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关心下一代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14 09:43:02

卫生局关心下一代工作意见

2013年,卫生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县委和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题,把全县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改进、完善、发展县关工委十多年来建立起来的“关工工作全覆盖,悉心培育下一代’’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开创卫生系统关工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作贡献。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对青少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教育

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大手牵小手、传承“中国火炬”,把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

1、层层组织老同志宣讲团广泛深入宣讲十八大精神。

2、卫生局关工委要指导协助联系乡镇学校关工委,搞好组织学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教育工作。

3、要协助联系乡镇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关工委,在乡镇党委领导下,办好青年职工、干部业余党校,把十八大报告分为几个专题,请党政领导和老干部给青年干部和职工宣讲。

4、把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同每个月具有重大庆祝纪念意义的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常态化。

二、切实抓好法制道德教育,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法制道德素质

要继续抓好对青少年的“六五’’普法教育活动,并根据青少年的特点和工作实际做好“六个结合”,使青少年的法制道德素质有较大地提高。

一是把法制宣传教育同创建青少年“零犯罪”社区和单位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组织人员编写有关宣讲参考讲稿,组织力量深入学校、单位和社区给青少年宣讲。建立健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职责制度,狠抓落实,力争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和局机关100%无青少年违法犯罪。

二是把法制教育同“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依法育人和以德育人相结合。

三是把法制教育同“双十教育”结合起来,使青少年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在日常的生活、学习、行为中养成十个良好习惯和自觉进行十个实践体验,为成长成才打好基础。

四是把法制教育同禁毒教育结合起来,教育青少年远离、珍惜生命。把六月份定为.“禁毒教育月”。

五是把法制教育同净化文化市场加强网吧昀协管紧密结合起来,使未成年人远离网吧和不良游戏娱乐场所,免受侵害。

六是把法制教育同参与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结合起来,组织关工委老同志在社区就地就近义务参与社会管理,为维护社会稳定作贡献。

三、结合卫生部门和行业特点工作实际,切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

青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保护好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未来的大事。卫生系统必须结合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切实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工作。

1、继续做好儿童计划免疫工作保障儿童健康成长,大力提高0-7岁儿童“五苗”接种,覆盖率要达到100%。继续做好儿童脊恢的强制免疫和7-14周岁儿童的“乙脑”、“流脑”的预防普治工作。

2、做好0-14岁儿童的健康档案的保健工作。

3、继续做好3-16周岁儿童先心病、白血病、脑瘫儿童的体检筛查和救治工作。

4、利用新农合和红十字会对特殊儿童的救治和帮扶工作。

5、继续开展对学校卫生的监督检查工作。

四、切实抓好关工组织网络建设,组织更多老同志进关工组织,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工作

1、要进一步调整、充实、加强各单位关工委的领导骨干和成员充实,尤其要把刚从党政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年轻老同志充实到各单位关工委作领导骨干。加强关工委骨干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的活动。

2、要进一步加强居民小组、居民花园、居民院落关工小组(简称“三居’’关工小组)建设。按照便于组织老干部、老教师、老专家、老战士、老模范和老党员、老职工、老居民就地就近参加关工小组的原则,进行调整组建。对“三居’’关工小组进行调整充实加强。

3、深入开展创建“三好四无’’关工小组活动。今下半年局关工委与县关工委一道对各单位“三居”关工小组进行调研评估。

4、抓好对关工组织骨干的培训工作。采取层层培训的办法,对各单位关工组织的领导骨干进行培训,组织局关工委参加关工骨干的培训工作。

5、加强督导网络建设。局关工委要加强对县直医疗卫生单位的关工工作进行联系指导。要继续对所在社区关工委、“三居’’关工小组的关工工作进行督导。

6、继续抓好学习型、调研型、创新型、服务型关工委建设。局关工委要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加强学习,尤其是领导骨干,要带头学习好党的十八大文件和关工工作的知识,并带领关工委成员搞好学习。

7、抓好关工工作的宣传报道。要继续加强同各种宣传媒体联系,建立健全关工委的宣传报道队伍,总结宣传各关工工作的典型经验和老同志关爱青少年的先进事迹,形成全社会关心老同志、尊重老同志、鼓励老同志做好关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