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小春生产实施意见

时间:2022-07-03 09:30:26

乡镇小春生产实施意见

为切实抓好2013年小春生产,夺取小春丰收,确保农业增产增收,现就我镇2013年小春生产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指导思想,落实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二)总体目标:2013年全镇小春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22863亩,其中小春粮食计划种植面积8249亩,其中小麦计划种植面积7702亩,油菜计划种植面积14614亩,小春其它粮食作物计划种植547亩。力争小春种植业为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50元以上。

二、完善工作措施,狠抓贯彻落实

(一)全面贯彻落实强农惠农政策

一是加强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用多种形式,扩大政策宣传,让基层和农民及时了解政策,充分利用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粮食保护价收购等重大惠农支农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二是完善补贴操作办法。认真总结多年来落实惠农政策的成功做法,制订好具体工作措施,加强协调沟通,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三是加强政策落实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力度,确保惠农补贴政策落实不走样。切实保护农民利益,维护政策的严肃性。

(二)采取多种途径,稳定播种面积

加强分类指导,调整种植结构,千方百计稳定小春作物播种面积。一是通过政策引导稳定小春种植面积。二是通过开发“两冬”稳定面积。把大力开发利用冬闲田、冬闲土作为2013年小春生产的重点工作,充分利用冬闲田、冬闲土大力发展小春马铃薯和蔬菜、油菜生产。三是通过防止撂荒稳定面积。要加强耕地使用管理,落实撂荒耕地责任追究和惩戒制度,加大土地规范有序流转力度,推行“代耕制”等有效模式,尽力减少耕地撂荒。四是通过推广机耕机播等轻简栽培技术稳定面积。要加强农机新技术新机具推广推进农机农艺结合,提高机械化耕种水平,减轻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调动农民种植小春作物的积极性。

(三)深化旱地改制,争取全年主动

2013年要继续把深化旱地改制作为全镇小春生产的一项长期性、根本性措施来抓,全面贯彻落实“旱地必改制,改制必规范,空行必利用,利用必高效”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狠抓规范性技术措施落实,大力推广中厢、宽厢规范化带状种植,为大春适时争早、趋利避害和旱地深度开发创造条件。特别要巩固“三田改旱”成果,坚决防止走“回头路”。要优化种植模式,分类指导,预留空行必须全部利用,积极推广麦/玉/豆,麦//菜/豆/苕//豆,麦//芋/玉/苕//豆,麦/麦//玉/苕/豆等高产高效模式。一台位旱地利用改制预留行种植蔬菜、大麦、洋芋,减少净作蔬菜地面积,二、位旱地利用改制预留行种植大麦、洋芋、豌豆、绿肥,既种满种尽,又为大春抓早让路。2013年全镇旱地改制面积任务为6900亩。

(四)深化高产创建,突出抓好“四新”示范和“五良”配套

深入推进小春粮油高产高效创建活动,扩大创建范围、扩大创建面积,提高集成技术到位率、提高单产水平、提高粮经复合种植效益。突出抓好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四新”示范和良种、良法、良制、良壤、良机“五良”配套,着力优化种植结构、品种结构、品质结构。积极引导农民选用优良品种,加大换种力度。突出抓好旱地规范化改制、小麦药剂拌种、测土配方施肥、小麦小窝疏株密植、稻茬麦(油)免耕覆盖、马铃薯脱毒良种和垄作栽培、油菜合理密植和增施硼肥、蔬菜营养钵护根育苗和设施规范化栽培等关键技术的落实,核心示范区高产高效集成技术覆盖率达到100%。

(五)建设标准农田,大力提高耕地生产能力

要充分利用冬春农闲季节,加强以改造中低产田土、提高耕地有机质、实施测土配方施肥为重点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结合“菜篮子”工程完善标准菜地建设,进一步提高耕地质量。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

三、强化保障措施,逗硬考核奖惩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人民政府成立小春粮油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同志任组长,副镇长同志任副组长,农业服务中心、经济办、及各村村主任为成员。加强对粮油生产的组织领导,真正把粮油生产作为全镇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紧抓好。(二)强化考核机制。切实落实粮食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镇上将稳定小春生产面积和提高粮食产量纳入各村年终目标考核内容,逗硬考核,开展评比评分。对工作完成得好的村给予通报表扬和奖励,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村要进行通报批评,并扣减年终考核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