度省级青年文明号争创集体:

200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我省实现“三个发展”取得新突破的重要一年,也是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推进建设事业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全省建设系统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大和*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团中央、团省委和全省建设工作安排部署,按照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青年全面发展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全面深化青年职业道德建设,努力提高青年职工的职业素质,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广大青年在实现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促进建设事业平稳较快发展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成长成才。

一、服务软环境,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促和谐行动

1、深化“青年文明号节约示范行动”。各青年文明号集体要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能、节水、节材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树立“厉行节约,从我做起,岗位增效,率先垂范”的节约观念,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通过“节约示范行动”带动身边的人、带动广大群众为建设节约型社会贡献力量。

2、推进“青年文明号信用建设示范行动”。要立足于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建立诚信便民的公共服务体系,引导各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信用建设方面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提出信用承诺,进行信用实践,建立“青年文明号信用评估体系”。要进一步动员市政公用行业青年,围绕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开展经常化、长期化的信用实践。

3、“号手”联动,提升青年岗位素养。积极开展“青年创新创效”活动,鼓励青年争当青年岗位能手,激励青年文明号集体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过程,改善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质量,构建服务网络。在服务中不断提高广大青工的技能水平和道德素养,为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促进政风行风的转变作贡献。

4、“号校”联动,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各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要围绕自身创建工作实际,积极投身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活动,建立一批“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通过建设“见习基地”把创建活动与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结合起来,通过提供见习岗位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

二、打造品牌文化,提升青年文明号的内涵和规模效应

1、加强文化建设。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新型企业文化,努力打造符合时代要求、具有青年特点的青年职业文化。要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在创建活动中的典型示范作用,把青年文明号建设成为传播文化的典范。要针对青年特点,加强城市文化、机关文化、廉政文化、企业文化建设,组织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立足本职,文明从业,通过岗位实践丰富青年文明号活动的文化内涵,让广大群众在接受优质服务的同时感受到先进文化的强大魅力。要通过开展青年文化节、举办文艺汇演、“青年文明号文化广场”等群众参与面广、影响力大的活动,深入宣传青年文明号活动的文化理念。要结合青年文明号活动的相关知识,组织开展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和摄影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文化竞赛活动。

2、拓展创建领域。要努力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大规模上实现青年文明号活动的新发展。在行业内已全面开展的领域,要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对行业内创建工作起步相对较晚的领域,要从创建评选表彰等方面实行倾斜,鼓励和带动更多的青年集体参与创建活动。要把活动向更多领域拓展,向更多县级市延伸,加大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力度,动员引导更大范围的青年参与青年文明号活动。

3、加大宣传力度。今年是“五四”运动90周年、建国60周年、青年文明号活动开展15周年。要充分利用重大纪念日、节假日、全省青年文明号文化节的有利契机,开展和组织各类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要广泛联系相关媒体,做到“电视有影、报纸有字、电台有声”,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活动开展的良好氛围,不断扩大青年文明号的影响面。各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可利用*青年报开辟的《青年文明号风采》专栏,深层次地提炼青年文明号工作理念,为青年文明号集体提供一个沟通、学习、宣传的有形化载体。各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要建立网络信息上报制度,并指定一名信息联络员专司宣传报道,及时将开展创建活动的情况信息向省组委会办公室、厅文明办反馈。

4、开展系列活动。开展“我与我的祖国”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深入进行革命历史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改革开放教育,进一步激发青年职工团结奋斗、干事创业、共克时艰的自信心、自豪感和积极性、创造性;组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组织职工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社区平安建设、环境保护、抢险救援、设施抢修、扶老助残、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开展“进万家门、解万家事、暖万人心”活动,做好理顺情绪、平衡心理、化解矛盾的工作,不断增强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实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加大创建力度,提升青年文明号建设和发展的新水平

建设系统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要按照全员参与、重在过程、突出特色、创新发展、打造品牌的创建思路,进一步提升青年文明号建设和发展的新水平。

1、要重在建设。加强对青年员工职业技能的培训和锻炼,使青年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建功立业,促进单位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人才效益。

2、要创新发展。要结合本单位实际不断创新,促使本单位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努力创建出本单位的特色和品牌。要通过青年文明号建设和发展,把青年文明号及争创集体创建成学习型组织、新型企业文化的示范点、建功立业的突击队、造就一代新人的摇篮。

四、规范活动机制,强化青年文明号的监督管理

1、严格执行《*省青年文明号管理办法》和《*省青年文明号年度考核标准》。抓好青年文明号规范管理,继续实施动态管理,对不符合标准的青年文明号集体予以硬性淘汰、末位淘汰、自然淘汰和黄牌警告,对符合标准的青年文明号集体给予继续认定,以确保青年文明号的先进性。

2、强化监督管理措施,加大监督力度。在团省委聘请组委会成员单位相关领导为监察员、邀请人大政协委员、社会知名人士、新闻媒体记者等作为特邀监察员,负责监督全省各行业的各级青年文明号的基础上,省建设厅对各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不定期地进行突击检查和明察暗访,推动全省建设系统青年文明号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3、建设省级以上青年文明号电子管理系统。争取条件和支持,积极建设全省建设系统青年文明号的电子管理系统,完善全国级、省级青年文明号档案和数据库,建立青年文明号网上注册制度,逐步实现青年文明号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