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政工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26 09:46:09

司法局政工工作要点

一、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建设

(一)积极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要着重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全面把握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有关规定精神,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为打造皖北最美县城,建设美好幸福上做出新贡献。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重点,以巩固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为载体,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继续开展各类争先创优和道德实践活动,促使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保持优良作风。

(二)抓好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当前形势和我局实际,研究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市、县委重要会议精神为主要内容,拟定必学篇目,抓好督查落实,把领导班子建设成学习型领导班子,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三)做好干警教育培训工作。一是制定干警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安排意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为主要内容,采取专家授课、理论研讨、知识测试等形式,对干警进行政治理论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提高干警的政治理论素质。二是以科级干部为重点,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干警教育培训,有计划地组织参加上级政治业务培(调)训,促使干警不断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提高能力。三是根据司法行政业务职责,协调、指导各业务部门安排好本部门的业务知识培训,促使干警进一步改善知识结构,增强做好司法行政业务工作的能力。

二、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一是持续对党建工作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指导督促党支部认真落实“”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指导监督党支部开好民主生活会,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二是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促使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争当学习型党员、学习型干部。三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四是进一步完善争先创优机制,持续开展争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大力宣传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

(二)切实抓好日常党务工作。一是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会议,适时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党务干部的工作能力。二是指导律师党支部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三是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四是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加强对党支部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监督检查。

三、大力加强干警队伍建设

(一)认真做好人事业务工作。按照机构改革的总体要求,对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进行科学合理的整合划分并做好人员定岗定位,建设高效、便民的服务型机关。建立公开、公正选拨干部的机制和制度,做好干部选拔任免、调配录用、后备干部管理以及对司法局领导干部的协管工作。做好各项工资福利、遗属补助、养老保险工作。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和干部信息录入工作。

(二)建立干部考评工作体系。在做好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的基础上,建立以绩效考核为重点的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着力形成崇尚实干、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不断激发队伍活力。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确保司法行政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扎实做好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落实好退休人员的政治生活待遇,做好老干部政治思想工作,耐心细致地为老干部搞好服务。

(四)不断提升政工人事干部自身素质。继续深化和拓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增强政策观念,严格遵守人事编制纪律,加强业务学习和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政工人事干部自身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