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委生产性服务业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25 08:12:26

经信委生产性服务业工作意见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南溪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各县经商和信息化局、临港开发区经贸科技局,各区县园区办,市属及以上重点企业:

为推动我市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现结合我市工业领域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培育生产性服务业市场主体为基础,以构建高效生产性服务业体系为着力点,按照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的工作要求和“聚点、连片、成链”的工作思路,加强科学引导,加大扶持力度,实现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的良性互动、融合发展,推动我市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提升我市产业层次和综合竞争力,为实现在川南城市群中率先崛起、先于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思路

按照“聚点、连片、成链”的总体方针,全面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1.聚点。聚集合力,以构建市高效生产性服务业体系,全面推动制造业各产业向产业链两端拓展和延伸为着力点。

2.连片。优化我市生产性服务业布局,为我市“六大基地”(名优白酒产业发展基地、绿色食品加工基地、综合能源深度开发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发基地、重装机械设备制造基地、新型化工轻纺建材基地)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服务,既明确不同区县生产性服务业的功能定位,又相互融合配套、错位分工、优势互补,连片发展。

3.成链。围绕我市“六大基地”,充分发挥各区县优势产业,突出重点领域,形成生产性服务业成链配套服务,实现上中下游产业互相带动促进,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

三、工作目标

进一步深化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水平,促进制造业服务化和外包比例进一步提升,使生产性服务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进一步扩大,对产业的带动促进作用进一步增强。

加快培育一批生产性服务业龙头企业。建成1~2个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示范项目;加快培育1~2个具有重要影响的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2~4个省级生产性服务业功能示范区和生产性服务业示范企业。

四、重点工作和主要措施

(一)优先发展现代物流业。依托我市铁公水空的综合交通枢纽,拓展工业物流市场,构建现代工业物流网络体系。加大对港物流园区、安吉物流、天畅物流、欣联物流等综合服务型、运输型、仓储型等物流企业的扶持力度,培育一批第三方物流企业集团,拓展物流外包。推动大型工业生产资料和产品专业交易市场、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建设。

(二)加快发展信息服务业。加快推进“三网融合”建设,利用物联网、互联网、电子信息等现代技术手段,培育现代服务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信息服务业;重点培育1~2个产业园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为主的B2B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加快发展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信息服务;推动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流程外包(BPO)、知识流程外包(KPO)、B2B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信息服务外包发展。

(三)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大力发展技术研发、工业设计、检验检测、科技成果转化等高技术服务,强化设计中心、研发中心、检测中心、信息中心等载体建设,推动制造业高端化发展。鼓励企业提升研发、设计能力,支持主导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开发攻关,引导企业分层次建立研发机构;大力培育面向生产过程的分析、测试、计量、检验、检测、评估、咨询、数据加工等分析检测和知识产权服务企业。

(四)加快推进培育功能示范区、示范企业建设。积极引导生产性服务业围绕重点产业和园区集聚发展。支持技术研发集聚区、工业设计集聚区、总部经济区、现代物流园区等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发展,重点培育一批省级生产性服务业功能示范区。

推进生产性服务企业转型升级,打造一批市场占有率高、创新能力强、信息化水平高、品牌知名度大、辐射能力强的龙头企业。鼓励生产性服务业企业通过资产重组、收购兼并、上市融资等方式做大做强;在研发设计、信息服务、节能环保、制造业服务化、设备租赁与安装、安全生产服务、工业物流等领域认定、培育一批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龙头示范企业。

(五)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支持企业开展自主品牌建设,鼓励生产性服务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和名牌。鼓励生产性服务企业通过与制造企业合作,实现服务品牌带动产品品牌推广、产品品牌带动服务品牌提升的良性互动发展。

(六)引导和鼓励制造业服务化。引导和鼓励制造企业由关注产品生产转向同时关注服务,提高服务在产品价值中的比重。鼓励发展工业领域内工程承包、设备租赁、再制造、维修保养、设计咨询等制造服务;提供设计、承接项目、实施工程、项目控制、设施维护和管理运营等一体化的总集成总承包服务;重点培育制造业总集成总承包。

(七)鼓励技术创新。积极支持生产性服务企业参与重大科技项目建设,开展新技术的研发、引进与应用。推进原料采购、研发设计、工业物流、产品销售、检验维修等生产性服务业的信息化建设;推进物联网技术在工业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应用。

(八)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加强对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工作。支持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的企业、单位利用工业厂房、仓储用房等存量房产和土地资源,兴办信息服务、研发设计、创意产业等生产性服务业。园区必须有明确为产业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企业配套引进规划,有相应服务支撑指标,园区生产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纳入全市园区发展规划。积极支持园区配套用地用于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发展。积极研究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税收优惠措施。

(九)建立统计体系和项目库,加强专项资金监管。力争建立全市生产性服务业统计体系,加强生产性服务业统计指标研究,全面掌握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变化趋势;建立完善对推动产业经济进步和升级作用明显的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库;严格监管生产性服务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对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内项目建设力度的支持。

(十)鼓励实施主辅分离。引导有条件的大企业大集团,开展主辅分离试点工作。积极推动制造业生产与服务主辅分离,支持制造业通过外包或专业化分工等方式强化生产服务功能,促进制造业做精主业、服务企业专注服务外包。

(十一)探索生产服务中心建设。充分利用和整合我市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研发、设备维修、检验检测、人力资源培训等优质生产性服务资源,引入金融、信息平台、会计、审计和律师事务所等各类中介机构,依托重点园区,围绕主导产业,探索建设行业生产服务中心,走市场化发展道路,为我市工业领域各产业提供生产服务。

(十二)积极参加“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提高我市工业设计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工业设计在丰富产品品种、提高附加值、创建自主品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的作用,引导设计企业和咨询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提高专业化、规模化水平,提升产品知名度和竞争力。积极做好工业设计成果转化相关工作。以工业设计大赛为契机,加强与先进市州生产性服务业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