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经济发展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26 08:58:56

畜牧经济发展工作意见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2013年工作至关重要。我市畜牧业正处在加速向现代畜牧业转型时期,部分畜禽产业链条不够完善,产业基础依然薄弱,畜产品安全隐患和动物疫病风险依然较大,保障畜产品有效供给和公共卫生安全任务依然繁重。全市畜牧兽医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改进工作作风,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推进全市畜牧经济工作再上新台阶。现根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结合全市实际,对做好2013年畜牧经济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增效工作年”主题以及“四化同步、加快发展、增效工作、实干争先”工作基调,紧紧围绕建设现代畜牧经济强市总体目标,奋力推进养殖标准化和畜禽加工化“两化”发展,着力强化畜禽良繁、疫病防控、质量安全“三大保障体系”建设,突出重大项目、产业化经营和品牌创建、科技创新与推广、机制创新“四大抓手”,依托我市资源优势与特色,着力构建优质生猪、特色水禽、生态肉牛(羊)、绿色山地乌骨鸡、特色肉(獭)兔“五大支撑产业”,努力在特色畜牧业发展、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畜产品加工、产业化经营等方面再上新台阶,为保障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作出新的贡献。

二、主要目标

围绕《市现代畜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3-2015)》确定的“12345”发展思路,突出保供给保增收保安全三大工作目标,

努力实现畜牧业产值增长4%,全年出栏生猪641万头,牛20.7万头,羊86.2万只,家禽7005万只,肉兔1370万只,为社会提供畜禽肉类65.47万吨,禽蛋5.09万吨,牛奶7915吨;力争实现畜牧业产值150亿元,畜牧加工业产值45亿元,农民人均畜牧业纯收入增加100元以上,生猪规模养殖比重提高三个百分点达到62%;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三、工作重点

(一)抓重大项目,促进生产方式转变

积极争取中省投入的重大项目,尤其要争取好生猪调出大县投入,合理安排使用市级投入,配套增加县级投入,努力争取有更多的县设立特色畜牧业发展专项资金,切实落实好第二轮现代畜牧业重点培育县县级扶持资金;抓好项目规划储备和包装,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引进资金、技术和管理;抓好国家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生猪调出大县、省级现代畜牧业建设重点县培育、市级特色畜牧业发展等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实施标准化适度规模养殖,推广生态养殖模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提高项目建设水平,促进生产方式转变。

(二)抓特色品牌,拓展畜产品市场空间

抓好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按照《实施方案》规划的支撑产业和重点区域,突出抓好江南特色效益农业基地、山区特色畜禽养殖基地和现代畜牧业重点县建设,逐步形成一批特色畜禽养殖优势集中区域,为开发特色品牌打好基础。大力发展畜产品精深加工,鼓励发展畜产品收集、加工、运输、销售各环节的冷链物流体系,大力发展畜产品网上交易、连锁分销和农民网店,切实拓展全市畜产品市场空间,壮大全市畜牧业发展势头。抓好“三品一标”认证,凡是申报部省标准化示范场的均要求申请无公害畜产品认证,引导娥天歌“蜀源”系列产品、好牛旺“乌蒙牛旺”精品牛肉系列等地方知名品牌产品积极申请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加快南溪“白鹅”、高县“桫椤乌鸡”、珙县“土鸡”等特色畜禽产品的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大力实施品牌战略,进一步加强对我市特有地方品种资源的宣传推广和特色畜禽产品市场营销,鼓励各类畜牧企业和专合组织积极参加各种展销会,打造白鹅、肉(獭)兔、川南山地乌骨鸡、乌蒙肉牛等4个具有影响力的区域性品牌和知名产品品牌,提高特色畜牧业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三)抓机制创新,挖掘助农增收潜力

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培育养殖大户、家庭牧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畜牧业经营主体,着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畜牧业经营体系,切实带动农民发展现代畜牧业,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积极探索风险防范机制,大力推行畜牧业保险,建立健全生猪发展风险防范机制,帮助广大养殖户有效化解动物疫病等自然风险。完善政策扶持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好中、省、市畜牧业发展政策,完善市级产业基地奖补、品牌培育奖补、招商引资鼓励等支持政策,积极探索将各级政策资金与畜牧保险、担保贷款等相整合的融资新途径、新模式,促进畜牧产业加快发展,深度挖掘畜牧助农增收潜力。

(四)抓三个转移,提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水平

牢固树立抓防疫就是抓发展的观念,切实抓好动物免疫“三个转移”,即“免疫工作重点由散养户向规模场转移,免疫工作主体由政府部门主导向养殖户自主免疫转移,免疫工作方式由春秋集中免疫向常态程序化转移”,切实把防疫工作重点放在规模养殖场(小区),扎实抓好科学化、制度化免疫,确保全市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五)抓全程监管,提升畜产品安全水平

强化动物卫生监督,推动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模式创新,逐步推行动物和动物产品指定通道出入制度,加强动物标识和动物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健全畜产品安全监管体系,加强市级畜产品安全监督科、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监测站及乡镇畜产品安全监督站建设。强化综合协调联动,使畜禽生产、投入品监管、动物卫生监督和畜产品安全检测各部门共同担负起监管责任。抓好饲料、兽药等投入品生产和市场经营环节的监管,严格实行经营备案和准入制度,积极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源防治,推进标准化养殖,抓好养殖场(小区)生产监督管理和日常检测,确保畜禽生产环节和投入品使用环节安全。抓好“瘦肉精”等违禁药物专项整治行动,完成部省安排的监督监测任务,确保不发生畜产品安全事件,切实保护人民生命健康。

(六)抓科技推广,强化现代畜牧业支撑

加强基层公益性畜牧科技推广体系建设,加快培育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畜牧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创新推广方式,形成点面结合技术服务全覆盖。认真做好科技助农增收工作,大力开展畜牧科技培训,切实提高科技应用率;重点推广良种选育等技术,不断提高良种率;积极引导和扶持大、中型畜禽养殖场设施设备改造,提升畜牧科技和设施设备水平,提高养殖效率和疫病防控能力。

四、保障措施

(一)转变工作作风,促进干部队伍建设

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求真务实、狠抓作风转变的坚定决心,迅速转变作风、会风、文风,切实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继续保持畜牧部门艰苦奋斗、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工作责任心、敬业心和服务意识,着力培养一支业务素质精,工作作风实,政治觉悟高,思想品行端,组织纪律强的畜牧干部队伍。

(二)争取各方支持,推动畜牧业快速发展

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借市人大常委会检查全市《畜牧法》实施情况契机,客观反映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评价当前畜禽良繁体系、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和畜产品安全监管等体系的薄弱现状,以及发展现代畜牧业过程中的财政投入、土地、环境等问题,努力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以及相关部门的理解和配合,凝心聚力,积极改善制约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各种不利条件,全力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

(三)注重总结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要善于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推动发展理念、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创新,不断破解发展瓶颈;加强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网站等各种媒体宣传发展中好的做法和经验,真实反映当代畜牧人艰苦创业和现代畜牧业不断推进的发展成果,大力宣传畜牧法律法规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及时畜禽市场信息和推广畜牧兽医新技术,增强公众知晓度,不断扩大畜牧业影响,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畜牧、支持畜牧的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