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时间:2022-04-11 09:36:36

水务局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信心、跨越发展,为成为“全省县域经济排头兵,全市全面小康先行县”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内容

围绕党的十八大、市委六届五次会议、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1号文件和县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等内容认真开展学习活动。重点安排以下学习专题: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二是深入学习贯彻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2013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三是深入学习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四是深入学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学习与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改善民生等内容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社会管理法制化水平;五是深入学习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和战略部署;六是深入学习文化体制改革的新部署,扎实推进文化强县建设;七是深入学习党和国家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八是深入学习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文件精神,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极端重要性;九是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和建设规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科学方法,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十是深入学习国际形势和对外政策,正确认识当今世界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

三、学习要求

党委中心组要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作为今年中心组建设的重要内容,注重结合实际,改进学习方法,进一步拓宽学习渠道,做到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学习思考与调查研究相结合,专家辅导与研究讨论相结合,在学议结合中加深理解,升华认识,取得实效。

(一)抓好自学调研。中心组成员要搞好个人自学,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要做好读书笔记、积极撰写读书心得。要带头学、带头讲,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全年累计不少于60天,撰写1篇以上的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

(二)创新学习形式。集体学习采取专题研讨、学议结合、重点发言、专家辅导和互动探讨等方式进行,把读(书和文件)、听(专家辅导和录音辅导)、看(电视片和录像片)、走(调查研究和学习考察)、说(集体讨论和经验交流)、写(心得体会和调研文章)有机结合起来,力求每次都突出一个重点,集中一个主题,解决一个方面的实际问题。要重视集中学习前的调查研究,增强学习的针对性,使中心组学习不断取得实效。

(三)加强制度建设。按照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学习组织、集体研讨和档案管理等制度,建立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使学习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时间全年必须达到12天以上。

(四)搞好学习交流。一是党委中心学习组成员要积极参加“发展论坛”学习交流,每人至少要有一篇署名文章。二是中心学习组成员要积极参加“今日”栏目的网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