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工作意见(共4篇)

时间:2022-03-07 08:54:23

国土局工作意见(共4篇)

第一篇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厉行节约的相关规定,坚决制止奢侈浪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强财务支出管理,努力降低行政成本,经局长办公会议研究,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公务接待一律由局办公室统一安排,实行定点接待就餐和派餐单制度。严格按照标准,实行对口接待,陪餐人员不得超过被接待人数。与此同时,兴办单位食堂,同城单位之间接待或因工作需要安排就餐的,一律安排在食堂就餐。严禁同城单位之间吃请和请吃,杜绝公款大吃大喝行为,确因工作需要安排的调研、考察活动,要轻车简从,回食堂就餐,不准在基层国土所就餐。中餐一律不准饮酒。

项目勘察方面来人,原则不安排招待,确需招待的实行工作餐,标准为每人每餐30元,费用与局公务接待费用分开,列入专项项目支出。严格控制外出办事支出标准,经局主要负责人同意,到市局办事需要招待上级部门人员的,就餐支出不得超过1000元;到省厅及省有关部门办事需招待上级部门人员的,就餐不超过2000元。下半年乡镇国土所一律不允许报销接待经费。

二、加强公务用车管理。

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的有关规定,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禁领导干部驾驶公车和公车私用。公务用车一律由办公室统一安排,各股室负责人需要到省厅、市局办事必须在前一天向办公室提出申请,由分管办公室工作的领导批准后方可派车。股室负责人以下人员一律不安排车辆,确因工作需要的,可乘公共汽车,单位报销差旅费。同城单位之间办理业务,原则上不安排车辆,特殊情况需要安排车辆的,须经主管领导批准。

车辆维修、加油、保养等方面的支出,一律由局办公室统一安排,实行定点单位负责,事先要打报告,确保车辆维护和加油等费用支出在2008年基础压缩10%。

三、严格控制会议经费支出。

严格落实会议管理的有关规定,实行会议审批制度,从严控制会议规模和数量,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开无食宿会,注重会议质量,提高办事效率。严禁会议期间安排参观旅游活动,不得发放会议纪念品。会议确需安排食宿的,一定要经过批准,实行自助餐制度。

四、严格控制水电费支出。

各股室空调设定温度要控制在26℃以上,空调、电脑、电视、电风扇、照明灯具一律用于办公需要、严禁上班期玩电脑、打游戏,减少不必要的消耗。非工作日期间任何人不得进入办公楼开空调、玩电脑,确因工作需要加班的,必须经主管领导批准,办公室要加强检查。

加强节水意识,压缩水费支出。局机关全体人员要做到使用后水龙头立即关闭,非本单位人员一律不得到办公场所用水。

五、严格控制通讯费支出。

各股室办公电话(三楼和办公室除外)外线一律关闭,实行内线运营,确因工作需要使用电话的,可使用局办公室外线电话,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办公电话办理与工作无关的事务。严禁非工作日期间使用办公电话办理个人事务。

第二篇

一、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树立廉洁从政意识。

把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从政列入干部培训计划,同干部的选拔、任用、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权力观,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针对当前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狠下功夫、重点整治:一是违法违规行政、以罚代法和执法工作中谋取私利的问题,这种现象在去年的党风廉政建设检查中表现比较突出,局纪检组、监察室正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查处,无论涉及到任何单位和个人,坚决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到位、绝不姑息。二是干部违规交易和参与问题。作为党员干部带头违反规定进行土地交易、谋取私利和参与是违法违纪行为,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集体形象,此类问题,一经查实,严格定究有关责任人的党政纪责任,该调离的调离,该免职的免职,该给予处分的坚决严肃处理。三是严肃组织人事纪律,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决不让老实人吃亏,严肃查处工作不尽心跑官要官的人和事。

二、严明政治纪律,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的贯彻实施。

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成为2014年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国土资源部多次发文强调此项工作,要加强对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中央关于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保护耕地和节约集约用地等政策的贯彻落实。实行监督关口前移,全程跟进,有效防范违法违纪行为和腐败现象的发生。

全县国土系统全体同志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敏锐的洞察力认真抓好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积极管理,主动服务,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和行政执行力,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作风拖拉的现象,全体同志要和局党组保持高度一致,一个声音对外,坚决维护集体形象,确保政令畅通。

三、加强监督检查、严肃财经纪律。

今年县局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重大开支、大额资金使用必须先报县局审批,否则不予报销,同时还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加强对管人、管钱、管物环节的监督管理,严格“一支笔”审批制度实行专人审核把关。坚持定点公务接待和统一派餐,做到先报告、后安排,确保财经制度落到实处,对违反财经纪律的人和事,不管是谁都要严肃处理。

四、强化问责,严格实行责任追究。

严格执行国土资源部15号令《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土地管理问责今年开始实施,全县国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都要严格执行这个规定,切实负起责任,对于工作不负责任,造成土地管理秩序混乱或对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不制止,不查处,隐瞒不报,造成局面失控的,都要给予党政纪处分,情节严重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五、严格执行国土资源部“五条禁令”,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提高国土资源管理的行政执行力,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认真开展执法监察和各类督查,落实责任考核,并兑现奖惩,对违反国土资源部五条禁令的,将严惩不怠,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实行阳光行政,把办事程序,案件查处,收费标准等一律公示出去,增加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保证权力正确运行。国土资源工作是社会的焦点,各种不同层面的矛盾都通过这个载体表现出来,近年来,信访量逐年上升,这就要求我们要警钟长鸣,依法行政,做到能做事、做成事、不出事,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法制意识,保证履行职能到位。

六、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加强监督检查、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征地拆迁、土地报批、土地交易和谋取私利的问题,各有关单位必须建立与群众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把监督权交给群众,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大力开展行风评议,健全行风评议制度,接受群众监督,认真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的不正之风。

七、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机制。

局纪检、监察室要总揽全局,切实负起反腐倡廉的重大责任,各单位要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度重视,单位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尽职尽责,认真抓好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寓于日常工作之中,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拒腐防变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品德好、素质高、会干事、不出事国土资源执法队伍。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找出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认真谋划工作思路,抓好具体措施的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作。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加快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完善体制、提高素质为主线,以保护资源、支持发展、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强化基层国土资源所在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中的地位,为我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

二、总体目标

计划用3至5年的时间,把基层国土资源所建设成为“管理有力、服务高效、环境优美、设备齐全、文明热情”的新型国土所。使其办公场所功能完备;通讯交通工具、电脑、打印机等设备齐全;各项制度日益完善;来信来访、耕地保护、纠纷调处、执法监察和矿产管理逐步规范;所长、副所长、信访员、监察员、档案员职责明确;工作人员“五条禁令”等行为规范都能够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三、主要任务

(一)完善硬件设施,改善工作环境

1、办公场所到位

各国土资源所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确保每个所有独立办公场所,有所长室、信访室、档案室、会议室、车库等设施。

2、办公设备到位

为推动基层国土资源所规范化建设,各所必须配置一定的电脑,实现对土地登记,违法占地、来信来访、政务信息等方面的微机管理。配有办公桌、档案柜、空调、照相机等办公设备。

3、交通工具到位

为了快速、及时查处违法用地行为,各所都要配备工作车辆。

(二)强化软件建设,提高管理水平

1、建章立制

为加强基层国土资源所建设,规范各项管理工作和工作人员的行为,树立国土队伍的良好形象,各所应建立以下基本制度:

(1)所长职责;

(2)监察员职责;

(3)来信来访接待制度;

(4)学习制度;

(5)考勤制度;

(6)档案制度;

(7)廉洁自律制度。

在以上基本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各所应结合各自的实际,建立和完善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制度、基本农田占补平衡制度、基本农田监督检查制度、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制度、执法动态巡查制度等,促进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2、规范工作流程

各国土资源所要根据国土资源有关法律法规,制定宅基地审批、违法占地查处、信访案件处理,土地登记等工作程序,严格执行办理程序,做到公平、公正、效率、便民。实行首问负责、责任追究制度,保证办文顺利运转,让群众带着问题来,带着满意回。

3、严格行为规范

各所要根据工作需要,明确所长、副所长、信访员、监察员、档案员等工作职责,严格遵守国土资源系统工作人员“五条禁令”,日常工作中要注意仪表、文明执法。

(三)、加强监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各所在规范化建设过程中,要加强监督。局成立督导巡查组,对基层国土所进行不定期检查。要在各基层所驻地设置群众意见箱,对基层所的工作进行监督并及时反馈群众的意见。

同时,做好基层国土资源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和考核工作。局主要负责同志要与国土资源所所长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一票否决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执行情况要作为国土资源所干部考核、提拔的重要依据。

四、几点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加强基层国土资源所建设是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国土资源管理能力的重要措施,因此,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精心组织,认真安排,把此项工作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是行动上要积极参与。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按照县局关于国土资源规范化建设的要求,统筹兼顾,合理安排,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确保规范化建设工作按期完成。

三是加强检查指导。县局有关股室要加强对基层国土资源所各项业务工作的指导,及时传达上级关于当前工作的要求和指示,纠正基层所在业务工作、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基层所严格执行工作程序,确保各项工作迅速纳入规范化渠道,全面提升国土资源管理的工作能力。

各基层国土资源所要抓住规范化建设的契机,结合各自实际,根据该《意见》,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使全县国土资源所达到“制度全、环境优、业务强、服务好”的标准,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第四篇

一、公务接待原则

公务接待要本着热情简朴,服务周到的原则,坚持定点接待,专人负责,规范程序,严格管理,在接待过程中,要由部门申报,统一安排,领导审批,同时要认真做到“三单合一”,票据齐全,部门审核,“一支笔审批”,切实加强财务管理,公开透明。

二、进一步明确公务接待的对象与范围

1、上级领导及有关职能部门前来视察、调研、检查、指导工作;

2、外地有关单位的访问、参观、联系工作;

3、乡镇及本县其他部门来人商谈公务;

4、会议;

三、公务接待程序

1、实行对口申报,即哪个股室的业务由哪个股室的负责人(或分管领导)申报,申报人必须先到办公室申请填写派餐单,派餐单各项内容必须真实全面准确填写;

2、派餐单必须事先取得,如分管招待的办公室负责人不在局内,可向主要领导申请批准,待领导在单位后补签派餐单后交于饭店;

3、办公室使用派餐单应严格管理,不得随意发放,否则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四、公务接待标准

1、省厅及省级有关部门来人,每人每餐平均80元,摆放地方烟酒,工作日午餐不安排酒水;

2、市局及市有关部门来人,每人每餐平均60元,摆放地方烟酒,工作日午餐不安排酒水;

3、外地有关单位的访问、参观、联系工作的,每人每餐平均50元,工作日中午一律不安排酒水;

4、乡镇及本县其他部门来人洽谈公务的,每人每餐平均40元,,工作日中午一律不安排酒水;

5、局召开会议,伙食标准每桌原则上不超过300元,,工作日中午一律不安排酒水;

6、招商引资等特殊情况,招待标准由主要负责人酌定;

7、未经批准而超出标准的招待费,由招待申请人负责;

8、严格控制陪餐人员,来人在5人以内的,陪餐人员不得超过2人,来人在5人以上的,陪餐人员不得超过3人,必要时由局主要负责人安排,但陪餐人员最多不超过5人;

9、经局主要负责人同意,到市局办事需招待上级部门人员用餐的,每餐不得超过1000元,特殊情况需请示局主要负责人;

10、经局主要负责人同意,到省厅及省有关部门办事需招待上级部门人员用餐的,每餐不得超过2000元,特殊情况需请示局主要负责人;

11、各国土资源所,中午接待相关部门,一律不得安排酒水,每餐不得超过350元,否则一律不给予报销,且招待总费用不得超出局拨付费用的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