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政务公开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09 10:09:43

档案局政务公开工作意见

为完善政务监督机制,切实提高机关工作效率,进一步改进为基层服务,促进机关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现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档案部门职能,依法行政。以公开、勤政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加强工作的透明度,提高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科技事业稳定快速发展。

二、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

(一)基本原则

1、政务公开工作依照国家法律、规章和有关规定执行。

2、公开的内容真实可信,办事结果公平公正。

3、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循序渐进,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

4、方便办事群众,便于群众知情,有利于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

(二)基本要求

1、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依法管理,进一步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

2、强化对行政权利的监督,有效遏制消极腐败现象。

3、按照依法行政、办事公道、方便群众、服务地方党委、政府及经济建设和社会公众的总体要求,对外进行社会管理职能公开。

4、内容全面、真实、具体。公开的形式要让群众看得见、看得懂。

三、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对外公开的内容:

⒈政策法规、重要规定;⒉各部门职责权限、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结果、收费规定、服务承诺等事项;⒊部门年度工作目标;⒋上级下拨的涉及公众利益的专项经费及使用情况;⒌为民办实事的项目及执行情况、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⒍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益的有关事项;⒎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

(二)对内公开的内容:

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⒉工作人员考核、奖惩、任免(职称晋升)、工资调整;⒊财务方面主要经费收支、预算外资金管理情况等、

四、公开方式

网站公开、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重要文件、政策措施、政策法规、组织机构、办事程序等事项,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档案信息网向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