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镇年度防汛抗旱工作要点

时间:2022-11-01 03:54:57

某镇年度防汛抗旱工作要点

为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按照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保护人民财产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持续发展。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今年防汛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人为本、以防为主、科学调度”,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全力抢险”的工作方针,以防御最大洪水为目标,坚持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构建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快速反应、协同应对、运转高效的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和抢险工作,为全镇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二、任务目标

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目标,在现状防洪标准内,努力做到“五个确保”,即确保库塘不垮坝,确保堤防不决口,确保村镇不受淹,确保内涝不成灾,确保有灾不死人。遭遇超标准洪水时,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加强重点部位防守,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

小型水库:郝家村、西张、大颜庙三座小(二)型水库要严格按照上级批准的控制运用方案进行调度。汛期要安排专人做好水雨情监测、上报,加强水库值守;要落实好防汛物质、抢险队伍和群众号料工作,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应急抢险、救灾等准备工作;一旦发生严重险情,要及时通知下游群众转移,绝不能造成人员伤亡。

河道:我镇骨干河道为泗河及二条支流。虽然近几年对河道险工险段进行了初步治理,但遇超标准洪水时,仍存在泄洪能力不足,洪水外溢淹没道路等情况,部分河道阻水障碍物未得到彻底治理和清除。各村要摸清所属区域内的险工险段情况,安排专人重点包防。在河道上游泄洪时,沿河各村要根据预警,及时宣传、转移风险区群众,封闭道路,确保不出问题。

田间排涝:目前,我镇仍有部分易涝洼地,在汛期极易形成内涝,排水系统不畅是造成田间积涝的主要因素。各村要立即进行排水系统的疏挖,打通竹节沟、断头沟,达到田沟相连,沟河相通,完善排水体系,增强排涝能力。同时,要组建以村为单位的巡田队,汛期及时疏通阻水障碍,排除内涝,避免农作物受灾。

企业蓄水设施、建筑工地: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开展隐患排查、制定应急预案,在突发极端天气事件中确保安全运行,杜绝现安全事故。

三、突出重点,切实做好防汛隐患排查工作

一是对贫困户危房及鳏寡孤独人员排查登记,确定转移地点、负责人员、帮助转移至安全地点,妥善安排生活。

二是对各村辖区内的河流、水库、塘坝、坑塘要设立警示标志,并通过广播喇叭,大力宣传防止发生人员溺水伤亡事故,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部位要加强管理,必要时派专人值守。全面排查阻碍河道、水库、塘坝、坑塘等行洪的违法建筑物、树木、垃圾堆等,立即进行清理、限期清除。

三是逐村逐地块对机井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对废旧机井要及时封填,对于正常运行机井要一井一标,一井一盖或设置防护栏(网)进行围挡。

四、强化措施,确保圆满完成防汛抗旱目标任务

(一)严格落实值班制度

镇防指一定要坚持以“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值班”的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遵守防汛值班纪律,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理由出现汛期值班空岗、断岗、脱岗等现象,对擅离职守的,将严肃追究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的责任。各村主要负责人汛期手机通讯必须畅通,外出要及时向镇主要领导请假,并安排好替班人员。

(二)加强防汛抗旱物资和队伍准备

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原则,加强对防汛抢险救灾物资的储备,镇指挥部防汛仓库及时补充防汛物资,与有关企业商户签订物资代储协议。镇武装部要对防汛应急抢险分队加强演练,建立应急联系机制,服从镇指挥部调度指令,随时做好备勤。沿河及有水库塘坝的村,都要准备不低于500条编织袋及部分铁锨、应急灯等,对所有防汛物资,要登记造册,加强管理,规范存放,不得挪作他用。要加强防汛抢险队伍的组织工作,每村建立不低于10人的防汛常备队,确保应急抢险时,能及时拉得出、用的上、打的赢。

(三)严格实行责任追究

各村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防汛,实行防汛责任追究制。在防汛抗灾中,要坚持局部服从全局、下级服从上级的原则,对因官僚主义、推诿扯皮、玩忽职守、工作不力造成损失的,依法追究责任人的责任。并将防汛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