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局第二学期中学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29 09:55:27

县教育局第二学期中学工作意见

根据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年度工作安排,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学期中学工作意见,请各校遵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各校要以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县教育“十四五”规划为目标,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抓手,继续深化教育改革,努力提高办学效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二、具体工作

(一)稳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深入打造和谐高效课堂

1.完善管理机制,为课改工作的实施保驾护航。为深入推进高效课堂教学改革,学校应形成校长亲自抓课改,分管校长负

责抓课改,教务处或教研室具体抓课改,教研组长协同抓课改的管理网络机制;学校应做好建章立制,科学构建与课改相配套的常规管理和考核评价制度,将考核结果和教师的工作量、绩效奖、评优评先、晋职晋升相关联,用以指导、激励和控制教师的观念和行为。

2.加强集体备课,促进导学案的完善和改进。明确集体备课的目的是增强导学案的实用性。传统课堂教学要求教师备课需常备常新,而现在教师都在使用统一的导学案,虽然给老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备课蓝本,也是指导老师实践高效课堂的很好的操作流程,但这一好的做法也给很多教师带来了惰性。他们因轻松而忽略了思考:这种统一的导学案是否适合所在学校,是否适合所任班级,又是否能照顾到所任课班级的每一个学生。

3.注重教学反思,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源泉。没有总结就不可能进步,没有反思就可能事倍功半。要求教师通过自查、“问题和困惑”征集,教研论坛分析、学生问卷调查等方式,对课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及时诊断。学校应督促教师对课堂教学进行回顾,每节课写出课后反思,每两周撰写一篇有价值的教学案例,总结经验教训使教学经验得以理论化,有助于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同时要求学生做好课后总结和反思,有利于巩固学习成果,提高学习效益。

4.分享课改经验,明晰校本教改深化的方向。学校应坚持每月一次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由分管教学校级领导主持,总结前一个阶段课改取得的成绩,针对课堂中师生互动、学生展示、评价等方面中存在的问题或困惑,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总结课改推进情况以及对下一段工作进行部署,有力推动高效课堂教学改革深入发展。

5.依靠信息技术,重塑高效的课堂教学结构。为深化信息技术与学科教育的深度融合,各校要利用希沃软件等平台中“数字教育资源”构建高效“学案导学、自主探究”课堂教学新模式,充分发挥媒体手段突破教学难点,优化教学方法,解决教学问题。本学期将开展教育信息化2.0提升工程线上教育培训,构建互动式多媒体教学平台各种功能的使用,并对云课件、素材加工、学科教学等多种备课、授课的常用功能进行具体的演示。

(二)强化管理、注重过程,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贯彻落实市出台《关于补齐教育发展短板全力打赢教育翻身仗的实施意见》的精神,正确认识推行素质教育与提高教育质量的关系,进一步增强提升初高中教育质量的紧迫感,着力提升我县初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各校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发扬“背石头上山”的廖俊波精神。学校要狠抓学生的基础,鼓励学生勤学苦练,激励教师苦心教学,全力以赴打赢教育翻身仗,落实初中“壮腰”、高中“提质”工程。

2.抓好考试质量分析,强化过程监控。学校应组织教师认真分析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初中及高一、高二期末考试的网评数据(涵盖各学科试题的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难度、区分度、标准差等),通过分析比对,学校要提出新学期各学科教学提质计划,不仅为教师新学期教学工作计划的拟定提供定量依据,更有对今后教学工作的思考指明方向。

县局自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开始,对初中三个年级强化过程性监控,实行期中和期末统一监测(统一组织考试、统一网络阅卷),各校要把教师的教学质量与教师业务考核、绩效管理奖和优秀教师人选推荐挂钩。

3.正确对待考试的诊断功能,加强过程的研究和管理。学校要理性对待新高考适应性考试以及本学期两次市级质检的诊断功能,科学用好数据,坚持问题导向,关键要透过新高考适应性考试,尽早发现新高考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评估和研判,为即将到来的新高考做好充分准备。

学校要充分发挥高三学科指导组、名师工作室等团队的协同研究,面对新高考的新题型、新要求,分工协作,精选精编有针对性的校本作业,适时调整练习的难度与梯度,进行微专题复习,根据学情缺陷,选取个别高频考点进行专题筛选、考情分析、内容解析、跟踪训练。学校领导应深入学科集备组,精准发力,加强高三复习迎考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总结交流可行好用的教学方式方法,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有效地提高毕业班的教学质量。

(四)统筹协调、分步招生,确保区域内适龄少儿就近入学

根据省市有关招生工作文件精神,我县2021年秋季城区初中招生工作采取按照就近原则,第一阶段先招片区内双证齐全和政策性生源;第二阶段在有学位余额的前提下再招收片区内有房无户和有户无房(单证)生源,当两类生源招完后还有学位余额

的情况下,面向在城区四所小学毕业班就读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进行摇号录取;第三阶段由教育局根据城区小学学位余缺情

况,进行统筹协调本年度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城区一、二、三中于5月底前成立初中新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详细的招生方案报送教育局审核后,面向社会公示,并通过广电融媒体和平面媒体宣传、解读方案。一中计划招收10个教学班,共480人,于6月15日前完成招生工作;二中计划招收6个教学班,共288人;三中计划招收12个教学班,共576人。二中、三中于6月16日启动招生工作,7月1日前完成招生工作。

(五)健全制度、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

各校要建立健全乡镇、学校和家庭“控辍保学”的联动机制,明确责任,各司其责,将学额巩固工作落实到班级、教师,确定负责人,层层落实控辍责任制,并将其作为教师年终考评的主要内容之一。校长是学校“控辍”的第一责任人,班主任是班级“控辍”的直接责任人。各校要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工作的意见》(闽政教督〔2008〕2号),严格考勤,认真填写点名册,科任教师在日常上课发现学生缺课后应及时报告班主任,班主任应及时掌握学生的出勤情况,对无故缺课的学生要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并将有辍学苗头的学生情况报告学校领导。学校发现学生辍学后,应报告乡镇政府和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并配合乡镇、村(居)干部做好动员学生复学工作。

学校应杜绝初中毕业班学生只注册、不到学校学习或提前离校,到时间才参加中考的现象,以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接受完整合格的九年义务教育。根据南教办〔2014〕15号文件的精神,中考2门及以上学科缺考或成绩为0的学生不计入按时毕业人数,此项工作已列入学校目标管理综合考评。

三、时间安排

初中校

1.学期:2021年2月27日教师报到,2月28日(农历正月十七,星期日)学生注册、发放课本,正式上课;

2.暑假:2021年7月5日(星期一)暑假开始,8月31日(星期二)暑假结束。

高中校

1.学期:2月21日教师报到,2月22日(农历正月十一,星期一)学生注册、发放课本,正式上课。

2.暑假:2021年7月11日(星期日)暑假开始,8月31日(星期二)暑假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