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分局工作意见5篇

时间:2022-07-04 08:42:33

规划分局工作意见5篇

第一篇

2014年是全区法制教育和“六五”普法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普法工作,对于保障我区实现“勇当现代化现行,争做示范区表率”的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区政府印发的《2014年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六五”普法规划和着力推进法制教育工作实际,为了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树立依法行政理念的要求,特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要求

2014年全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根据全国、省法制宣传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区政法工作会议要求,紧紧围绕深化法治建设目标,以我局“六五”普法规划以及市局、全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为指导,大力开展“六五”普法中后期工作,创新创优,求真务实,为“勇当现代化现行,争做示范区表率”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主要任务

根据市局及区委、区政府全民法制宣传工作格局的要求,以普法工作为己任,以领导干部、执法人员为重点,区别不同对象采取不同方式进行普法,不断提高分局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完善组织领导、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经费保障等“六五”普法各方面基础工作。同时,今年是“六五”普法规划的关键时期,将着力在法律法规宣传、学法用法、法治文化建设方面开展工作,推动依法规划管理工作,推进平安建设,维护和促进社会稳定。

(一)完善“六五”普法基础工作。对照区“六五”普法考评办法,进一步查漏补缺,进行自查整改与规范提升工作,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为我局“三型”机关的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2014年我局学法的主要内容是《省城乡规划条例》、《合同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省信访条例》等。今年的学法活动以局工作职能为培训重点,针对提高我局行政执法能力的实际需要,进一步加强《省城乡规划条例》等专业法律法规的深入学习;针对日益增多的社会矛盾,我局将加强对《省信访条例》的学习,同时,筛选适合我局工作实际的内容,组织全体人员对关乎自身权益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学习。

(三)按照局“六五”普法规划,在2014年上半年,我们将组织学习《省城乡规划条例》、组织开展《合同法》法理考试;下半年我们将邀请专家对《省信访条例》进行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我局对应急事件的处理能力和依法决策水平,结合“12.2”交通安全宣传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学习和宣传。

(四)按照《公务员法》的相关规定,组织全局公务员进行普法考试。

(五)以提高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为目标,不断完善工作内容,创新工作形式,培育法治精神,努力形成全局工作人员自觉学法用法的工作氛围。各科室、部门要继续坚持和完善本科室、部门各项学法学规制度,组织本科室、部门工作人员学习专业法及业务规范,引导全体工作人员遵纪守法,廉洁奉公。

(六)推进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的产生,对决策进行科学预判和综合研判。

(七)严格要求,依法行政,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严格按照《城乡规划法》、《行政许可法》的要求,认真执行法定许可程序,增强风险意识,在工作中坚决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全面落实规划许可公示制度,增加规划工作的透明度,保障公民行使对城市规划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对市局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组织学习研究,制定并完善适应分局实际的操作规程,各行政执法职能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的规范化。

三、工作要求

1、各科室、部门要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同时要建立健全法制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责任制,对各科室、部门的法制教育工作实行考核,并与奖惩挂钩,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2、充分发挥大众传媒在法制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不仅要积极利用横幅、电子屏等传统方式进行法制宣传,更要注意挖掘和发挥各种媒体的作用,要主动加强与广播、电视、报刊等各种媒体的联系。充分发挥规划网站对外宣传的有利作用,正确利用网络等舆论媒体,达到宣传法规、引导舆论的目的,从而营造良好的法制规划氛围。

3、注重探索新的教育机制和方法。各科室、部门要根据自身实际,着重抓好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创新,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分局将及时总结推广各科室部门在法制教育工作中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将《城乡规划法》及相关规划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加强法制文化建设,创新法制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利用文艺演出、在电台和电视台制作法制专题节目,还可以在分局范围内举办有奖征文、诗歌、摄影、绘画、书法等形式的法制教育活动,做到寓教于乐、贴近生活。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通过组织撰写读书心得,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读书交流活动,形成崇尚学习、勤于读书、善于思考的良好风气,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为推动和服务全区规划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二、活动主题

书香沁规划,文化润心灵

三、参加对象

分局全体干部职工

四、活动内容

1.明确重点,开展“四读”。即鼓励干部职工研读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精读做好本职工作必需的业务书籍;选读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书籍;泛读经济、法律、科技、文化、管理、社会、国际和信息网络等多方面的书籍。要求干部职工每年每人至少阅读3本以上书籍,至少撰写2篇以上读书心得。

2.丰富载体,搭建平台。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学习交流活动,不断丰富书香机关建设载体。同时不断完善“职工书屋”,进一步丰富职工书屋藏书数量和品种;充分利用分局网站,设置学习动态、学习论坛、好书好文推荐等栏目,为干部职工读书学习、交流提高搭建平台、做好服务。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读书活动是今年我局推行机关文化建设、促进规划工作全面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我局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的有力抓手,各科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党员干部要带头参与,切实加强对活动开展的支持与保障。

2.用好资源,推动实践。各科室、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区图书馆、局“职工书屋”的有利条件和丰富资源,原则上撰写读书心得所选书籍应从区图书馆和局“职工书屋”中借阅。在用好用活资源的同时,要将读书活动与工作实际相结合,通过参与读书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推动干部职工在学习实践中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

3.有序推进,狠抓落实。读书心得撰写可分阶段完成,在6月20日前完成第1篇、10月24日前完成第2篇,每人全年至少完成2篇,多报不限。请各科室、各单位按时间要求将各自心得汇总后报至综合科,由综合科择优选送上报区级机关工委,并对各科室、各单位的读书心得报送情况进行统计督查,督查结果作为年终考评的一项依据。

4.建立机制,争创品牌。开展读书交流不搞形式主义,撰写读书心得不得抄袭敷衍,要把读书活动真正内化为干部职工自身的学习需求,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形成人人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全面推进读书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努力把“书香沁规划,文化润心灵”的读书活动打造成为富有规划特色的学习品牌。

第三篇

要实现跨越发展,人才是关键,能力是保障。2014年,我局将继续大力实施“干部能力提升工程”,通过完善培训平台、实施“订制式”培训等一系列举措,有重点、分类别地开展培训,努力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能力和素质,现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是提升业务能力。围绕规划编研业务开展学习,如规划编研成果解读系列之——《南部新城总体城市设计》解读、规划理论概论、控规标准化宣贯、交通影响评价相关知识;结合规划管理进行交流,规划分局报审流程、材料等相关介绍、开展居住区规划规范培训、日照影响分析、2011版《省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解读、项目审批培训;按照信息化推进要求组织培训,就空间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标准、地下管线管理系统使用、有关基础数据信息保密要求、相关软件新功能培训、试运行等组织学习。

二是提升综合素质。包括倡导健康文明,举办解读人生幸福密码的讲座、讲解员礼仪和沟通培训、安保人员礼仪规范讲座;鼓励普及常识,组织学习绿色建筑、新交规、供电知识等;另外组织舆情监测与应对方法、公文写作规范及技巧、会务接待、行政事业单位新会计制度准则等相关培训,并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各类继续教育,适时参加专业知识更新培训。

各科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对照“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意见,有序推进,全面落实,在推进过程中切实做到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真正实现综合素质及业务能力提升,为规划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第四篇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要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准确地领会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和基本要求,全面准确地领会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精神实质,全面准确地领会把握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以及辉煌成就,全面准确地领会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任务和总体布局,全面准确地领会把握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体要求和根本任务。要加强思想建设,牢固树立对党的伟大事业的坚定信仰与信念,展开一系列宣讲、轮训、讲座和交流活动,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好、用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上来。

二、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要围绕本职工作岗位进一步创先争优,全面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一要进一步深化党员示范岗创建。要通过党员示范岗创建来培育典型、树立标杆、示范引领,同时对已经创成的党员示范岗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切实增强先进典型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要完善党员“三比三赛”活动。在党员中继续开展“比学习、赛素质,比效能、赛服务,比贡献、赛创新”活动,同时对活动作进一步完善,树立先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三要尝试开展党员先进性大讨论。新的时展对党员先进性的内涵有了更高要求,要围绕“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提高能力、塑造形象”等议题展开积极讨论,直面问题,互动沟通,在大讨论中进一步凝聚共识,在大讨论中加强党员的先进性教育,争当有理想、有责任、有能力、形象好的新时代共产党员。

三、大力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

要通过强化立体式的学习教育体系,确保党员队伍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一要秉承“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使各类培训既符合岗位需求,又切合党员干部成长需求,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前瞻性。

二要进一步拓宽培训渠道,通过学历培训、脱产培训、在线学习、参观考察、实践锻炼、岗位练兵、读书交流等方式方法,着力提高全体党员的理论修养和能力素质。

三要进一步强化内部考核,适时引入竞争机制。要依托百分制考核、年度考核等手段,采取岗位述职、业务考试、民主测评、考核打分等措施,实现层级责任明晰化,工作考核一体化,分工协作网格化,责任追究捆绑化,形成巧力配合,借力互补,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要适时引入竞争机制,试点岗位竞聘,形成能进能出用人通道,搭建职工成长进步的广阔舞台。

四、全面实施群众路线教育工程

要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要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入手。认真学习贯彻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坚持重心下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着力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围绕“规划、规划幸福”服务品牌和新时期精神进一步做好品牌宣传,提升服务意识,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五、认真实施扬清风促廉洁工程

要围绕“保持党的纯洁性”积极落实反腐倡廉工作,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把党风行风建设与反腐倡廉教育相结合,狠抓警示教育和制度完善,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这“三大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六、积极实施党群同心共建工程

群团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我局党支部将进一步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好各群众团体桥梁纽带作用。各群团组织要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根据规划行业特点,找准自己的工作抓手,精心策划具有自身特色、贴近实际、适合群众参与的主题活动作为工作载体和平台,不断扩大影响力,充分体现并积淀成规划独有的机关文化,与党组织同心共建,切实把党群工作做的更好。

2014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继续弘扬“艰苦奋斗、敬业爱岗、科学规划”的行业精神,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干部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勇立时代潮头,勇担历史重任,拼搏一番,苦干一场,在拼搏中展现规划部门的“实干领先”,在超越中体现科学规划的“大气和谐”,为实现我局党建工作的新跨越而不懈奋斗。

第五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规划局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密联系规划部门的工作实际,多渠道、多形式的开展城市规划宣传,突出展现我局在全年目标任务、重大规划成果、内部效能管理、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果,实现规划宣传工作新突破。

二、工作要求

1、抓好信息报送。

动态信息要坚持量质并举。一方面要严格按规定时限及时报送(区政府网站要求是3天内,市局要求是2天内),另一方面在信息采写时要通过突出主题、彰显特色、充实内容、合理挖掘深度来提高信息质量。

专题信息要力争取得突破。2014年各科室、各单位应在动态信息工作基础上定期对阶段性取得的成绩进行总结提炼,进一步报送调研类、建议类、综合类信息,同时适时开展如在线访谈、专题专栏、在线调查、热点专访、政策解读等工作,力争在专题信息报送方面取得突破。

2、强化平台建设。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宣传工作队伍。各科室、各单位要配齐配强宣传联络员,具体负责内宣和外宣信息的报送工作,积极主动做好宣传素材的收集、整理、编辑等工作。定期对宣传联络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写作能力,增强责任意识,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宣传工作队伍。

进一步充实规划馆展示内容。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对规划馆一期进行更新改造,进一步综合全面地反映出科学发展的丰硕成果,充分发挥规划馆对外宣传形象的重要作用。

充分发挥媒体优势。利用电视、电台、报纸和网络等不同的媒介形式并且要利用好每种形式的不同效果来开展宣传工作,争取做到电视有影、报刊有文、电台有声,网络有帖。积极向各级新闻媒体推荐、宣传我局工作的成绩和经验。策划重点报道或邀请媒体前来采访,力争在各级媒体上推出有质量、有影响的稿件。

高度重视网站宣传。发挥网络宣传时效性强、影响面大的特点,充分运用政府网、党建网和我局规划网站的平台优势加强宣传力度,扩大规划工作影响力。

其他多种形式并重。通过制作宣传板、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在全年中根据实际工作不定期进行宣传。另外,可尝试将分局的工作成效和工作动态借助市局已开通的政务微博平台定期信息,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在社会管理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新闻舆论引导、倾听民众呼声、树立机关形象方面的正面作用。

3、紧扣宣传主题。

充分把握好时间节点,紧密联系全区“两加”发展主题、打响“四大战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建设、重大项目突破、9.28科技经贸洽谈会以及市局和分局各项重点工作(践行群众路线、三型机关建设、双政三零、规划引领工程、基础支撑工程、审批分离模式创新、三维电子报建、挂钩帮扶、社区共建等),适时推出一系列有影响力的,能够反映规划成果并展示规划人风采的宣传内容。

4、细化考核机制。

2014年将继续把宣传工作纳入各科室、各单位年终考评的事项之一,工作成绩评估采用积分累计的办法,按上报信息和提供新闻线索的数量,被上级部门和各主要媒体采用稿件的数量,以及为各新闻单位采访提供服务情况等累计积分。

三、主题活动计划

2014我局计划持续深入开展各类规划主题宣传活动,在不同主题的选择上要创新思路、拓展范围,在主题活动具体开展过程中要精心策划,不断深化。

1、开展“规划进课堂”主题活动。可组织学生参观规划馆,还可面向学生群体以“我眼中的城市,我心中的规划”为主题组织征文、摄影、绘画比赛,或者将规划知识以科普片等生动有趣的形式引入课堂,广泛宣传城市规划理念,引导学生群体关心规划,热爱家乡。

2、开展“规划人的一天”主题活动。从规划职工队伍中选取不同的岗位、不同的人物、不同的角度,通过图文、影音并茂的形式,来反映规划人真实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塑造规划部门的良好形象。

3、开展好规划四进(进社区、园区、企业、项目)活动。对社区、园区、企业和重点项目进行主动对接和上门服务,可在日常动态信息和简讯的基础上在新闻网等媒体推出“规划四进”的专栏板块,从而进一步深化我局机关服务品牌,推动三型机关建设。

4、举办一次“法制宣传周”活动。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强对城市规划法规的宣传,使社会各界了解城市规划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为依法实施城市规划打下坚实的社会基础。

5、深化“市民规划师”活动,在以往邀请市民规划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参观展馆举行座谈的基础上,计划进一步邀请他们走进体验规划的日常工作,包括有条件的方案评审会、四方会谈、办公例会等,进一步推动“开门规划”、“阳光规划”。

6、践行群众路线,认真参与政风热线、问政面对面栏目。同时与新闻网站合作开展视频访谈,与网友在线互动畅聊规划。通过多种渠道,架设沟通桥梁,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