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执法大队党总支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31 10:42:26

商务执法大队党总支工作要点

2015年大队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市委相关会议精神,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工作主线,以省直管县(市)为工作条件,认真落实《中共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市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和问责办法(试行)》,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统筹推进大队机关党建,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建设活力实力魅力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1.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化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重点学习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关于机关党建方面的重要论述。制订专题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交流、专题调研等形式,更好地用全会和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其转化为机关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自觉追求和价值实践。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培养法治思维。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二、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打牢基础

3.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领导机制,建立党建工作汇报制度。及时召开党员大会,选举新一届总支委员和机关支部委员,加快形成党总支统一领导,各科室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4.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党建的政治责任,把党建工作作为主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进一步明确党建责任清单,更好地推动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的责任。

5.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切实开展好领导专题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严格落实“”制度,推进党员系统性学习。充分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通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党员服务群众的内在动力。

6.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持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培树先进典型和模范,推进“模范”工程。在建党94周年之际,开展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一先双优”活动。

三、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7.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和回潮。实施廉情约谈制度,做到教育提醒到边、常态监督到点、责任追究到位。

8.拓宽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渠道。以“三送”工作为抓手,认真落实“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制度,以“三送”联系村和结对联系农户为主,开展调查研究、扶贫帮困、访贫问苦为主要内容,深入基层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主动为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七一”和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活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坚持“支部一月一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到基层一线发挥作用。

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9.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细化责任人清单、强化责任追究,确保全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到位、任务落实。

10.强化权力行使的制约和监督。认真落实市委新一轮《惩防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加大源头预防腐败力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领导干部按组织要求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完善大队各项工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