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03 04:42:00

粮食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及市粮食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文明委的具体指导帮助下,认真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按照《文明单位六条标准》要求,紧扣市、县下达的各项目标,坚持以创建文明单位为载体,以创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新成果为目的,结合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把文明单位建设量化、计划、具体化,开展了创建文明股室,争当文明职工活动,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使我局的精神文明建设走上了全方位、高质量的创建轨道,取得了明显的成绩。截止11月底收购粮食5112万公斤,预计12月底可完成5412万公斤,占市粮食局下达年计划1300万公斤的416%;销售粮食5838万公斤,预计12月底可完成6600万公斤,占市粮食局下达年计划1000万公斤的660%;实现销售收入9671万元,预计12月底可完成11616万元,占市粮食局下达年目标2880万元的403%;实现利润38万元,预计12月底可完成42万元,占市局下达年目标36万元的116%;多种经营利润完成145万元,预计12月底可完成165万元,占市局下达年目标160万元的103%;安全储粮“四无”粮油率实现98%,“一符三专四落实”率达100%。现将200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率先垂范,团结务实,建一流班子

(一)抓创建载体,强化组织领导。我局领导班子,自觉坚持把创建活动摆上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峰亮同志为组长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分工一位副局长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周密制定了创建文明单位的计划、目标和措施,将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分解落实到各有关股室,并将目标完成情况列为年终对各股室目标考核的内容之一,层层落实责任制,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带头,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做到有组织领导机构、有计划措施、有完整资料、有经费保障,文明创建活动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有效开展。

(二)抓政治学习,凝聚班子思想。我局把加强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凝聚班子思想的重要途经,坚持周四下午学习制度,每周集中学习一次。今年以来,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七大报告》、《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等重要内容,并多次参加县组织的各类理论培训班,使班子成员把自身的思想认识自觉统一到局党组确定的中心工作目标上来,克服认识上的不足,从讲政治的高度加强班子队伍建设,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性。

(三)抓业务知识学习,提高领导管理水平。粮食市场的放开,新业务知识的普及,使局领导班子成员把业务理论学习和粮食经济知识学习,作为提高自身能力的主要途径,真正把学理论、学业务、学管理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大大提高了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

(四)抓作风建设,树立班子形象。我局建立了领导干部责任制,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约束,领导分片包干,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帮助基层出主意想办法,解决突出问题。通过抓载体、显个性、创特色、突亮点,采取灵活多样、推陈出新的形式,大力弘扬“为民、务实、清廉”的理念,着力营造修身律己、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氛围。通过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政制度,使广大班子成员不断增强廉政意识、法律意识、道德意识,以身作则,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促进粮食事业健康和谐发展。

(五)抓制度落实,加强班子建设。今年以来,我局坚持“”制度及行政例会制度,经常学习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思想建设和干部修养方面的知识,努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团结、务实、高效、廉洁的战斗集体,在工作中坚决做到“掌权不揽权,同权不越位,遇到困难不回避,见到荣誉不伸手”。在民主生活会上,大家坦诚相见,各抒己见,认真开展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在班子民主团结的基础上,我们还向干部职工发放征求意见表,征求大家对领导班子成员在工作中存在失误与不足,以便于以后改进工作。现在,我局领导班子精诚团结,中层干部协调一致,因而形成巨大的号召力,使全局上下空前团结,安定优良的工作秩序很快形成,从而为我局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六)抓活动载体,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领导班子发出“从我做起,向我看齐,请你监督”的倡议,就廉洁勤政、工作作风等做出承诺,接受群众的监督,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开展了“重树大粮食旗帜”文艺演出、党员与职工“一帮一、结对子”等活动,激发了党员干部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时时处处注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局上下形成了气正、心齐、劲足的良好氛围,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精心组织,认真开展“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全县“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在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总体要求和部署,紧紧围绕活动的精神主题,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达到了学习讨论氛围浓厚,查摆问题透彻,分析原因深刻,整改提高到位,工作任务明确,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成立组织,搞好发动。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陈峰亮同志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魏灿辉同志为副组长,各有关股室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使大讨论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二是认真学习,不走过场。在学习阶段,按照系统学习、全面把握、深入领会、学以致用的要求,严格学习纪律,保证学习效果,把原文学习、专题辅导、座谈讨论、交流心得有机结合起来,按照规定的时间、人员、方法、程序和要求,将规定的25篇文章学习一遍,从而深化了学习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三是查摆问题,明确范畴。为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促进粮食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我局紧紧围绕以下三个方面的关键问题来查摆。一是围绕思想观念查摆问题。二是围绕深化改革查摆问题。三是围绕转变作风查摆问题。四是征求意见,形式多样。坚持内外结合,开门纳谏,集思广益,设立征求意见箱和电子邮箱、开通热线电话等方式征求意见,同时局机关分6个组均采取上门走访、召开基层单位干部职工座谈会、采用发放征求意见表的方式向广大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五是梳理汇总,认真归纳。认真整理收集的意见,主要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基层领导班子的考核与培训,选拔有真才实学的人充实到基层领导班子中。二是进一步加强局机关作风建设及组织纪律性,树立服务基层意识,树立机关的新风正气。三是领导班子在工作中多与职工交流谈心,多听同志们的意见。六是建章立制,扎实整改。针对以上问题,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剖析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不推不拖,不等不靠,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专门拟制整改进度一览表,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规定整改时限,加大对突出问题的整改力度,确保实效。

三、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

(一)狠抓思想政治工作,提高职工队伍的政治素质。我局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子,突出思想政治工作的超前性、预见性。一是拿出部分经费购买政治学习资料,方便大家学习,并经常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学习讨论,使大家进一步认识了建设文明单位就是具体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工作就是“三个代表”思想的具体体现。二是采取积极措施,强化学习手段,巩固学习效果。每次学习都有学习笔记、学习记录,定期写出学习心得。三是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定期进行家访,及时为职工排忧解难,职工及家属有病,局领导都及时看望,今年,局领导到医院看望生病职工及家属21次,组织机关职工健康检查2次,为职工发放降温用品等金额计8000余元。

(二)重视文化教育和理论知识学习。随着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粮食工作的专业性愈加突出,仓储知识、化验知识、加工知识都系统化、具体化,不学习这些知识,就不可能做好新时期的粮食工作。为此,我们制定了强化干部职工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培训措施,落实有关鼓励深造的优惠政策,举办了计算机、会计电算化、仓储保管、质量检查等培训班,从而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目前我局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90%,有力地促进了粮食工作的开展。

(三)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为了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我们首先设立了职工文体活动室,购置了电视机、乒乓球、象棋、扑克、健身器材等文体活动用品,组织职工进行学习、比赛,并对优胜者颁发奖品。其次组织职工、老干部参加县组织的各项竞赛活动,活跃大家业余生活。三是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组织歌咏比赛、书法比赛、演讲比赛、邀请夕阳红艺术团等来演出,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特别是针对粮食系统的实际,在国庆节到来之际,我们组织了一场“迎国庆、再铸粮食新辉煌”文艺晚会,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既活跃了职工的文化生活,增进了干群的健康和团结,又提高了职工的生活质量。

(四)搞好公民道德教育,道德风尚良好。认真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进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主人翁意识等教育,开展文明股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活动,有力地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开展。

四、规范管理,夯实发展基础

一是对各项规章制度更进一步进行了完善,并经职工大会充分讨论学习,人手一册,做到了人人遵章守纪。二是建立和完善岗位责任制,监督检查,学习考评等一系列基础管理制度,健全考核奖励机制,将考核项目细化到岗落实到人,定期逐岗逐人打分,年度全面考评,兑现奖惩,用制度来管理和约束,杜绝了管理工作的随意性。三是年初局党组召开了企业法人、企业主管安全领导和机关各股室人员会议,对系统安全工作提出了要求和部署,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和安全防范措施,局机关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责任制,并定期对机关和基层进行值班和安全工作抽查,投资30万元对重点部位设置了报警装置,安全消防工作走向了正规化、规范化、标准化,开展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6次,夜查26次,共查出不安全隐患5处,落实整改5处,全年没有发生火灾、安全事故。四是针对改革中出现的不稳定因素,落实领导信访工作责任制,标本兼治,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信息反馈,建立了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领导信访稳定包企业制度,认真执行首问负责制,对各种问题不回避,变上访为下访,深入企业做好共性问题和重点人的调查、疏导,切实做到件件有回应,桩桩有落实,从而保证了系统稳定。

五、求真务实,扎实做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

一是认真执行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采取上门收购,提供“零距离”服务,仅此一项,全县农民增收1000多万元。二是利用专业优势,及时组织相关技术力量深入农户,积极推进农村科学储粮示范活动,指导种粮农民利用新型储粮工具储藏粮食,减少虫害鼠害,降低储粮损失。三是充分利用网络广、客户多、信息灵的优势,及时为农民提供粮油购销信息,组织有关人员向农户提供种植信息、技术,传递市场行情,发放明白卡3000多份,深受农民欢迎。四是增设农村网点,把放心粮油、制成品和熟食品送到千家万户。今年增加20个城乡粮油连锁便民店,使农村粮油连锁服务网络覆盖率达到70%。五是培育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农民增收。通过“公司+农户”等方式,让农民种上质量优、产量高、价格高的粮食,全年签订小麦订单1.35万亩、谷子订单1万亩,收购订单粮食800万公斤,使农民在粮食流通和产业化经营中得到实惠。六是利用粮食购销企业的设施优势,提供整晒场地和设施,为农民处理高水分粮食服务,促进农民增收。七是认真做好驻村帮扶工作。成立组织,制定制度,抽调工作队,理出驻村发展思路,为驻村献爱心捐款4万元,捐赠图书400多册,同时筹措资金2万元,帮助帮扶村修建文化大院,为特困户送去米面及救济金等5万元。

五、加强民主管理,严格遵纪守法

(一)坚持公开办事制度,接受职工监督。坚持和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切实把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交给职工,把代表职工的根本利益落到实处,不下行政命令,重大事情职工参与,加强了民主管理水平,民主管理蔚然成风。

(二)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搞好综合治理。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组织了《合同法》、《劳动法》、《公司法》、《会计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及培训,并进行了考试,使全体员工学法、懂法、守法,有力促进了法制学习活动的开展。同时,健全和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制度,责任到人,任务到位,各负其责,各司其责,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综合治理、维护稳定中的作用。今年以来,我局无违法案例,无治安刑事案件,无练习“”和参与邪教活动,无重大安全事故。

(三)大力提倡移风易俗。移风易俗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重点教育干部职工,树立新风尚,做社会主义“四有”新人。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都能够做到讲究文明礼貌,不、不酗酒、不看不健康的东西,婚丧嫁娶不大操大办,破除迷信,相信科学,厉行节约,充分体现了粮食职工的精神风貌。

(四)认真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建立计划生育领导小组,配备计生专干,有明确的责任目标,组织制度健全,计生基础工作扎实,流动人员管理严格,计划生育率和晚婚晚育率达到100%。

我局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虽然做出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有不足之处,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进一步提高创建工作的标准,为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