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09 08:30:00

乡镇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意见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确保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根据各自管辖范围和职能职责,结合我镇安全工作的实际,特制定2013年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重要思想和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指导,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全力推进全镇新农村建设,营造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

二、目标任务

乡镇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涉及到很多方面,根据我镇实际情况,应重点抓好以下7个方面的安全生产工作。

(一)道路交通安全。

重点要强化驾、乘车安全,严禁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超速、超载以及摩托车非法载人、客货混装等易诱发群死群伤事故的违规违章行为,加大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增设安全标识标牌。道路交通安全具体由镇交管办、派出所、交通路政监督员负责监管。农用车载客和超载由分管农业领导和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及农机干部负责监管。农村客运安全等问题由分管道路交通运输领导及交管办主任负责。

(二)学校安全。

重点加强中小学危房的改造,学校食品卫生和幼儿园校车的管理,防止学校危房垮塌、中小学生食物集体中毒等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具体由分管教育的领导干部和三个学校的校长负责。

(三)建筑生产安全。

坚决杜绝无证施工、野蛮施工、违规操作的现象,加强农民修建私宅的安全管理。具体由分管国土的领导干部及国土所、房管所工作人员负责。

(四)农电安全。

加强用电的宣传和教育,杜绝私拉乱接电线,严防因电线的老化、短路而引发的火灾事故。具体由分管农业的领导干部及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负责。

(五)非煤矿山、砖厂生产安全。

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的投入,限期整改安全隐患,不能及时整改的,要采取行之有效的防范措施。实行“一岗双责”制,谁出事谁负责,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具体由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干部及企业主要负责人负责。

(六)食品安全。

具体由分管食品安全的领导负责检查、监督、整改。

(七)防火、防盗安全。

由分管治安安全工作的领导和派出所负责。

三、措施办法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我镇安全生产工作点多面广,涉及人口众多,存在道路路况较差、山地灾害严重、驾驶员违法违章营运以及学校、食品、防洪、建筑、用电等安全隐患,群众安全意识又较为淡薄,安全监管工作亟待加强。为一步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镇人民政府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人员队伍、设施设备等建设,建立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直各单位也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立足防范,加强监管,确保以道路交通安全为重点安全生产工作顺利进行,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生产实行行政一把手负总责和“一岗双责”制度。各分管领导对所分管工作领域的安全生产负责,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以对群众生命财产负责的态度,时刻把安全工作放在心中,抓在手中。

2.细化措施,建章立制

各村各单位要认真制订安全生产方面的制度,规范管理,深入细致地做工作。

①工作制度。部署安排工作,有分工、有安排、有专人负责并加强工作联系,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汇报。

②会议制度。定期每月、每季、半年和年终讲评、总结和研究工作并形成制度。

③学习、宣传、教育、培训制度。一是会议集中学、分片学、定期和不定期学习;二是集中宣传和分级宣传,主要利用广播、标语、板报和墙报等进行宣传教育;三是重点人员要进行教育培训。

④检查制度。镇政府确定每月一次安全大检查,每月25日为固定安全检查日,各村各单位要做好相应的安全检查,并做好记录。

⑤值班执勤制度。日常工作和节假日要做好值班执勤,做好值班记录。一旦发生安全事故,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协调和处理,上报情况。

⑥建立奖励和惩处制度。落实责任追究制和一票否决制度。

⑦建立登记制度。一是会议、人员、内容登记;二是检查时间、人员、内容、问题和隐患整改登记;三是企业法人、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特种作业操作人员姓名、地址、电话等进行登记。

⑧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分解和下达制度。

3.加强队伍建设,严格安全执法

要加强人员队伍、阵地和设施设备等基础建设,改善执法条件,提高工作效率并切实履行职责,树立强烈的责任心和为民服务的责任感,严格执法,认真做好本辖区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4.强化考核,倒查责任

安全生产纳入全镇年度目标考核,镇安办要制定安全生产的目标考核办法,各村各单位要与镇政府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各部门要制定相应的安全工作考核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