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上半年纪检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时间:2022-11-05 06:52:00

市财政局上半年纪检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今年上半年,我局纪检监察工作在市纪委、市监察局和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狠抓“三强三促”党建主题活动及“八荣八耻”宣教活动为契机,公务员之家,全国公务员公同的天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的有关精神,严格按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要求,紧紧围绕财政局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能,积极推进我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下面就我局2006年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从狠抓廉政制度建设入手,积极做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根据市委与我局签订的2006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局的实际,对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内容作了具体部署,认真进行落实。局党委书记、局长邓志忠同志分别与财政局各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签订了《××市财政局2006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我局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容、目标和责任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为形成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合力,我局坚持党委统一领导、业务部门各负其责、纪检监察组织协调、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与日常工作的量化目标管理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落实了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工作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工作机制,各科室、直属单位“一把手”对本科室、直属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总责,并将责任制层层分解到具体岗位,做到了财政工作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抓到哪里,从而在我局内部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体系和责任机制。实践证明,由于我局制度健全、措施到位,财政干部自觉遵纪守法意识明显增强,近年来没有一起违纪案件的发生。

二、加强教育,从提高干部职工思想素质入手,筑牢党员干部职工廉政的思想防线。

今年以来,我局注重研究廉政教育的新形式,通过认真开展“八荣八耻”宣教活动,积极探索廉政文化建设的新内容。为增强干部职工对“八荣八耻”的更深入理解,我局不仅以文件的形式下发了关于加强“八荣八耻”宣教活动的通知,并印发了专题学习资料,还专门聘请了市委党校的讲师给全体干部作了一场“八荣八耻”宣教活动的学习辅导课,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增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在今年的“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中,为加强干部职工的勤政廉政意识,突出“廉洁从政、从我做起”的活动主题,局长邓志忠代表局党委给全局干部职工上了一堂《党员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的廉政党课,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筑牢道德思想防线,把手中的权力用到为人民服务上来,使党员干部的内心受到震憾,灵魂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促进机关干部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增强广大财政干部职工反腐败的信心,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同时,我们还积极参与市“三强三促”办公室组织的“爱家乡、爱机关、爱岗位”演讲比赛,并获得了较好的成绩,取得了较好的学习、宣传效果。此外,我局还充分运用网络信息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将财政局党风廉政建设及行风建设的工作信息在网上,同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我局工作和党委一班人以及广大财政干部遵纪、廉政、勤政方面的意见。既完善了财政干部的监督制约机制,又延伸了宣教工作的触角。

三、真抓实改,从抓“三强三促”党建活动入手,切实加强机关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

今年自市委提出“三强三促”党建主题活动以来,我局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全面开展了以“强学习、促素质提高,强管理、促形象提升,强服务、促发展提速”为主要内容的“三强三促”党建主题活动,结合我局提出的打造“建设学习型财政、服务型财政、创新型财政、和谐型财政”的工作目标,牢固树立为民理财、依法理财意识。并采取多种措施,促进机关干部工作作风的进一步优化。

为提高我局干部队伍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从年初开始,我局就拟制了学习计划,确定每周五下午为学习日,分别安排局党委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亲自进行学习辅导,在突出抓好法制教育、党风廉政教育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对机关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形成了“以学促教、以教促学”的学习氛围,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促进了我局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

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我局及时制定了相关的工作措施和工作纪律,并建立了严格的考勤制度,购置了指纹考勤机,坚持每周由一名局党委成员座岗,机关各科室人员轮流执班,具体负责对机关工作人员的考勤管理。并由局纪委牵头,监察室、办公室加强了对机关及直属单位的考勤及工作作风的巡察力度,并据此作为单位(科室)、个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我局通过加强工作纪律的管理,工作作风得到了根本转变,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

去年我局在行风评议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今年以来,我局认真开展了行评工作“回头望”,切实做到了“评后不放松”。今年在继续大力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的同时,积极倡导“五心”服务,切实做到接待来访热心,解答问题耐心,帮助基层贴心,听取意见虚心,改进工作诚心。认真处理好落实政策与主动服务的关系,对该办的事,要积极沟通,主动协调,及时办理,对不该办的事,要耐心解释,讲清原因,争取理解,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质量,真心实意地为基层、为单位、为广大被服务群众提供热情周到、优质高效的服务。通过全局上下的不懈努力,机关服务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受到了社会各界和服务对象的广泛好评。

四、发挥职能,从强化内部监督机制入手,不断深化预防监督和源头治理工作。

1、加强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导,确保目标任务的落实。局监察室在局党委的领导下,着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日常监督检查和组织协调工作,党委一班人带头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对个人重大事项进行及时报告,并认真填写廉政档案,起到了积极的模范带头作用和良好的示范效应,促进了我局干部职工廉政自律工作的扎实展开。局监察室加强了对上联系,积极向市纪委汇报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展情况,争取市纪委、市监察局对我局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今年以来,我局未发生一起领导干部违规违纪案件和大操大办事件。

2、建立健全制度,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今年以来,我局对以前制定的各项制度进行了全面清理,修订完善了《市财政局党委议事规则》、《市财政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市财政局日常工作量化考核办法》、《机关管理补充规定》。做到了目标责任明确,民主监督有力。实行严格用制度约束人,用制度管理人的长效机制,使各项工作都能按照制度执行,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3、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促进了依法行政水平。今年以来,我局大力推行了政务公开工作,并在××市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上,将我局各科室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以及相关政策文件、依据及相关数据进行了公开,极大的方便了社会各界来局办事。此外我局还特别加强了对各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政务公开工作,既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又方便了社会各界对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拔付或发放工作情况的监督,也促进和保障了各项财政专项资金的资金运行质量的提高。

五、下半年纪检监察工作基本思路和工作打算

下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依法行政、从严治政的方针,按照《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为我市财政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1、进一步抓好反腐倡廉教育,切实加强和巩固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继续以权力观、利益观教育为重点,以形势教育、正反典型教育、党纪政纪条规教育为主要内容,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为重点,帮助机关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从而加强和巩固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防线。进一步强化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监督。把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和《具体意见》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2、认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按照省厅和市纪委的部署和要求,重点开展对政府采购领域商业贿赂进行专项治理,做好自查自纠、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和建立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等工作。通过摸清和掌握政府采购领域商业贿赂的主要表现形式、特点、易发环节和发生规律,查找突出问题。从查思想、查行为、查制度等方面入手,组织开展好自查自纠工作,促进依法交易,依法行政;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构建科学、规范、严密的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

3、加强内部审计及监督工作。下半年,局监察室将根据《机关管理补充规定》的文件精神,跟踪监察该制度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并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各科室及直属单位的财务内审工作。严明财经纪律,严肃查处以权谋私、违反财经管理规定的人或事;严明工作纪律,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的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4、认真开展行评“回头望”工作。下半年,我们将采取发放问卷调查表的形式,广泛征求被服务单位对我局工作人员有关勤政、廉政方面的意见反馈,督促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正确对待权力,自觉接受监督,防止和克服滥用职权、不依法依规办事的现象和问题。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实现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

5、细致做好房屋调整后资金结帐工作。

6、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作能力。针对新形势下的纪检工作,我们必须要加强自身政治思想理论的学习和业务素质的提高。具体目标就是要加强自身四个方面能力的提高:一是要加强党纪国法学习,坚定政治立场,促进执纪能力的提高;二是要加强业务理论学习,提高业务素质,促进办事能力的提高;三是要加强工作调研,掌握工作动态,促进政策把握能力的提高;四是要严格要求自已,认真执行制度,促进防腐拒变能力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