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桑局工作要点5篇

时间:2022-05-21 02:52:02

蚕桑局工作要点5篇

第一篇:蚕桑局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5年,我局纪检监察工作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立场,聚焦中心任务,深化“三转”和“三项建设”工作,尽职履行执纪监督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加强效能监察,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等工作,确保我局风清、气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一、加强纪律建设,推进从严依规治党。一是推进党内教育常态化。要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党章意识、党员意识和纪律意识,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讲政治、守规矩、顾大局,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第一位,自觉坚决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二是加强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纪律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从严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三是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进一步厘清责任内容,强化责任追究,对不负责任、不抓不管导致发生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实行“一案双查”,严肃追究主要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

二、加强作风建设,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以铁的纪律、强的措施加强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竭力纠正“四风”,坚决查处顶风违纪的人和事,防止不良作风现象反弹。

(一)践行八项规定,严格落实《廉政准则》等各项廉政规定和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十项规定”及市“九项规定”和市“十项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各项规。采取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等方式,督促规定落实到实处,确保全局党员干部无违纪违规行为。

(二)继续加大作风整顿力度,深入治理庸懒散拖浮现象,巩固和扩大治庸问责工作成果,建立健全党员干部作风状况评价机制。坚决查处“不在状态”的党员干部,及时纠正少数党员干部脱离群众、作风霸道、特权观念严重等不良倾向,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

(三)弘扬蚕桑人的“四千精神”,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结合“双报道”、“双联”、“走基层”等活动的开展及蚕桑项目建设的实施,进一步发扬蚕桑人的想千方百计、涉千山万水、说千言万语、历千辛万苦的精神,深化“零距离”服务,努力解决好群众所需、所想、所盼,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加强监督检查,落实行政效能监察。

(一)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在全局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机制。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加强民主监督,发挥群众舆论监督作用,增强监督实效,切实做到大事必须公开透明,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清理单位重点、热点问题,增加群众的参与权、知晓权。

(二)加强对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的监督。加强对采购、财务、后勤管理等人财物管理使用的监督;加强对干部任用等关键岗位的监督,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力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和内容;加强对技术等级评定、评优奖先等热点工作的监督,做到责任明确;加强党务、政务公开的管理和监督,重视发展党内民主,积极推进党务公开,保障广大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规范干部职工的行为规范,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三)进一步加强执纪监察工作。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坚决制止大吃大喝以及各种奢侈铺张浪费行为,厉行节俭,做到不该做的坚决不做。要不断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作用,切实解决单位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效率低下、办事推诿等问题,促进机关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四、强化源头治理,推动惩防体系建设。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和“两个责任”,突出任务分解、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推进行政服务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电子监察系统建设。着力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

五、强化宣传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努力创新宣传教育形式,认真开展维护党纪、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继续加强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从政道德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

经常组织学习《党章》和《党内监督条例》、《党员处分条例》,观看反腐倡廉专题教育片,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教育。同时把廉政教育与蚕业中心工作相结合,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廉洁自律、公正无私。加强对重要岗位、重点部位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财经制度和职业道德教育,采取以案说法、廉政谈话及诫勉谈话等有效做法,加强警示教育,预防各种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加强对中层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引导他们崇廉倡廉、争当表率,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道德规范。筑牢廉洁修身的思想基础。

着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和民俗文化资源,努力形成特点鲜明、务实管用、具有特色的廉政教育题材和形式,继续保持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

六、注重社评工作,提升群众满意度。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加快推动党风廉政长效机制建设,认真分析梳理本地区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建立问题台账,逐一整改解决。同时,强化结果运用。

七、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反腐倡廉能力。局纪检监察干部要以纪检监察系统“三项建设”、“纪委书记下基层”等活动开展为抓手,加强学习,不断增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增强党纪和法律法规知识以及依章依法依纪处理事情的能力,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积极参主动与市纪委抽调参与案件办理、信息调查、信访处理等工作,学习他们工作方面的技巧和经验,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水平。

第二篇:2015年蚕桑工作要点

一、主要目标

发种12万张,产茧360万公斤;新培育规模养蚕户50户,培育壮大家庭10个;推广纸板方格簇10万片。

二、总体要求

围绕一个中心(提质增效),突出两大抓手(家庭农场、专合组织),完成三项任务,推进全市蚕桑产业持续稳步发展,为把建成“中国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市”而努力奋斗。

三、具体措施

1、以土地流转为抓手,重点培育家庭农场。

按照适度规模和资源优势相对集中的原则,通过土地流转,积极引导和大力培育有桑园10亩以上的蚕桑大户和有桑园30亩以上的蚕桑家庭农场,真正做到“以产业兴家,以产业留人”,使其成为蚕桑产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2、以专合组织为纽带,提升产业发展合力。

鼓励支持专业合作社在强化自身建设和规范运行的基础上,通过执行优质优价和二次返利等措施来激发社员的发展热情,聚集社员的发展合力,提升蚕茧和桑果的产量质量,增加产业效益。

3、以小蚕共育为载体,确保技术指导到位。

积极探索和推广“共育户带农户”的基层技术服务模式,让共育户指导农户桑园管理、大蚕饲养等技术,将共育户的收益与大蚕饲养农户的单产质量挂钩,切实解决蚕桑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4、以产业项目为支撑,扎实推进基地建设。

始终抓住项目争引和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以在建的省蚕桑产业发展项目为支撑,重点抓好水观、宝马两个项目乡镇标准桑园、养蚕设施和专合组织建设等工作,将其建成桑园规模化、养蚕标准化、蚕茧优质化、组织专合化、产业高效化的现代蚕业示范基地。

5、以农旅结合为突破,全力打造特色园区。

主动切入江天农业农村综合示范区的建设,依托相关项目和资金,充分发挥省蚕研所、劲椹食品公司、柏垭果桑专业合作社等科、企、社共建优势,切实抓好肥培管理、病虫防治、综合间套等工作,不断提升桑园亩地效益。支持柏垭果桑专业合作社依托“柏天旅游线”,办好“果桑采摘节”,将园区建成集桑果采摘、养蚕体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园。

第三篇:蚕桑局党建工作要点

2015年,我局党建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按照中纪委第五次全会以及省纪委第四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围绕“落实责任不失职,转变作风不懈怠”这个思路,突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常态,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为圆满完成“十二五”各项工作,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奋力推进蚕桑事业加快发展贡献力量。

一、统一思想,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1、提高政治理论素养。通过上党课、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调研、理论研讨、论文交流等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使机关干部深刻理解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理解“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进一步把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发展信心,勇于开拓、勇于进取。

2、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坚持讲政治、守规矩,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工作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力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推动党内教育常态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强化党性修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在新形势下做有理想、有道德、守纪律的务实型党员干部。

3、强化法治意识。结合“六五”普法活动,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法律九进”,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示范作用,带动干部职工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为建设法制国家而努力。

二、从严管党,认真落实“两个责任”

1、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局党组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带头遵纪守法、带头敬畏党纪国法、带头管好自己,以上率下,带好班子,管好队伍。一是党组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每年要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重要情况做到随时研究。二是党组书记要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班子带队伍做表率,监督领导班子成员廉政勤政、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情况;要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检查、同步考核。三是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对分管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要层层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认真强化监督责任。一是发挥党内监督作用。纪检监察室要协助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开展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党内询问和质询等,强化对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的监督制约。二是加强检查考核。纪检监察室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作为巡查督察的重要内容,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维护党的纪律。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制订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建立对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实行“一案双查”的工作机制,对问题不制止、不纠正、不报告的,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让领导干部不想腐、不敢腐和不能腐。

三、健全制度,深入推进班子队伍和组织建设

1、加强班子建设。局班子成员要以党性锻炼、改进作风、提高效率、优化服务为重点,树立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良好形象。全体党员干部要外树形象、内强素质,以坚强的党性、优良的作风、高效的服务和优秀的业绩来回报组织。

2、加强支部建设。一是严格坚持“”和“民主生活会”制度,深入开展“四好”班子创建活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组织生活制度、党组织和党员联系制度和服务承诺制,加强学习型党组织、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三是创新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突出组织活动的思想性和政治性,增强活动的科学性、生动性和有效性,提升党组织生活的内涵和吸引力。四是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五是做好对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六是持续抓好党组织阵地建设、经费保障等工作。

3、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考核方式,完善干部培训制度和评优奖先机制,充分发挥年青人的优势和才干,提升党员干部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研究制定从严教育、管理、监督、考核机制,切实抓好制度执行,锻造一支守纪律讲规矩的党员队伍。

四、严明党纪党规,切实转变干部作风

1、狠抓正风肃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两个意见”等制度,巩固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回头看”,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以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主、带动政风民风。一是深入开展作风监督检查,围绕省委“十项规定”,切实整改在“四风”方面存的突出问题。二是深化正风肃纪,进一步开展“9+x”专项整治和“庸懒散浮拖”专项治理活动。三是严格执行机关办公用房管理规定。四是加强对节假日期间和婚丧嫁娶事宜的监督检查,坚决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以及违反规范津补贴规定等问题。五是严格执行厉行节约有关规定,从严控制2015年“三公”经费,严肃查处违反规定的行为。

2、密切党群关系。坚持“走基层”、“双联”、“双报到”活动常态化。领导干部全年深入蚕桑基地乡镇、村社不得少于30天,每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帮助群众解决1-2个实际困难或问题,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多作贡献;每名党员结对联系1-2名生活困难群众,每季度到社区开展1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3、建立基层服务长效机制。党支部要从实际出发,从社会关切、群众期盼着眼,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制度、联系群众制度和为人民服务制度,以金垭洞子岩村作为党员活动阵地,定期开展工作交流和帮扶支持,通过党员进村帮扶、示范体验劳动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社会责任意识。把特色产业发展机制建立在“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基础之上。今年,继续开展好领导干部“1对1”、技术干部“1+10”活动,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五、完善机制,强力开展反腐倡廉和社会评价工作

1、建立健全制度防范机制。按照教育、制度、惩治“三位一体”的要求,进一步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好规范透明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整改落实机制,设好、设牢制度这条“警戒线”,从源头上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三重一大”等管理制度,强化监察监督,狠抓制度落实。

2、抓好廉政文化教育。全面落实《廉政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苦干准则〉实施办法》,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和有关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和遵纪守法的意识,加强对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治理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3、重视社会评价工作。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将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切实加强此项工作的领导、安排、督促、落实,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综合指数。

第四篇:蚕桑局产业发展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宏伟目标的冲刺之年。我局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届五次全会以及中、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两大抓手,完成三项任务”的工作基调,以“落实责任不失职,转变作风不懈怠”为引领,深入推进全市蚕桑产业持续稳步发展,为把建成“中国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市”而努力奋斗。

一、坚持从严治党,着力加强党建工作

认真落实市委“三个带头、四个管好”的要求,突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常态,全面加强党建工作。

(一)加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加强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党风党纪、道德品行教育;坚持讲政治、守规矩,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工作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和市委市府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大力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推动党内教育常态化。

(二)深入推进队伍和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四好”班子创建活动,加强学习型党组织、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严格坚持“”和“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持续抓好党组织阵地建设、经费保障等工作。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考核方式,完善干部培训制度和评优奖先机制,研究制定从严教育、管理、监督、考核党员干部的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服务群众、联系群众、保障群众权益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切实抓好制度执行,锻造一支守纪律讲规矩的党员队伍。

(三)狠抓党纪党规改进作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两个意见”等制度,巩固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回头看”,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以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主、带动政风民风。一是深入开展作风监督检查,围绕省委“十项规定”,切实整改在“四风”方面存的突出问题。二是深化正风肃纪,进一步开展“9+x”专项整治和“庸懒散浮拖”专项治理活动。三是严格执行机关办公用房管理规定。四是加强对节假日期间和婚丧嫁娶事宜的监督检查,坚决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以及违反规范津补贴规定等问题。五是严格执行厉行节约有关规定,从严控制2015年“三公”经费,严肃查处违反规定的行为。六是持续开展“走基层”、“双联”、“双报到”活动,建立基层服务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四)大力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坚决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内监督作用;按照教育、制度、惩治“三位一体”的要求,进一步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好规范透明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整改落实机制,设好、设牢制度这条“警戒线”,从源头上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的领导、安排、督促、落实,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综合指数;进一步修订完善“三重一大”等管理制度,强化监察监督,狠抓制度落实。

二、坚持提质增效,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全市蚕桑产业持续稳步发展,把建成“中国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市”。我局将围绕一个中心(提质增效),突出两大抓手(家庭农场、专合组织),完成三项任务(蚕桑产业发展项目、柏垭果桑示范园和小蚕共育推广),努力完成发种12万张,产茧360万公斤;新培育规模养蚕户50户,培育壮大家庭10个;推广纸板方格簇10万片新目标、新任务。

(一)以土地流转为抓手,重点培育家庭农场。按照适度规模和资源优势相对集中的原则,通过土地流转,积极引导和大力培育有桑园10亩以上的蚕桑大户和有桑园30亩以上的蚕桑家庭农场,真正做到“以产业兴家,以产业留人”,使其成为蚕桑产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二)以专合组织为纽带,提升产业发展合力。鼓励支持专业合作社在强化自身建设和规范运行的基础上,通过执行优质优价和二次返利等措施来激发社员的发展热情,聚集社员的发展合力,提升蚕茧和桑果的产量质量,增加产业效益。

(三)以小蚕共育为载体,确保技术指导到位。积极探索和推广“共育户带农户”的基层技术服务模式,让共育户指导农户桑园管理、大蚕饲养等技术,将共育户的收益与大蚕饲养农户的单产质量挂钩,切实解决蚕桑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以产业项目为支撑,扎实推进基地建设。始终抓住项目争引和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以在建的省蚕桑产业发展项目为支撑,重点抓好水观、宝马两个项目乡镇标准桑园、养蚕设施和专合组织建设等工作,将其建成桑园规模化、养蚕标准化、蚕茧优质化、组织专合化、产业高效化的现代蚕业示范基地。

(五)以农旅结合为突破,全力打造特色园区。主动切入江天农业农村综合示范区的建设,依托相关项目和资金,充分发挥省蚕研所、劲椹食品公司、柏垭果桑专业合作社等科、企、社共建优势,切实抓好肥培管理、病虫防治、综合间套等工作,不断提升桑园亩地效益。支持柏垭果桑专业合作社依托“柏天旅游线”,办好“果桑采摘节”,将园区建成集桑果采摘、养蚕体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园。

三、坚持统筹推进,着力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1、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法治建设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自觉学法、懂法、守法,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不可失,推动依法办事、依法决策成为习惯养成。

2、进一步加强安全综治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系统和处置突发事件的预案和工作流程,把责任落实到岗位、人头,确保环环相扣、严密有序、万无一失。

3、进一步加强信访维稳工作。落实专人负责,层层分解任务,认真摸排信访隐患,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保证全年无越级上访、无群体上访和红黄牌警告事件发生。

4、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卫生、普法、计生等工作,使机关各项事务高效有序运行。

第五篇:蚕桑局重点工作要点

一、纪检党建工作目标

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确保全年无一人违规违纪;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促进作风进一步转变。

二、安全稳定工作目标

安全工作实现“零”事故,信访稳定工作实现“零”上访。

三、经济工作目标

发蚕种9.4万张,产茧280万公斤;培育规模养殖大户30户;推广纸板方格簇9万片;嫁接良桑7300亩。

四、项目建设

省蚕桑产业发展项目:建成标准桑园2446亩,建小蚕共育室1000平方米,建蚕棚14100平方米,配套完善相关设施设备及作业道路5000米、沟渠2600米、蓄水池3口等建设,共计完成总投资1380.36万元。

五、职能工作

1、抓好蚕桑产业“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2、抓好蚕桑专合组织的建设和完善工作。

3、抓好蚕桑实用技术的普及推广工作。