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代表思想轮训总结

时间:2022-10-05 02:05:00

三个代表思想轮训总结

根据**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同志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决定》的精神和市委组织部《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动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年,我区认真组织了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轮训,兴起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现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切实抓好组织落实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本次学习活动,把它作为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推动十六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区委常委专题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并下发了[**]10号文,要求我区领导干部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新一轮大发展的奋斗目标,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进取、与时俱进。

在区委的统一领导下,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和区委党校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努力调动广大干部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自觉性和积极性。组织部门着重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加强组织协调工作。宣传部门着重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主导作用,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积极营造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浓厚氛围。党校围绕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加强研究,认真备课,推出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系列讲座。

二、区分层次,突出重点,全面兴起学习贯彻的新高潮

一是配合市委组织部干教处认真做好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市委党校"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专题研修班"的学习的有关工作。**年10月至11月,我区四套班子领导分期分批认真参加了市委党校举办的《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专题研修班》的学习。

二是举办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专题研讨班"。在上半年举办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专题研修班的基础上,11月4日至11月6日,区委又组织全区600多名处级班子成员、调研员、助理调研员、区管企业党政正职参加了为期3天的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专题研讨班的培训。本期研讨班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学习贯彻同志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重点把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结合起来、同**新一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结合起来、同确保完成今年各项工作目标和安排明年工作结合起来。区委书记陈先国同志和区委副书记、区长金建忠同志分别在研讨班上作动员报告和总结讲话。区委书记陈先国同志在动员中指出:一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二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用科学的发展观引领**新一轮发展;三要集中精力,圆满完成学习任务,要潜心学习,学有所成;要深入探讨,研有所得;要联系实际,推动工作。市委党校副校长王国平、**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杨雄、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肖昌进、**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潘世伟、**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祝均一等学者专家就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学习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执政党建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新一轮大发展、城镇化进程中的社会保障问题等作了专题报告。通过学习,我区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了对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意义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认识,增强了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党的建设、加快推进**国际汽车城建设的自觉性。

三是各党委(党工委、党组)中心组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研讨交流活动。各级党委(党工委、党组)中心组认真研读十六大报告和党章、同志《论"三个代表"》、《论党的建设》和《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等一系列重要著作,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作为重要辅助材料,就如何深刻理解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如何深刻认识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意义以及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领导干部如何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表率、如何进一步抓住机遇,破解难题,加快发展等问题,通过学习文件、交流发言、听取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既从整体上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又分专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三、努力贯彻,自觉实践,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通过轮训,我区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了认识,改进了作风,鼓舞了士气,振奋了精神,增强了信心。

**年下半年,我区领导干部就**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与措施、领导和干部队伍建设、宣传工作与宣传环境建设、完善维稳工作机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化体制改革、城市现代化建设与管理等专题,开展了深入实践、条块结合的调研活动。通过调研,我区广大领导干部进一步认识到全区的改革、开放、稳定正在协调推进,"四大板块"和"三年翻番"的理念深入人心,"四个一处"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区委陈先国书记在听取调研汇报时鼓励广大干部,要继续弘扬干部奋发有为精神状态在加快发展中的基础作用,继续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在统筹发展中的保证作用。

我区领导干部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根本动力,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倾听呼声,解决困难,化解矛盾,拉近了干部和群众的距离,提高了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确保了我区社会政治安定和社会治安稳定。在**年全区政风行风测评中,全区26个行政部门和行业总体评价分达到83.18分,比**年提高了2.6分,平均满意率为87.33,比**年提高了10.34个百分点,群众满意率首次超过80%。

四、总结经验,寻找差距,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本次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轮训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宣传、培训、宣讲工作,着重在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上下了功夫,针对不同的层面、行业、区域和群体选择载体,推向深入。促进了机关规范化建设,加快了农村城镇化步伐,促进了企业改革的深化和社区党建工作,发展了经济,维护了稳定。

我区将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纳入到日常工作中去,一方面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工作与落实区委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实际结合起来,抓出成效;一方面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各项工作,着力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新矛盾,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工作,推广经验,使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动在不同层面继续深入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