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经济发展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30 10:52:47

粮食经济发展工作意见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之年,也是实现全市粮食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全市粮食工作要以确保粮食安全为主责,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农民增收、市民保供为主导,服务好粮食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做大做强粮食产业,提升粮食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为实现我市粮食经济跨越式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一、主要目标任务

1、助农增收。努力促进农民余粮适时适价顺畅销售。国有粮食企业粮食收购量占全社会收购量的70%以上。粮食企业本地收购22亿斤以上,占农民余粮70%以上。其中,国有粮食企业收购18亿斤以上。订单收购量占国有粮食企业收购量的35%。

2、产业增效。粮油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25亿元,同比增长10%,销售收入120亿元,同比增长10%。粮食企业新建粮食生产基地(包括自建、订单合同等)10万亩,总量达到120万亩。新建放心粮油示范店10家。

3、国企改革。按照国有粮食企业“一县一企”的改革要求,全面完成企业整合重组。

4、基础设施建设。完成52个危仓老库改造项目,共投资1亿元以上。完成2个骨干粮库数字粮库工程。

5、粮食储备。年度新增地方粮食储备规模0.34亿斤,力争提前实现新增规模三年到位的目标。

6、安全生产。确保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二、具体工作举措

为了确保完成上述目标,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贯穿全年工作的始终,着力推进“一项改革”,实施“六大工程”。

(一)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创新发展活力。一是抓企业兼并重组。以“一县一企”、做大做强县(市、区)粮食购销总公司为目标,加快乡镇粮管所、粮库兼并重组或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兼并重组后全市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数由现在的69个减少至30个以下。二是抓区域性粮食集团培育。鼓励支持宝粮控股集团等上规模、有实力的企业,实行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吸引民资、外资等外来资本,建立多元产权结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创建有影响力、有带动力、全产业链的区域性粮食集团。三是抓资产整合。千方百计激活土地等资产,不断优化布局,增强发展活力。各县(市、区)围绕一个龙头企业集中整合乡镇粮库等粮食流通经营性资产,改革后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净资产规模翻一番以上。四是抓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积极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创新机制、规范运作,真正形成以资产为纽带,统一发展战略、资产管理、财务核算、制度管理、人力配置等统分结合的公司制发展模式。

(二)实施助农增收工程,搞活粮食购销经营。一是提升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水平。要不折不扣地抓好粮食收购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所有粮食收购企业都必须严格执行“五要五不准”的粮食收购守则。合理布设收购网点,方便农民售粮。做到政策上墙、纪律上榜、标样上台,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二是提升粮食购销经营水平。粮食购销要走市场化道路,向“两头延伸”,通过收购环节,向上游主动融入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引导粮食种植品种结构调整;向下游与加工企业合作,建立新型粮食购销关系。要积极探索粮食期货、电子商务等新型粮食购销模式。三是提升搞活粮食流通水平。要引入粮食收购市场多元竞争机制,引导各类粮食经营主体加大采购和销售力度,并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粮食收购环节,搞活市场购销,满足市场需求,增强全社会粮食收储能力。四是提升为农民服务水平。继续推广“一次收购、二次结算”订单收购模式,让种粮农户获得更多利益;加强粮食烘干等保粮设施的投入,增加高水分粮收购比重;加强与中储粮公司的沟通协调,尽可能设置更多的最低价收购点,方便农民就地售粮;加强与新闻媒介的合作,加强政策和市场信息的宣传引导,服务种粮农户。

(三)实施保供稳价工程,全力确保区域粮食安全。一是强化新增地方粮食储备规模落实到位。各县(市、区)要抓好新增地方粮食储备计划的有序落实,加大督查力度,力争提前实现新增规模三年到位的目标。二是强化储备粮管理到位。不断提高储备粮轮换水平,强化日常监管,确保储备质量,将轮换运作与基地建设、订单收购、加工产业结合起来,实现管理灵活、运转高效的目标。三是强化市场监管职能到位。把治理“餐桌污染”作为加强粮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和民生民心工程来抓,切实加强对全社会粮食收购、销售、储存、运输、加工等经营活动和卫生的监管,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四是强化放心粮油示范创建活动到位。继续抓好创建放心粮油示范店(厂、库),新建10家以上放心粮油示范店。既要“扩面”,更要“提质”,抓好已授牌单位的规范经营、巩固提高,加大动态监管,提高放心粮油市场监管水平,保障居民食用放心粮油。五是强化市场应急保供到位。进一步抓好市县粮食应急预案的完善与落实,加强全市125个应急供应点、19个应急加工企业、11个应急储运企业的管理,强化应急培训和演练,提高粮油应急保障能力。

(四)实施粮库改造工程,提高粮食收储能力。一是落实好组织施工。对列入“危仓老库”改造计划的库点,要抓紧制定实施计划,抓紧完成审批、招投标等施工前的所有前期工作。按照“三改造三提升”的要求,把质量管理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在今年秋粮收购前全面完成省下达的危仓老库改造项目目标任务。二是落实好项目监管。严格执行招标投标、工程监理、合同管理和竣工验收制度,加强对项目和资金的全程监管,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部门在工程建设中的职能作用,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绩效考核,真正把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项目建设成为廉洁工程和群众满意工程。三是落实好重建和新建。由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粮食局牵头的粮食仓储设施新建工作即将启动,全市要进一步修订仓储体系规划,认真制定粮食仓储设施拆除重建和新建实施规划和方案,明确总仓容量以及拆除重建、新建仓容量,按照省粮食局的统一部署,筹备和组织好拆除重建和新建仓储设施工作。

(五)实施转型升级工程,推动产业跨越发展。一是推进基地建设。继续引导粮食骨干企业主动融入农业发展,通过土地流转、承包粮田等形式,建立自有粮源基地,稳定优质粮源,形成几个粮食优质品种,建成一批高产、稳产、优质的生产示范基地。二是推进项目建设。重点落实好宝应粮油食品制造产业园年产10万吨大米、扬仙面粉公司仓储及年产25万吨面粉加工项目和仪征福兴面粉有限公司年产12万吨面粉项目等。三是推进科技创新。鼓励粮油加工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构建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粮油科技创新体系。围绕营养强化大米、营养保健油等系列新产品开展重点攻关,发展粮油深度加工,提高附加值。四是推进“数字粮食”建设。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和粮食收购、储备系统等基础平台建设。建立规模种植50亩以上农户的数据库。建成2个数字粮库。五是推进品牌战略。重点打造好“牧羊”、“双兔”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规模优势明显、核心竞争力强的著名企业,形成一批品质优良、影响广泛的粮油品牌产品。在米、面、油、饲料、粮机等各个领域培育出1-2个一流的本地品牌。

(六)实施法治粮食工程,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进一步转变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职能。加强行政指导,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在管调控、管市场、管资产、行业指导和做好服务上来,综合运用政策指引、规劝提示、奖励引导、示范推荐、信用公示、行政建议等方式,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提高社会粮食流通管理和服务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落实好粮食收、储、加、销各环节食品安全质量的监管责任,重点是细化和落实粮油出入库检测、索票索证、购销台账等一系列质量追溯管理制度。建立不合格原粮处置机制,严格全程监管,杜绝其流向食品加工和口粮市场。三是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加快粮食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对全市粮油经营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全面开展信用评价,培育守信受益、失信惩戒机制。四是进一步加强粮油质检所和粮食执法队伍的建设,加快全市执法经费、人员、装备的落实。2014年推进高邮市粮油质监所建设步伐,再争取1-2个县(市、区)局成立粮食行政执法大队。

(七)实施人才兴粮工程,着力提升粮食队伍素质。重点是“五个加强”:一是加强队伍建设。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创新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管理,全面提高队伍素质和能力。二是加强人才培养。加强粮食行政管理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岗位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培训,大胆招聘吸纳社会能人进企业,形成能出能进的用人新机制。三是加强反腐倡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勤廉文化进机关、进粮库活动。加强对危仓老库维修改造、粮食物流项目等工程监管,推进粮食系统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四是加强制度创新。规范办事制度和程序,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防止乱作为和不作为,保证各项工作顺畅运转。五是加强学习调研。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开创粮食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