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业园区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25 09:51:26

轻工业园区党建工作要点

2015年轻工业园区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组织部长会议和区委的总体部署要求,突出从严治党的主线,以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为主要内容,夯实工作基础,力求开拓创新,不断提升园区党建工作的内在活力和整体水平,着力为建设百亿轻工业园区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组织和纪律保证。

一、思想教育务必从严

1.加强党性党规党纪和法治教育。开展“重温党章,牢记使命”专题讨论会,把学习党章原文与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中央一系列重大部署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讨论,强化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和遵章守纪意识。参观纪念馆,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七一”期间开展主题活动,通过举办讲座、知识竞赛、组织观看革命历史影片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党的相关知识及历史的再宣传、再教育。制定园区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意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范围内开展工作,做到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2.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书记带头讲党课,坚持党工委中心组学习、机关支部学习、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的考勤、检查等制度。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大党员干部的专业化培训力度,争做“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阅人能辨、难事能干”的组工干部。定期推荐自学阅读书目,鼓励党员干部读书养性、学习提能。

二、制度治党务必从严

3.积极推进党的制度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运行决策机制,加强制约监督,规范“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严格执行不直接分管财务、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的“三个不直接分管”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制,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发言。二是健全严肃党内生活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整风精神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行民主生活会批评意见和整改落实事项清单管理制度。

4.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一是不断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履职报告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二是健全工作问责机制。加大对落实党建责任情况的经常性检查督办力度,严格要求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党建联系制度,通过到联系企业“当好四员”,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用活优势资源。三是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园区继续投入每年10万元的党建专项工作经费,并严格落实区委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经费补助。

三、干部管理务必从严

5.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构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常态机制,重点探索党员干部日常考核。健全干部作风、选人用人、勤政廉洁和诫勉制度,严肃工作纪律,严查考勤记录是否完整,部门领导是否以身作则,相关制度是否上传下达,干部职工请销假是否办理书面手续。

6.推进谈心谈话全覆盖。根据干部管理权限,结合“一岗双责”要求和分管工作,分级开展谈心谈话,每年至少1次。坚持班子成员必谈、分管领导和部门领导必谈,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必谈,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必谈。

7.健全科学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园区领导班子和干部政绩考核办法,把“三严三实”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重要内容。办好园区门户网站,完善非公党建工作信息化服务功能,加大网站在广大非公党员中的推广运用力度。

四、组织建设务必从严

8.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一是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加大非公企业建党率,尽快发挥各支部教育管理党员作用。二是继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重点增加老、金窖醇等后进党支部的党员数量,壮大党建工作骨干力量。三是探索打造新的党建示范点。

9.进一步严格和完善非公党组织管理运行机制。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制定严肃党的组织生活的意见,从严抓实党内组织生活,落实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警示教育等制度,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坚持和完善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

10.切实加强非公党员干部的发展教育管理。一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二是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对非公企业中的党员组织关系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切实加强非公党员队伍的梳理和优化。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稳妥慎重处置不合格党员。三是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加大对他们的教育培训、日常管理,重点培养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后备干部。

11.加强先进典型培育。围绕重大主题和中心工作,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在“五一”、“七一”、“十一”定期、平时不定期组织开展各类“领跑”“争优”实践活动,积极打造非公经济党组织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三服务”品牌,引导非公经济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发挥先锋引领、以点带面作用。

五、作风要求务必从严

12.建立完善正风肃纪制度机制。深化正风肃纪“七项专项治理”、“9+2”突出问题和“三不”问题等专项整治成果。狠刹干部队伍中不良风气,从严惩处顶风违纪行为,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庸懒散浮拖软”、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及收受红包礼金、“打干亲”、等突出问题整治。建立党员干部作风状况定期分析研判机制。

13.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开展群教活动整改情况“回头看”,尤其加大力度整改担当意识不强、督办力度不大、政绩观存偏差等问题,不断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持续深入开展“走基层”,健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长效机制,着力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14.建立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坚持每季度召集班子成员召开廉情分析会议,继续开展“廉政套餐”教育活动,有效开展“五个一”廉政警示教育和“四风”整治情况通报,始终做到不迷失、不偏向、不错位。以“园企联动,共建廉洁园区”为主题,进一步健全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依托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组织,把文明守法诚信经营理念深入企业文化建设之中,积极推进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