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效问廉问责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03 10:09:27

问效问廉问责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上级纪委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全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的要求具体化,经研究,决定在全区基层建立“问效问廉问责”的“三问”工作制度,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建立“问效”工作制度

“问效”工作制度主要指通过建立效能督查、双向反馈和跟踪督办制度,全面掌握基层工作动态,全力提升基层工作绩效。

1.实施效能督查。发挥各镇(开发区、街道)纪(工)委、村(居)民监督委员会作用,通过走访服务对象、开展效能问基层、进行明查暗访等方式开展督查,着力发现基层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过程中存在的工作作风、工作效能、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

2.实施双向反馈。各镇(开发区、街道)在效能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或情况,及时上报所在辖区农村纪检监察工作室(以下简称为“农村工作室”);农村工作室在效能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或情况,及时通报至事发地镇(开发区、街道)。对问题的处理及结果,各镇(开发区、街道)与农村工作室之间及时相互反馈,做到上下联通,信息互通。

3.实施跟踪督办。对效能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处理、跟踪督办。对不涉及违纪违规的效能作风问题和工作制度、管理上的隐患漏洞,由各镇(开发区、街道)及时处理、整改;对存在违纪违规情况视情节轻重,由农村工作室或各镇(开发区、街道)按照规定进行责任追究。对农村工作室交由基层处理的问题,农村工作室全程跟踪督办,确保问题的整改落实和处理到位。

二、建立“问廉”工作制度

“问廉”工作制度主要指通过建立监审联动、廉政巡讲和廉政约谈制度,以廉审监督约束、以廉讲感化教育、以廉谈亮灯警戒,促进基层党员干部廉洁自律。

1.实行监审联动。充分发挥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职能,实现监察审计有机联动。明确审计内容,推行以“用人责任审查、廉政责任审评、编制责任审核、经济责任审计”为主要内容的“四责联审”,进一步强化对基层干部监督力度。突出审计重点,对经济责任、资产财务、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项目进行审计,有机结合事前防范、事中预警和事后监督,对基层“三资”情况全面监督。加强审计问责,着力提高审计结果综合运用力度,对审计中发现的违纪违法违规问题严肃查处。推进长效管理,通过监审有机联动,及时发现问题,找出薄弱环节,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实现监督与服务并举。

2.实行廉政巡讲。以“廉政道德讲堂”为载体,各镇(开发区、街道)建立健全廉政教育长效制度,开展重点突出、形式多样、紧贴实际的廉政教育,营造多元化、系统化、常态化的廉政教育氛围。重点围绕基层换届、村组选举、干部调整、信访矛盾突出等重要节点,重点针对基层拆迁安置、工程建设、“三资”管理等重要领域,开展廉政宣讲。

3.实行廉政约谈。廉政约谈包括日常廉政约谈、警示廉政约谈和诫勉廉政约谈等方式。农村工作室与各镇(开发区、街道)纪(工)委视情采用相应的约谈方式单独或共同实施。通过廉政约谈,掌握基层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等情况,指出约谈对象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现监督关口前移。

三、建立“问责”工作制度

“问责”工作制度主要指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职责任务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和个人,严肃问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环境。

对违反效能建设各项规定、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及市区相关作风规定和违纪政纪的及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行为的,予以严肃问责、严格处理,给予相应的效能责任追究及党政纪处分。对触犯法律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追究相关责任。通过强化问责,着力提升基层党委政府的公信力,提高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强化党员干部的执行力。

各镇(开发区、街道)要深刻认识实施“问效问廉问责”工作制度的重要性,加强领导,明确任务,采取措施,切实将落实“三问”工作制度成为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确保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