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宣传总结

时间:2022-08-29 05:07:00

旅游宣传总结

**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对台宣传和涉台教育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构建“大台宣”的具体部署和要求,形成合力,壮大实力,打好对台宣传主动仗,为祖国统一大业和我省旅游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做了大量工作。

一、一年来对台宣传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年来,我局在对台宣传工作中,以旅游为载体,组织各市、县旅游局和旅游企业,“形成合力,壮大实力”,构建了“大台宣”。

(一)整合资源,加大对台宣传力度,全面树立**旅游形象。

**年,为全面提升**旅游在台湾认知度,我局整合了各方的资源,特别是利用台湾旅游业界、主流媒体、旅游专业杂志和航空公司等力量,全力推广我省“诗画江南山水**”旅游整体形象,设计推出了以“新江南秀丽山水旅游线”为主导的**旅游品牌产品。为此,我局组织各市、县旅游局、重点景区和主流旅行社,共同出资300万元人民币,在台湾主流媒体作了针对公民和旅游消费群体的宣传,如在台湾的《联合报》、《中国时报》、《民生报》等大报上主打**旅游广告。此外,我局还利用台湾的专业旅游杂志《旅报》、《旅游界》和《旅奇》等,作了大量的旅游宣传广告和相关采访报道。**年,我们还针对台湾市场,编制了**旅游形象和旅游产品宣传品3种,计50万份。同时,我局还针对台湾散客旅游市场,制作了《**旅游通行证》2万份,通过台湾各航空公司和六大旅游业公会派送,达到了宣传**,吸引游客的目的。

(二)利用联谊会,加强同胞之情,增强同业之谊。

我局自1993年起,创办“浙台心手相连旅游联谊会”,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省台办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台湾旅游界、新闻界的热烈响应。今年8月在嘉兴乌镇为主会场的浙台心手相连联谊活动,以“**心手相连—浙台旅游业高峰论坛”为主题,旨在拓展**旅游产品在台湾客源市场的占有率,力争以休闲旅游线路带动入境旅游的快速、健康发展,促进两岸旅游业的交流和互动。台湾观光协会、台湾旅行业品质保障协会、台北旅行商业同业公会、台湾旅行业联合会、中华两岸旅行协会、高雄观光协会、高雄旅行商业同业公会等涵盖全岛的六大旅游组织负责人及其成员、台湾组团社、航空公司、新闻媒体等200余名代表与会。可以说,参与人数之多,参与面之广,达到历史之最,真正形成了浙台旅游业的交流与互动的局面。期间,两地业界就旅游产品推广合作、旅游新产品推广方案的实施等进行了行之有效的研讨。而且,除了双方探讨的浙台旅游推广战略外,我们组织台湾旅游界和新闻界的代表,将重点放在考察**旅游新线路和新景点上,以期以休闲度假为切入点,附带购物旅游、观光旅游及影视旅游,共同设计适合台湾游客的新产品。此外,我们还组织接待了5个批次的台湾业界考察团、7个批次的台湾旅游表演团来**考察与表演,增进了两地的合作与交流。总之,所有这些活动,巩固和发展了两地业界的情感,使双方的亲情、民情和乡情呈现出强有力的亲和力,使**成为台湾旅游客源市场一块充满魅力的热土。

(三)去台湾直接宣传,以深化合作,谋求共赢。

今年,我局组织若干团组去台湾直接宣传,以深化合作,谋求共赢。尤其是我局领导于11月初率领我省旅游界20名代表,直接去台湾参加“海峡两岸台北旅展”,获得较为明显的效果。**参展团合力投入旅展,在为期四天的展会上共发送宣传资料20个品种,计10万余份,发送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1.5万份,较好地宣传了“诗画江南,山水**”旅游整体形象,推出了包括乌镇、横店、绍兴、宋城、诸暨、南浔等在内的旅游精品新线15条。此外,参展团还与台湾主流媒体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由于宣传经费不足等原因,我们在对台宣传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例如宣传品的品种还不多,配套不够全,也无法投入大量的广告等,所有这些方面都亟待改进。

二、**年度对台宣传工作的基本思路。

**年,我局对台宣传工作的基本思路如下:

(一)以形象宣传为重点,以重大旅游活动为依托,全面提升**旅游知名度。使**旅游宣传在台湾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大。

(二)充分发挥我省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在台湾旅游宣传上的主导作用,努力构建台湾旅游市场的营销网络,形成我省旅游主管部门形象与企业的产品营销的最佳结合点。

(三)打造旅游精品,强化专项产品,加大两岸营销合作。其重点放在休闲产品、乡村旅游产品的推广上,以期实现**旅游经济新增长点的目标。

(四)继续强化两岸业界的合作与交流,使两岸业界的合作与交流达到更深层次、更大范围。

为此,我们拟安排如下主要对台项目:

1、台湾旅游市场推广宣传活动;

2、**浙台旅游业心手相连活动;

3、**台湾媒体**旅游采风活动;

4、台湾旅游业界**旅游新线考察活动。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我局拟重新编制适合台湾旅游市场的宣传品,其中包括印刷品和音像制品。同时,加大对台主流媒体和专业旅游杂志的广告投入等。

至于**年全省对台宣传工作,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1、在可能的情况下,适当增加对台宣传经费;

2、相关部门加强合作与配合,以形成合力;

总之,我局在**年对台宣传工作中取得了不少成绩,而且对台宣传工作促进了台湾客源市场的拓展。在2005年台湾来**游客达到64万人次的基础上,**年将再创历史新高,预计将超过7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