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系统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22 08:37:58

住建系统党建工作要点

2015年住建系统党建工作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为推进我市“三个”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讲政治、守规矩意识,时刻做到“心中有党”。

2、做好党员思想教育工作。认真抓好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法制教育,加强对党员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1、深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按照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有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的要求,深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使基层党组织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能力明显提高、服务成效明显提升。

2、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严把党员“入口”。统筹党员发展,严格控制总量,端正入党动机,规范程序标准。疏通党员“出口”。坚决清除腐败变质、违规违纪的党员,妥善处理不合格党员,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日常教育管理。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大力弘扬沈浩精神,打造“四型”机关,引导党员学先进、比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继续推进城乡结对共建工作。进一步深化城乡基层结对共建活动,扎实开展“三联三增”活动,充分发挥联合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帮助村(社区)理清经济发展思路,探求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好路子。继续做好村企共建工作,不断拓宽结对共建的方式和内容,适时召开村企共建工作交流会。

4、加强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按照“分批开展、务实有效、长期坚持”的原则,动员和组织在职党员深入所在社区认领公益性岗位,并有序地开展为民服务活动。

5、深入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加强党建工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健全党建工作台账,加强“两新”组织的阵地建设和载体建设,继续深入开展非公企业“三有两评”和新社会组织“双比双争”活动。

6、进一步加强党代表工作室建设。按照“资源整合、一室多用、实用管用、共建共享”的原则,围绕职责清晰、功能明确、设施完善、运行规范的创建标准抓好党代表工作室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党代表工作室作用,组织党代表经常性地开展以学习日、调研日、接待日、走访日为内容的“四个一”主题活动,通过活动发挥党代表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的表率作用。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建设,夯实住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基础。做好违纪党员的处理工作。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受理工作和案件处理报备工作,稳妥慎重处置不合格党员。深入推进“两新”组织党风廉政建设。

2、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认真组织党员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扩展党风廉政教育的方式、方法。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在单位适当位置设置悬挂廉政格言,使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1、加强党务干部培训工作。适时组织开展各党组织书记轮训。培训工作主要围绕增强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法治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履职能力来进行。

2、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加强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经常性地深入基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积极承担并出色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