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改作风抓落实促发展实施意见

时间:2022-01-27 09:06:14

发改局改作风抓落实促发展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县“改作风抓落实促发展”动员大会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发改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按照县委安排部署,决定在全局深入开展“改作风、抓落实、促发展”主题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标任务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十六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工作部署,以治庸提能、治懒增效、治散聚力、治奢尚俭为主要内容,以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十项规定”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为抓手,重点整治工作上的消极懈怠之风、舌尖上的奢侈浪费之风、车轮上的贪图享受之风、落实上的形式主义之风,努力实现全局干部作风明显改进、执行能力明显增强、工作效率明显提升、发展速度明显提高,为建设果畜强县、旅游强县、新型工业强县和生态名县提供坚强保证。

二、整治重点

1、治庸提能。重点解决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墨守成规、不愿创新的问题;心浮气躁、眼高手低、能力不强的问题;投机钻营、不谋干事、不负责任,回避矛盾、不敢担当的问题。

2、治懒增效。重点解决忽视学习、学用脱节的问题;精神不振、贪图安逸,拈轻怕重、推诿扯皮的问题;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疲沓拖拉、效能低下的问题;不深入基层、不联系群众,不结合实际、不调查研究的问题;“吃拿卡要报”的问题。

3、治散聚力。重点解决职责不明、责任不实,监管不力、追究不严的问题;管理松懈、纪律松弛,迟到早退、脱岗串岗的问题;规定不执行、制度不落实的问题;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问题;各自为政、闹不团结的问题;上班时间玩游戏、看视频、炒股票等与工作无关的问题。

4、治奢尚俭。重点解决公款吃喝、相互宴请、超标准接待等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铺张浪费的问题;贪图享受,公车私用等问题。

三、方法步骤

主题活动从2013年2月开始至6月底结束,分五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月底以前)

2月19日,局机关召开“改作风、抓落实、促发展“主题活动动员大会。会后,各股室都要及时进行详细的安排部署,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二)学习教育阶段(3月1日—3月15日)

以股室为单位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习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以及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省委书记赵正永在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市委书记姜锋在市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县主题活动实施意见和刘涛书记的讲话。

(三)查摆问题阶段(3月16日—3月31日)

全体干部要对照整治重点,并结合去年规范权力运行活动以及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中查找出的问题,继续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通过召开不同层次、不同方面的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函或电话征求询问、开展谈心活动等多种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党员干部要紧密联系实际,通过个人查、群众提、领导点、互相帮的方式,查找自身存在的作风问题。每名干部对查找出的问题都要深刻分析根源,形成自查材料。

(四)集中整治阶段(4月1日—6月15日)

一是切实抓好整改。全体干部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下茬立势、动真碰硬,采取有力措施,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公布整改结果。党员干部要明确整改重点,制定整改措施。

二是开展明查暗访。局活动办每月至少明查一次、暗访二次。

三是认真解决投诉,严肃查处问题。局办公室要认真解决群众投诉举报和反映的问题。对群众的投诉举报,要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交代。对举报投诉和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查处,对于出现的各类违纪现象,视情况分别采取发警示卡、公开通报、警示训诫、组织处理、党政纪处分等方式进行处理。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要注重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要强化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五)总结评议阶段(6月16日—6月30日)

全体干部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把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巩固主题活动成果。

四、推进措施

主题活动要紧扣发改中心工作,着力抓好以下四个结合,促进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一是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十项规定”相结合。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十项规定”的各项要求,认真梳理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查找制度方面存在的漏洞,明确改进措施,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十项规定”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是与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相结合。认真执行《关于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实施办法》,着力抓好对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部署、重要会议精神以及重要文件和领导批示贯彻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加强对国家投资项目建设情况的检查,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是与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相结合。深化巩固“投资发展环境整治年”活动成果,继续查纠诚信意识缺乏,只承诺不践诺,服务不到位的问题;乱摊派和吃拿卡要的问题;办事不公开,不及时,刁难群众,暗箱操作的问题。

四是与推进当前工作相结合。既要抓好主题教育活动,又要全力推动当前各项工作,加大促发展、保民生工作力度,进一步加抓项目争资金工作力度,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和困难。要结合工作,配合全县活动的开展,坚决制止浪费现象。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贪污贿赂等问题。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五、几点要求

1、加强领导。发改局成立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党组书记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由局领导班子成员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活动的具体开展。

2、营造氛围。及时报道活动情况,局主题活动办公室要掌握工作动态,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3、强化督查。要加强督促检查,做到无遗漏、无死角,检查情况及时通报。对查摆问题不认真、整改问题不及时,甚至走过场的,要责令补课,直至追究主要领导责任。

4、注重实效。通过这次主题活动,主要是解决作风上的突出问题,使干部作风更加过硬、纪律更加严明、队伍更加团结,达到狠抓落实、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目的全体干部要将解决问题作为主题活动的核心,贯穿整个活动始终,坚持哪里有问题就解决哪里,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坚决反对搞形式、走过场。以主题活动实实在在的效果推动各项工作,以各项工作的强力推进检验主题活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