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信息宣传指导意见

时间:2022-08-12 10:02:43

供销社信息宣传指导意见

为了充分发挥信息宣传在传达政策、交流情况、总结经验和推广典型中的积极作用,为我市供销社的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成为推进全局工作的重要手段,现就加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供销社的信息宣传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充分认识信息宣传工作的重要性

通过信息宣传促进供销社“外树形象、内强素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战略性问题。系统上下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深化对信息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一是有利于掌握动态,为把握大局、科学决策提供准确的信息和依据。信息是领导科学决策的基础和依据。来源于方方面面的信息,经过收集、整理、提炼,将为领导了解情况、科学决策和指导工作提供准确、有价值的信息参考。

二是有利于检查工作效果,督促工作开展。收集掌握信息的过程也是检查督促工作开展的过程,信息反馈是检查工作落实情况的最直接手段。同时,信息还能反映各种各样的典型经验、工作中遇到的新困难等重要信息,有利于上级社有的放矢地针对不同情况给予分类指导,督促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是有利于塑造形象,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使社会各界了解和支持供销社,必须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对供销社工作的指示精神,大力宣传供销社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为“三农”服务的地位和作用,把供销社所做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工作的亮点大力宣传出去,为供销社的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发展环境。

二、突出重点,立足基层,切实提高信息宣传工作效果

信息宣传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全局性很强的工作。各级供销社要进一步强化宣传意识,加大工作力度,积极营造加快供销社发展的社会氛围。

一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信息宣传工作要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和中心工作,提高信息宣传的服务实效。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市供销社系统信息宣传工作的重点是:紧紧围绕贯彻省政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抓好全系统各项重点工作取得的新思路、新成果、新典型、新经验;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对供销工作的讲话、批示精神及其贯彻落实情况;各地在改革发展中涌现的新人、新事等。各级供销社要主动加强与新闻宣传媒体的联系,通过媒体大力宣传各地供销社涌现出的好典型、好经验,展现供销社的新风貌、新形象。

二要坚持创新,提高质量。供销社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信息宣传必须及时发现这些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各级供销社要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传播平台,与时俱进,不断改进信息收集的方式方法,拓宽信息传送渠道,提高信息利用效率。继续办好市、县(区)两级社的《简报》,积极向市、县(区)党委政府和省社报送信息,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左右传声。

三要植根基层,反映社情民意。供销社各项工作的重点、难点、亮点和典型主要在基层,基层是供销社生存发展的基础。信息宣传工作要注意植根基层,贴近群众,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推广典型。

三、充实力量,加强培训,提高信息宣传队伍的整体素质

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关键要有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数量多的信息宣传队伍。

一要加快建立一支专兼职信息宣传队伍。要把那些政治表现好、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强、热爱信息宣传工作的人员充实到信息宣传的队伍中来。对整个队伍要进行认真整合,发挥群体优势,共同搞好信息宣传工作。

二要为信息宣传人员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不仅要给他们下达目标任务、提出工作要求,还要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动员、组织信息宣传人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到改革、发展和为农服务的第一线去寻找线索、挖掘典型、总结经验。

三要不断提高信息宣传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必须加强对信息员的培训和管理,提高信息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为做好信息宣传工作打好基础。要自觉地按中央和上级的精神分析问题,敏锐地捕捉、报送信息;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和促进信息工作。信息和新闻具有很强的时效性,信息员要不断拓宽知识面,提高综合分析能力和娴熟精练的文字表达能力,要学会充分利用网络技术来扩大信息获取来源,并对先进的信息处理技术保持适度关注,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信息宣传工作人员要善于站在全局的高度想问题,以是否有利于服务中心工作为衡量信息宣传工作成效的标准。

四、加强领导,创新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宣传工作水平

各级供销社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建立健全一整套科学的信息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宣传工作水平。

一要成立机构,健全网络。市社决定成立信息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强化责任制,市社办公室为牵头部门,负责组织协调,其余各处室明确一人为兼职信息员,及时提供信息,确保信息不漏不重。各县、区社也要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健全工作网络,保证上下贯通。

二要建立考核、激励制度。市社将出台《市供销社系统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办法》,年终据此进行评比打分,结果按比例计入市社对各县、区社和市直各单位的年终目标考评得分中。市社还将设立专项奖励资金,对全系统的信息宣传工作进行奖励。各单位可参照此办法,制定相应的制度。

三要定期通报、督促检查。市社将对各县、区社信息宣传稿件的报送、采用情况每月通报一次,并要围绕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开展督促检查,逐步建立起规范、完善信息宣传工作的长效机制。

全市各级供销社要结合自身实际,加快研究做好新形势下信息宣传工作的办法措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振兴供销社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